9.13.2024

與點堂|心靈哲學

 

話語為什麼能傳達意義?古早的哲學家洛克提出了「心靈事物理論」,認為一句話的意義來自說話者心裡的概念(心靈事物)。
 
這理論很符合直覺和常識,當我說出一句話或寫下一串字,我想表達的難道不是說和寫時心中所想嗎?
 
不過它後來也被找出一些問題。
 
例如,我的心中概念應該比我的文字更難傳遞給你吧,我們又不會心電感應。
 
如此一來,要說明文字為什麼有傳遞意義的功能,訴諸心中概念,顯然不是好選擇。
 
心靈事物理論的另一問題是,這理論主張(或至少強烈的暗示):若一句話讓你心裡出現了說話者想要傳達的心靈事物,那就代表你聽懂說話者的意思,
 
然而,若一句話真的能讓我的心裡出現說話者想要傳達的心靈事物,但這完全是出於巧合,那這還能算是聽懂嗎?
 
接下來在與點堂的《心靈哲學》課程,會以這些和心靈有一點關係的哲學問題開場,讓大家了解心靈這東西特別的地方。
 
課程詳情請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