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013

哲學系的Q&A

最近有高中生做哲學方向的學涯報告,跑來訪問我,我把回答整理如下。

Q1.請問哲學系大概在學些什麼呢?

以我念的中正哲學系為例。中正哲學專攻英美分析哲學(analytic philosophy),基礎課程包括:哲學概論、形上學、知識論、倫理學和哲學史。這些課程內容上都著重在理解哲學問題,以及哲學家對問題的答案,和他們的互相批評。

Q2.請問哲學應用得到的範圍到底有多廣呢?

(1)先談學術上的應用。對文科來說,在文學、社會學、文化研究、性別研究、科學史領域,都常有人引用和討論哲學家的研究。對理科來說,心理學、認知科學等和人的心靈相關的領域,和心靈哲學的尖端研究有互動;使用許多複雜概念的生物學,偶爾也會參考科學哲學家提供的概念分析。 (2)再來,社會上的應用。哲學對於道德相關概念的分析可幫助我們更有效率地討論社會議題,並且避免犯錯。例如「公然猥褻」「言論自由」,這些概念的內容比我們想像的複雜,因此可能在討論中被誤用,造成錯誤的指控。哲學分析一定程度上避免這些悲劇。 (3)哲學也可以應用在個人思考和表達能力的養成上,請見Q3。

Q3.請問思考哲學問題的人有什麼優勢?

有證據顯示思考哲學問題能讓人變聰明。GRE是美國的一項智力測驗,同時也是大多數研究所入學必考的考試(就像台灣考大學要考學測一樣)。說GRE是智力測驗,而不是記憶性的考試,是因為它著重在測驗人的對詞彙概念的掌握、邏輯推理的能力和清晰寫作的能力。美國十幾年來累積的GRE統計顯示,以哲學研究所為目標的那群人的分數,平均而言是最高的。他們在寫作和詞彙概念上的表現,遠超過文學系、歷史系等一般而言讓人有「對單字很行」、「很會寫作文」印象的人。扮演美國研究所入學考試的角色,GRE反映了美國學識研究單位重視的能力:分析、推理和表達。喜歡哲學的人GRE也考得好,目前而言最佳的解釋就是,他們的這三項能力因為對哲學問題的思考而提昇了。關於哲學和GRE的關係,詳見這篇文章

Q4.請問除了最終訴諸神祕主義外,哲學會有無解的情況嗎?

哲學通常不鼓勵訴諸神祕主義,因為那是向未解的問題或現象投降。如果你的論文被批評為訴諸神祕主義,那表示對方覺得你對問題的解釋很爛,或根本沒有解釋到。哲學若讓人有無解的印象,應該是來自哲學問題通常歷史悠久,有許多問題從古希臘就被提出來,至今仍無令人滿意的答案。然而,說這種哲學問題無解,其實沒有什麼意義,因為你沒辦法區分一個問題是「尚未有答案」還是「永遠都不會有答案」。再者,沒有完整的答案被提出來,不代表沒有進展,因為推翻先前的理論也可算是進展,詳見這篇文章

Q5.請簡談您個人在學術研究上的興趣及歷程

我碩士做自由意志(free will),博士還沒確定要做什麼,可能會做後設倫理學(meta-ethics)。

Q6.請您對未來哲學系學生或想讀哲學的學生提供一些建議(介紹相關書籍等)或補充

請見這篇文章

3 則留言:

  1. 作者您好,
    我們是台大哲學系學生,關注您的網誌已久,
    且在這裡獲得許多有助於哲學討論與思考的相關資訊。
    謝謝您提供了比SEP更淺顯易懂並貼近生活的哲學平台,
    我們想引用您的文章,藉由大學所辦給高中生的營隊,
    將此網誌推薦給更多對哲學思考有興趣的高中生,
    希望得到您的同意。

    如果可以,我們將會轉載此篇文章於以下網站,
    此為台大哲學系自本屆始,往後每年營隊固定會使用的部落格:
    http://ntuphilocamp.blogspot.tw/
    因為剛開始重建,還有很多不足之處,請多多包涵 ((鞠躬。

    最後致上我們最大的敬意,再次感謝^____________^~

    回覆刪除
  2. 台大哲學營:

    很高興我能幫上忙,請見授權規則:
    http://phiphicake.blogspot.tw/2008/06/blog-post_05.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