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17

12/4 糕講堂@台南|科學哲學

戶田山和久是名古屋大學的哲學教授,我曾經介紹過他和其他日本哲學家合寫的書《小朋友的哲學大哉問》以及他在書裡的有趣論點。上個月游擊文化引進了戶田山和久的新書《「科學的思考」九堂課》,我看了稿子覺得很棒,並且幫它寫了推薦序

作為科學哲學書,《「科學的思考」九堂課》不像常見的科學哲學課本,以邏輯實證論以降的哲學史發展為導向介紹哲學家的思想,而是以「如何協助人們成為有能力理解和討論科學的人」為主要目標,依序整理和介紹派得上用場的各種思考工具。

藉由這本書,你不會學到什麼科學理論,也不會得知最新的實驗發展,但是你會學到如何理解科學理論、評估各種科學說法,以及區辨那些看起來像是科學但其實缺乏基礎的東西。這本書教你科學的思維,並讓你很容易可以照著練習。

這次的糕講堂,我們將重溫去年上過的〈科學哲學〉,這門課將從邏輯經驗論出發,補充一些重要的科學哲學理論和論證,讓你在讀《科學的思考》的時候,可以更得心應手。

課程簡報

這是去年的簡報,那時搭配的書是群學出版社的《科學哲學》,簡報內容和這次大致相同,可以協助你判斷這門課會討論哪些東西:

這門課可以讓你:

  • 了解科學哲學關切的部分問題是在問什麼,例如:「什麼是『科學解釋』?」
  • 掌握邏輯經驗論背景的一些科學哲學想法。

這門課不能讓你:

  • 因此掌握任何科學知識。
  • 從此有辦法分辨科學和偽科學。

活動資訊

時間:12/4(一) 18:45~21:00(18:45開放進場,19:00正式開始)
地點:台南新芽教室(台南市中西區成功路29號4樓)
內容:演講和討論。
辦理:本活動由哲學哲學雞蛋糕、游擊文化台南新芽合辦

時間表

  • 18:45 開放進場
  • 19:00 朱家安:科學哲學
  • 20:30 Q&A
  • 21:00 結束

報名

本活動現場報名繳費,你有兩種票可以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