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11

推論練習|上帝的話 by Colin & Terry

這是一則推論練習
推論練習不定期轉貼文章,歡迎大家以磨練自己的理解、批判和表達能力為目標進行毫不留情但友善的討論。→進一步了解
上面這張圖的文字來自一個署名「Colin」的傢伙在CNN的這個討論串的留言。爾後被Terry Montague後置成上面這個模樣。

Colin的留言很有趣,他模仿上帝的口吻,嘲弄了基督徒一番。例如他抱怨說,若自己有一絲絲理智,就不會故意躲起來並且只留下一些莫名其妙的線索,然後又處罰那些在此情況下合理地相信上帝不存在的人。你可以點圖放大,或者在這裡看原文,也可以繼續往下讀,看我提供的詞不達意中文編譯。

對於我這樣的無神論者來說,Colin的詼諧文讀起來可以說是大快人心。然而,若你對於檢視自己的信念有所堅持,最好也不要放過這個反省的機會:這篇搞笑文看起來很爽沒錯,但是其中到底有哪些合理的論點?當然,若Colin發文的目的就只是嘲諷與詼諧,他不需要真的寫一些有道理的東西,但試著分析和檢視己方陣營的論點,能讓你用更客觀的態度面對這類筆戰黑洞。

...

各位親愛的教徒,這兒是上帝:

首先,我不存在。相信有那種活了137億年、創造整個宇宙和數十億個星系、隨時監視地球上70億人的所作所想的東西,這個點子實在太蠢了。長點腦子吧。

再來,就算我存在,我也會留給你們一本比被你們稱作「聖經」的那本鐵器時代中東傳下來的書更融貫、更經典、其真假更能被獨立檢驗的書。在你們依著聖經的指示東征、燒女巫、阻止同性戀結婚的時候,我敢賭你們他媽沒一個人知道那本書的作者是誰、從哪來的、有多少可信度。

第三,如果我要讓我的「兒子」(雖然我實在不知道這他媽是啥意思,畢竟我是神,而且從來沒交配過)降臨人世,我會叫他跟世界各地的人都打過招呼,包括中國、日本、歐洲、俄國、非洲、澳洲、摩納根...而不是只見見幾個猶太人。

第四,若我存在的話,我才不會花時間躲著,把洩漏我蹤跡的證據都藏起來,然後處罰那些在這種情況下足夠聰明推測出我根本不存在的人。要是我那樣做,不是太傲嬌了嗎:當初是我自己要躲起來的欸!

第五,我才不在乎你跟誰打炮或怎麼打這種芝麻綠豆的瑣事。我可是創造宇宙的神欸!你們這些小屁孩以為自己是誰啊?

第六,若我在這世上,我早就開始教訓你們這些心胸狹窄的基督徒和基本教義份子了。你們道現在都還相信創世紀裡面那蛇會說話的鬼扯,真是把我給氣死。我該把你們全都斃了,然後丟到地獄去燒一個下午。(「永遠」待在地獄裡這件事對我來說有點野蠻...)

第七,很多人相信你們之間的某個種族會獲得永生並「和我在一起」,這純粹是鬼扯。面對現實啦!你們都會死!看開點,至少你們還活過,而我打從一開始就不存在。

第八,我沒辦法讀你的心聲或聽你禱告。你們有七十億人欸,就算每天只有其中一成禱告,那也是七億個禱告,我必須每秒聽8000個禱告、24小時不休息,才能把所有禱告聽完。在這同時,我每天還必須決定10萬個從你們之間掛掉的人要去天堂還是地獄...。媽的,在你禱告之前停一下,想想這整件事情有多扯。

第九,你當初會不會考慮信我,純粹決定於你在哪出生。如果你出生在印度,你就很可能會信印度的神;如果你出生在西藏,你就會變成佛教徒。每個文化都有它自己的神,而這些神也都不負眾望地支持自己那個文化的內涵、願想與偏見。你憑甚麼認為這些神全都存在?若你認為這些神並不是統統都存在,你憑甚麼認為我存在?

