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8.2022

8/20 糕講堂|什麼是自我?

糕講堂是哲學哲學雞蛋糕主辦的哲學講座,我們介紹有趣的哲學問題並促發思考,讓沒有哲學背景的人也能享受哲學的樂趣。

寶鼎新書《失控的匿名正義》出自《每日新聞》採訪團隊之手,記錄了日本幾件網路霸凌導致悲劇事件的始末,他們訪問受到霸凌的人、被迫成為公眾人物並受到霸凌的人,也訪問參與網路霸凌的人,並試圖找出解決方案。如果你對下面這些問題感興趣,這本書提供很具體的日本經驗,也整理得很好:

  • 網路公審和霸凌,實際造成了哪些傷害?
  • 會參與網路公審和霸凌的人,大致是哪種人?
  • 什麼樣的網路環境容易「生出」公審和霸凌?
  • 上述行為的受害人,跟一般犯罪的受害人有什麼不同,以致於特別難以尋求幫助?
  • 有哪些法規可望舒緩這些問題?
  • 有哪些網路設計可望舒緩這些問題?
  • 說到底,我們人類真的如此糟,只要放任我們說話我們就會去傷害別人嗎?

網路公審和霸凌造成的傷害,需要跨領域才能解決,光靠哲學大概無法獨立取得什麼進展。但跟著上面最後一個提問,我決定辦一場糕講堂來討論這個我很久以前就感興趣的問題:

Q|網路酸民是我們的本性嗎?網路上的你是真正的你嗎?什麼是我們真正的自我?

對許多人來說,「做自己」是他從小時候持續到現在的苦惱。人似乎得要做自己才能過得好,但是怎樣算是做自己?

有些人對自我的想像,就像木乃伊:你的自我藏在層層社會規範後面,若撕開禮節、文明、理性,那揭露出來的東西既可怕又不堪。

這種說法很負面,但卻跟一種時下流行的想法很搭配:

「現代社群網站的匿名性,讓人更能做自己」

當你匿名,你不需要服從禮節、文明和理性,你想幹嘛就幹嘛,別人看到你真實的一面,但又不知道那是你,再好不過了。

然而,匿名討論區真的是我們最能「做自己」的地方嗎?如果是的話,那我們人類也太不堪了吧!竟然在一個我無法代表我的地方,我才能做自己。若我的形象是一串履歷,而我只有在自己的表現不會被記錄到履歷上面的時候才能做自己,那我到底是多糟糕的人?

所以,到底什麼是自我?若我需要做自己才能安身立命,這如何影響我該怎樣在社群網站上跟人互動?匿名有助於做自己嗎?考慮到現代人離不開社群網站,在網路上我們可以如何做自己,又不傷害人?

在這次的糕講堂,我會針對這些問題,參考一些哲學家的洞見,把自己幾年來的看法整理整理,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討論。

活動資訊

時間:2022/8/20(六) 19:00-21:00
地點:你可以線上參與,也可以到與點堂(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18巷15號1樓) 內容:演講和討論。
辦理:本活動由哲學哲學雞蛋糕、寶鼎出版與點堂合辦

講者

朱家安|多年來面無表情地致力於哲學教育,雖然人稱「雞蛋糕腦闆」但其實不受兒童喜愛。著有簡單易懂的哲學書《哲學哲學雞蛋糕》、《画哲學》、同性婚姻爭論的論點分析書《護家盟不萌?》,以及大家都能上手的寫作書《作文超進化》。

*主辦單位保留修改或取消活動內容的權利*

報名

本活動線上票250元,實體票350元,請到與點堂官網報名和繳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