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7

1/13 糕講堂|語言哲學(已額滿)

《為了活命,你會吃人嗎?》是有趣的哲學書,作者凱夫(Peter Cave)是英國開放大學和倫敦城市大學的哲學教授,在這本書裡,他收錄了33篇討論哲學問題的文章。這些文章沒有共通主題,可以獨立閱讀,這本書跟《哲學哲學雞蛋糕》一樣,可以當作睡前短篇。日前出版社聯絡我,我看了書稿,覺得很不錯,因此替這本書寫了推薦序,並決定辦一場相關的糕講堂。

以書名來說,這場糕講堂似乎該討論一些跟道德有關的哲學問題。不過我今年(2017)已經辦過很多場跟道德有關的講座了,所以我決定要來講語言哲學。

語言為什麼有意義?是什麼造就話語和噪音的區別?「雞蛋糕腦闆」這個詞指涉到誰,到底是如何決定的?這些問題是語言哲學(philosophy of language)的核心提問。在這場講座裡,我們會以20世紀語言哲學初期的發展為主,介紹一些基本的理論,包括洛克(John Locke)的心靈事物理論、佛列格(Gottlob Frege)和羅素(Bertrand Russell)的確定描述詞理論(theory of definite description)。

這門課可以讓你:

  • 知道語言哲學在討論什麼樣的問題、這些問題為什麼有趣和重要,以及...
  • ...這些問題為什麼難。
  • 掌握20世紀最基礎的語言哲學理論。

這門課不能讓你:

  • 變得比較會使用語言。
  • 看懂文言文。

活動資訊

時間:1/13(六) 18:45~21:00(18:45開放進場,19:00正式開始)
地點:里山咖啡二樓(台北市中山區伊通街66巷17號)
內容:演講和討論。
辦理:本活動由哲學哲學雞蛋糕、EZ叢書館里山咖啡合辦

講者

朱家安是中正哲學碩士,多年來面無表情地致力於哲學教育和知識傳播,雖然人稱「雞蛋糕腦闆」但其實不受兒童喜愛。著有簡單易懂的哲學書《哲學哲學雞蛋糕》以及同性婚姻爭論的論點分析書《護家盟不萌?》。

時間表

  • 18:45 開放進場
  • 19:00 朱家安:語言哲學
  • 20:30 Q&A
  • 21:00 結束

報名

活動已經額滿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