讓我們面對現實:我不存在。若你活在大家都認為世界又平、又年輕、又簡單的那個時代,那麼相信我存在並沒有什麼大不了。然而時代變了:現在大家都知道,這個宇宙是又大、又老、又複雜。

忘了我,然後向前看吧。

上帝

5 則留言:

  1. 如果上帝可以在宇宙中央靜止,那高速移動的地球人的禱告是可以慢慢處理的。

    回覆刪除
  2. 1.雖然那難以想像,但並非不可能。假設上帝的名字叫「物理定律」,那麼我相信上帝的確是創造宇宙並且隨時隨地支配整個宇宙。雖然教徒們可能不會認為上帝=物理定律。
    8.如果上帝不像人,那他自然不需要「聽」或「讀」人們的禱告,他可能可以瞬間吸收並完成所有程序。假設上帝其實是一個龐大且超高級的CPU,可以在瞬間處理上千億個資訊,那並非不可能。雖然教徒們可能不會認為上帝是個高級CPU。
    9.雖然有點蠢,但即使真的只有一個神存在而其他為假,似乎也沒什麼矛盾的?只是無法證明而已。

    >DUST
    即使可以慢慢處理,但「同時」發生的還是得「同時」慢慢處理吧?雖然我相信教徒們認為上帝是全能的,因此同時處理上億資訊也沒有問題。顯然CPU相當高級。

    回覆刪除
  3. 前提:聖經難讀與否,以及作者是誰
    這個跟不存在的結論無關吧- -

    回覆刪除
  4. 剛剛接觸哲學的中正新生2011年11月20日 凌晨12:33

    最近對哲學有些興趣,雖然沒有經過這方面的訓練,可是也想試試看
    若上帝存在,則他會留下一本比鐵器時代中東傳下來的書更融貫、更經典、其真假更能被獨立檢驗的書。

    對於這句話可能有兩種反駁方式
    1.這句話預設了「存在比聖經還要更融貫、經典、真假更能獨立檢驗的書」,如果沒有這樣的書那不用討論,如果真的存在比聖經更好的書,我們也可以說上帝存在不見得要留下這樣的書。
    2.其實我們會認為聖經融貫性、經典性不夠等等,問題不出在聖經本身,有可能是我們的理解出了問題。聖經並沒有指示我們東征、燒女巫等,而是我們錯誤的理解導致。

    對於聖經作者是誰、從哪來的、有多少可信度?這點批評我可以同意,但基督徒似乎預設「聖經由上帝所寫(或是上帝指示某人所寫),其中不可能有錯誤」。

    對於第三點,「若上帝要讓它兒子降生於世,則必須讓它讓全世界人知道。」他並沒有說出理由支持,我也看不出如何能夠從前者得到後者。
    第四點,「若我存在的話,我才不會花時間躲著,把洩漏我蹤跡的證據都藏起來」也無法從前者推導後者,有可能的情況是上帝存在,但是人過於愚蠢沒有辦法找出上帝存在的證據。

    第六點,一樣,可能是人誤解聖經的意思,或許蛇會說話只是某種譬喻,並非蛇真的會說話。
    第七點,作者並沒有提出「很多人相信你們之間的某個種族會獲得永生並「和我在一起」」是鬼扯的理由。
    第八點,套句佛教中的「菩薩有千百億化身」吧!(當然這個反對超乎常識,基本上我認為也是無效的XD)
    第九點,基督徒還是可以說這些文化信仰的是靈,而非造物主。當然,我還是沒回答基督徒憑什麼說其他的神是靈,而上帝是照物主。

    回覆刪除
  5. 基督徒將聖經定為神的話語 也就是來自於神的起示,但注意的昰 並不是神親自記載 乃是透過使徒們去記載 所以若要以聖經來否定神的存在 其實很薄弱 因為去記載的昰使徒們也是人 但是起示的昰神 如同一本書的作者 書裡的文字內容是他所寫 但是這些內容的形成 是來自於他的思考和意識 若只單從 檢牘文字或內容 就要否定其意識思考的存在或可靠性 就顯德有點薄弱 對於上帝存在與否 這議題的確爭論很久了 但是其也有難證明之處 上帝要如何證明祂的存在 而又要如何證實祂不存在 要證明這種議題 現況的我們只能由我們目前所觀察的現象和知識來去證 但是人類的智慧開啟和科技並未真的發展完全 對於宇宙和自然界甚至醫學界 還有許多奧秘無法解釋.觀察 想證明上帝存在與否 必須搭配許多相關的細微觀察和研究 看似簡單 但又非似簡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