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2021

4/24 糕講堂|《迷因》:定義、解釋力、理論發展性

糕講堂是哲學哲學雞蛋糕主辦的哲學講座,我們介紹有趣的哲學問題並促發思考,讓沒有哲學背景的人也能享受哲學的樂趣。

Susan Blackmore的《The Meme Machine》一直是腦闆很喜歡的書,十年前就寫了介紹。Blackmore 分析生物學家道金斯提出的 meme 概念,給了一整個理論,說明從 meme 的觀點我們可以如何說明和預測事情。當時 meme 還是個學術詞,現在意義的「網路迷因」尚未出現。

後來發生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迷因做為梗圖比做為學術概念紅上幾千萬倍(諷刺的是,這件事情應該也可以從 meme 的分析預測出來 :) )。今年八旗引進中文版,書又做的這麼漂亮,當然要介紹一下。

這次糕講堂,腦闆會介紹道金斯最初的「瀰因」說法,以及 Blackmore 的 memetics 分析,讓你了解 meme 的學術起源,以及這個概念可以用來進行哪些有趣的思考。

這門課可以讓你:

  • 知道一般人不知道也不在乎的 meme 在學術上的過去。
  • 掌握一個有趣的關於思想如何散佈的理論。
  • 並藉由這個理論,了解迷因如何可能用來回應一些古老的哲學問題,像是道德(morality)和自我(self)。

這門課不能讓你:

  • 從充滿迷因和梗圖的世界逃脫。

*這門課的簡報裡面也不會有一堆梗圖。

活動資訊

時間:2021/4/24(六) 14:00-16:00(13:30開放進場,14:00正式開始)
地點:鄭南榕基金會(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06巷3弄11號自由巷號3樓)
內容:演講和討論。
辦理:本活動由哲學哲學雞蛋糕、八旗文化鄭南榕基金會 ‧ 紀念館合辦

講者

朱家安|多年來面無表情地致力於哲學教育,雖然人稱「雞蛋糕腦闆」但其實不受兒童喜愛。著有簡單易懂的哲學書《哲學哲學雞蛋糕》、《画哲學》、同性婚姻爭論的論點分析書《護家盟不萌?》,以及大家都能上手的寫作書《作文超進化》。

時間表

  • 13:30 開放進場
  • 14:00 開始
  • 16:00 結束

*主辦單位保留修改或取消活動內容的權利*

報名

本活動網路報名,現場繳費,請填妥報名表並收到確認信,才算是完成報名喔!

你有兩種票可以選:

  • 700元,進場聽演講,得到小講義和《迷因》一本
  • 300元,進場聽演講,得到小講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