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018

1/27 糕講堂|基本收入(已額滿)

「無條件基本收入」(unconditional basic income)是個很簡單的社會福利方案:國家定期發給所有公民一筆相同數目的錢。這個方案看起來又天真又貴,難以想像它有天會實現,不過越來越多人相信它能協助我們舒緩未來社會的種種問題。

政治哲學家范 · 帕里斯(Philippe Van Parijs)和政治學家范德波特(Yannick Vanderborght)長期關注基本收入相關辯論,他們在去年出版的《Basic Income: A Radical Proposal for a Free Society and a Sane Economy》有系統地討論了基本收入的可能性和爭議。衛城出版社動作非常快,上個月把這本重要著作引進台灣,搭配雷震基金會邀請范 · 帕里斯訪台,聯經《思想》雜誌也出了基本收入特刊

在這場講座裡,我會介紹《基本收入》這本書裡討論的一些論點,我對經濟不熟,不過我會把重點放在基本入跟社會正義之間的哲學討論上。我先前的文章說明了一些切入方向,大家可以參考。

這門課可以讓你:

  • 了解基本收入跟其他社會福利政策之間的不同。
  • 掌握基本收入的背後的支持論點和一些相關爭議。

這門課不能讓你:

  • 理解那些跟基本爭議有關、倡議基本爭議所需的經濟學說法。
  • 變有錢。

活動資訊

時間:1/27(六) 18:45~21:00(18:45開放進場,19:00正式開始)
地點:里山咖啡二樓(台北市中山區伊通街66巷17號)
內容:演講和討論。
辦理:本活動由哲學哲學雞蛋糕、衛城出版里山咖啡合辦

講者

朱家安是中正哲學碩士,多年來面無表情地致力於哲學教育和知識傳播,雖然人稱「雞蛋糕腦闆」但其實不受兒童喜愛。著有簡單易懂的哲學書《哲學哲學雞蛋糕》以及同性婚姻爭論的論點分析書《護家盟不萌?》。

時間表

  • 18:45 開放進場
  • 19:00 朱家安:基本收入
  • 20:30 Q&A
  • 21:00 結束

報名

已經額滿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