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2019

7/19 糕講堂|男性說教和知識不正義

「男性說教」源自英文「mansplain」,一般的用法是指人(通常是男性)對別人(通常是女性)進行不必要的說教。男性說教廣為流傳的經典案例,是2008年某個宴會男主人跟一個女人說明某本書有多重要,一定要去看,旁邊的人不斷提醒他說,書籍作者就在他面前,男主人花了好一陣子才意識到(尷尬)。

同樣發生在2008的另一件重要事情,是哲學家弗利克(Miranda Fricker)出版了《知識的不正義》。在這本書裡,弗利克分析刻板印象和身分偏見如何讓我們高估或低估別人在智識上的可信度(credibility)。

這兩個東西顯然可以湊在一起談,因為在恰當的詮釋底下,我們好像可以說,男性說教會出現,就是因為說教者高估了自己的智識、低估了對方的智識。從這個推測出發,朱家安建立了一個對於男性說教的三重分析,認為男性說教的成立,通常伴隨三個條件。在這個講座裡,朱家安會引用弗利克在知識不正義上的洞見,說明他的分析,以及這些分析可以怎樣用來辨認男性說教和其他說教,並且說明為什麼說教有實務和道德問題。

這門課可以讓你:

  • 了解《知識不正義》裡其中一個主要洞見。
  • 體驗如何用哲學分析來釐清現象。
  • 知道為什麼男性說教在道德上和實務上都不OK。

這門課不能讓你:

  • 避開男性說教。(可惜

活動資訊

時間:7/19(五) 18:45~21:00(18:45開放進場,19:00正式開始)
地點:里山咖啡(台北市中山區伊通街66巷17號)
內容:演講和討論。
辦理:本活動由哲學哲學雞蛋糕、八旗文化里山咖啡合辦

講者

朱家安|多年來面無表情地致力於哲學教育,雖然人稱「雞蛋糕腦闆」但其實不受兒童喜愛。著有簡單易懂的哲學書《哲學哲學雞蛋糕》、《画哲學》、同性婚姻爭論的論點分析書《護家盟不萌?》,以及大家都能上手的寫作書《作文超進化》。

時間表

  • 18:45 開放進場
  • 19:00 開始
  • 21:00 結束

*主辦單位保留修改或取消活動內容的權利*

報名

本活動網路報名,現場繳費,請填妥報名表並收到確認信,才算是完成報名喔!

你有兩種票可以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