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017

11/25 糕講堂|人如何不合理地高估經典?(額滿囉!)

這次搭配講座的是本哲學圖畫書,它的對話非常好笑、作畫非常棒,當時出版社找我寫一句話推薦,我給了他們這個:「身為愛畫畫的哲學人,我真希望這本書是我的作品」

《斜門歪道!近代哲學的驚世起源》交代了從中世紀到現代前的哲學發展。這本書的特色之一,是以眾多時代的異端為主角,描寫哲學家如何對抗宗教、政治、傳統和其他哲學家。

呼應書中主題,這次糕講堂,我們也來介紹一個現代的異端邪說。

史波伯(Dan Sperber)是法國的認知科學家,他在2010年出版了一篇論文〈The Guru Effect〉。史波伯指出學術圈內有個怪現象:許多人真誠地崇拜自己看不懂的經典,就像迷信的人崇拜宗教導師(guru)一樣。在這篇論文裡,他試圖從知識論和語言哲學的角度切入,來說明為什麼這樣的現象會發生。

在這次的講座裡,我們要分析並介紹史波伯〈The Guru Effect〉一文中的論點,並一起想想我們可以怎麼偵測和應對這些看起來不大對勁的現象。

這門課可以讓你:

  • 了解一些基本的知識論和語言哲學概念。
  • 從這些概念出發,掌握史波伯〈The Guru Effect〉一文裡的分析和論證。

這門課不能讓你:

  • 從此完全免於盲目崇拜。
  • 可以辯贏那些盲目崇拜經典的人。

活動資訊

時間:11/25(六) 18:45~21:00(18:45開放進場,19:00正式開始)
地點:里山咖啡二樓(台北市中山區伊通街66巷17號)
內容:演講和討論。
辦理:本活動由哲學哲學雞蛋糕和時報出版合辦

時間表

  • 18:45 開放進場
  • 19:00 朱家安:人如何不合理地高估經典?
  • 20:30 Q&A
  • 21:00 結束

報名

額滿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