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2010

思辨Online:2011寒假哲學堂


思辨Online
2011寒假哲學堂

這次的活動可以說是先前仰山學堂的續集,維持相同的基本精神。唯這次我們將專注於網路與分析哲學,討論網路上的分析哲學,以及分析哲學帶來的訓練與思維技巧如何能讓我們在當今溝通的最大載體:網路上建立理性和有效的討論與意見交換。

此外,不管是過去的仰山學堂還是今後的活動,我們都盡量尋找受過哲學訓練的學生擔任講師,除了學生有價格便宜、行程安排容易、容易跟學員打成一片並激勵討論等優點之外,我們也希望藉此培養未來哲學普及和批判思考的推廣人才。


資訊
時間:2011年一月25號、26號(星期二、三)
地點:仰山空間三樓教室(宜蘭縣宜蘭市縣政六街68巷47號三樓、交通資訊
對象:高中、大專生共24人
費用:四百塊(含食宿、講義、保險)

承辦:哲學哲學雞蛋糕
協辦:財團法人仰山文教基金會


課程
哲學大逃殺1、哲學大逃殺2
╱Kris(哲學哲學雞蛋糕老闆、中正哲研所碩士班)
哲學大逃殺是Kris獨創的哲學思辯遊戲。在哲學大逃殺中,每個學員提供兩個和哲學有關的問題,主持人將問題洗牌之後隨機發給每個人,接著學員輪流分享抽到的問題和自己對於問題的回答,並進行開放討論。主持人會即時紀錄整理發言者的論點並投影在布幕上,讓大家隨時都知道目前討論的進度和內容。在主持人的引導下,哲學大逃殺能促使大家試圖思考和論哲學問題,並了解哲學家是如何分析問題、進行推論以及評估回答和論證的有效性。此外,哲學大逃殺也讓學員更熱絡,並且提早進入吸收和思考哲學論點的最佳狀況,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把哲學大逃殺安排在活動開始之時。
哲學大逃殺在之前活動中實行的效果顯著,激發了許多討論和思考(詳見2010寒假仰山學堂哲學大逃殺會議記錄2010暑假仰山學堂大逃殺會議記錄),我們期待這次的哲學大逃殺也能讓大家有深刻的哲學思維體驗。

鄉民邏輯:如何進行深度清晰的網路討論
╱頌(中正哲研所博士班)
頌是中正哲學研究所博士班學生,PTT資深鄉民。在這門課裡,頌將分析BBS作為溝通平台的特徵以及重要性,並分享他自經驗中歸納,以及從哲學訓練裡獲得的網路討論技巧與策略,包括理解、構作論證、檢查論證、分析的條理,以及字詞使用的嚴格性。 網路是當今公民意見交換的重要平台,提昇網路討論的素質,將協助大家做出正確的公共決策。

哲學閒聊
╱杜蕙伶(中正哲學系)、John(中正哲研所碩士班)、未定、未定
在哲學閒聊中,學員被分成四個小組,每組由一個哲學系學生帶領進行關於當天上課內容或者其它哲學相關問題的討論。

寫一個分析哲學口味的部落格
╱Kris
如果你是哲學系學生,你該如何在部落格上向陌生人介紹自己學到的東西?如果你不是哲學系學生,你可以如何使用分析哲學技巧讓自己的部落格討論更清晰?當你是部落客,或當你是讀者,你該如何讓自己在部落格平台的網路討論中有所貢獻?在這門課裡,「哲學哲學雞蛋糕」的老闆將親自傳授清晰表達、網路應對的方法和策略,以及建立有效率和建設性的網路討論的方法。

一種非形式謬誤:丐題
╱John(中正哲研所碩士班)
丐題(begging the question)是一種常見的論述謬誤,簡單地說,當我們指責一個人丐題,我們通常是在說這個人在論證中不合理地預設了自己要證明的結論。然而,如何才算是「不合理地」預設了自己要證明的結論,則是專注於非形式謬誤的哲學家們爭論的議題。在這門課裡,講師將介紹Walter Sinnott-Armstrong等人對丐題給出的理論,並比較和討論其優劣。我們期望藉由這門課,以丐題為例,讓學員理解哲學家是如何看待謬誤,並嘗試使用哲學工具對於我們遵守的討論規則進行分析和批評。


時間表
1/25
12:00 報到
13:00 序、哲學大逃殺1 ╱Kris
15:30 休息與討論
16:00 丐題╱John
18:00 晚餐
19:00 哲學閒聊╱安萍、John
21:00 自由活動、睡覺


1/26
08:00 早餐
10:00 寫一個分析哲學口味的部落格╱Kris
12:00 午餐
13:00 鄉民邏輯╱頌
15:00 休息與討論
15:30 哲學大逃殺2、結尾╱Kris
18:00 晚餐、回家


報名

報名截止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