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2019

5/31 糕講堂|效益主義倫理學

如同其他學者,哲學家很少參與社會。(我完全可以理解,如果不管教學評鑑結果多差都不會影響我的終身職,我也不會想要參與社會)在這意義上,彼得 ‧ 辛格(Peter Singer)是異類。辛格從高中開始參加社會運動,後來成為當今存活的最有名的哲學家之一,被瑞士智庫GDI列為全球前三大思想家,被《時代雜誌》列為百大影響力人物之後,辛格還是不吝於投入各種社會議題論爭。

《真實世界的倫理課》是辛格的社會評論集,從一篇篇短文,你可以看出辛格如何熟練運用論證,來清楚說明他自己的看法,讓人就算不同意,至少可以理解。(如果你覺得這沒什麼大不了,問問自己:你覺得自己理解女性主義者、動保人士、護家盟和支持台灣是中國一部份的人嗎?)

我很喜歡《真實世界的倫理課》,它不但是論說文典範,也是哲學家的入室典範。我替它寫了一篇推薦文章,並且決定辦個講座來介紹辛格的道德哲學。

辛格是現代最有名的效益主義者,效益主義者大致上認為道德正確的行為就是能讓結果效益最大化的行為。在這場糕講堂裡,我會介紹效益主義的基本想法、爭議,以及可以拼湊出各種效益主義的概念零件。效益主義是辛格道德哲學思想的核心,也是《真實世界的倫理課》當中許多論點的動機來源。這門糕講堂,能讓你理解效益主義這個主流價值哲學流派,也可以讓你閱讀《真實世界的倫理課》更加順利,獲得更多啟發。

這門課可以讓你:

  • 體會效益主義吸引人之處。
  • 掌握效益主義的各種變形。
  • 了解怎麼用效益主義討論社會議題。

這門課不能讓你:

  • 變成效益主義專家。

活動資訊

時間:5/31(五) 18:45~21:00(18:45開放進場,19:00正式開始)
地點:里山咖啡(台北市中山區伊通街66巷17號)
內容:演講和討論。
辦理:本活動由哲學哲學雞蛋糕、大塊文化里山咖啡合辦

講者

朱家安|多年來面無表情地致力於哲學教育,雖然人稱「雞蛋糕腦闆」但其實不受兒童喜愛。著有簡單易懂的哲學書《哲學哲學雞蛋糕》、《画哲學》、同性婚姻爭論的論點分析書《護家盟不萌?》,以及大家都能上手的寫作書《作文超進化》。

時間表

  • 18:45 開放進場
  • 19:00 開始
  • 21:00 結束

*主辦單位保留修改或取消活動內容的權利*

報名

本活動網路報名,現場繳費,請填妥報名表並收到確認信,才算是完成報名喔!

你有兩種票可以選: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