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2011

常見問題

Q. 這個部落格是幹嘛的?還有,你是誰啊?
A. 我是中正大學哲學研究所的學生,在這個部落格推廣分析哲學和批判思考。你可以在關於我看到進一步訊息。

Q. 分析哲學?
A. 分析哲學(analytic philosophy)是近兩百年在英美興起的哲學流派。分析哲學強調邏輯和清晰的表達,希望能用所有智力正常的人都能理解的方法解決哲學問題,並把這些解決方法用所有智力正常的人都能理解的方式表達出來。進一步說明請看這篇文章

Q. 我想找些哲學書來看,你可以介紹一下嗎?
A. 請看我推薦的哲學書

Q. 我們社團或營隊可以找你來講一堂課嗎?
A. 當然,這篇文章說明了我可以幫忙的領域和過去的演講紀錄,你可以參考。

Q. 我正在考慮念哲學系...
A. 未來哲學生指南整理了我對可能成為哲學生的人的建議,包括如何判定自己適不適合念哲學、怎麼跟師長溝通、哲學系入學考試攻略等等。

Q. 我可以寄email給你嗎?
A. 歡迎

Q. 這裡的文章插圖都是你畫的嗎?
A. 不一定,不過如果圖看起來粗粗糙糙,大概就是我畫的,你可以在刷子插圖圖畫找到我畫的其它圖。

Q. 你講的東西有夠沒道理!
A. 你可以留言說服我。

Q. 你的部落格對我幫助很大,我想捐一百萬給你!
A. 這個部落格目前沒有捐款機制,若你想要表達支持,最好的方法,就是把這個部落格(或者裡面某篇你喜歡的文章)推到你自己的部落格,或者臉書、推特、噗浪、G+...介紹給更多人知道。

12 則留言:

  1. 為什麼沒有「我要怎麼搞定雞蛋糕的留言板」這一類問題與解法?

    好啦,換回來後我覺得好多了。感謝。

    回覆刪除
  2. DCTea:

    你是說你覺得留言板還需要其它使用說明嗎?

    回覆刪除
  3. 嗯,換新系統時需要,我沒那個耐心慢慢嘗試,我想要關於新系統的快速導覽。

    雞雞歪歪時間:你最近還是光頭嘛?有謠言說你是為了遮掩M型禿。

    回覆刪除
  4. Q: Kris 主張分析哲學可培養批判精神和理性思辨能力,讓現代公民能做出正確的決策。選舉快到了,Kris 能來幾篇踢爆政客謊言的文章,證明分析哲學家對社會的貢獻嗎?

    回覆刪除
  5. phantoms: 你的問題超出本部落格所及範圍 :D

    回覆刪除
  6. Q.孩子為什麼捏著銅板?

    回覆刪除
  7. phantoms:

    我對於政客的話比較沒有興趣。其實政客謊話說得少,官腔說得多,而那些官腔,通常就是Harry Frankfurt說的「bullshit」。Bullshit是用來模糊焦點,打泥巴仗,你很難判斷它的真假,因為它通常很模糊或很瑣碎,沒有什麼實質內容可以讓你判斷真假。要辨別話語是不是官腔,不需要受什麼哲學訓練,只要有一般的理解能力即可。

    分析哲學訓練要協助我們做出更正確的公共決策,不見得必須藉由戳破政客的謊言。其它常見的方案可以是例如提出關於公共政策的意見,或者關於公共政策的意見的意見。這些東西你可以在這個部落格的「社會」、「教育」標籤裡找到。

    Lemon:

    我小時候都是捏著銅板去買雞蛋糕。

    回覆刪除
  8. 可以在留言系統嘗試增加按讚功能嗎?
    有些留言我真的好想按讚喔......

    回覆刪除
  9. Tea,

    Blogger本身沒有那功能,之前試過的留言系統有,不過不少人反對換過去...

    回覆刪除
  10. ......為什麼你總是用奇怪的方式叫我?

    是喔,我覺得要是有導覽說明讓讀者迅速上手兼顯示順序不要那麼奇怪那個留言系統還OK。

    而且留言可以按讚應該會蠻有趣的。

    回覆刪除
  11. 請問為何要取名為哲學哲學雞蛋糕,這有沒有什麼小故事或機緣?

    回覆刪除
  12. 茶:
    好吧..

    saku:
    應該看得出來是改自「城門城門雞蛋糕」(看得出來嗎?)。我大一大二開始寫部落格的時候用的是有點中二的名字,類似「XX的碎碎念」或者自己喜歡的歌名那種。後來想起之前在宜蘭童玩節的童玩日報畫了幾篇漫畫,那些漫畫第一格前面要放一個版頭,顯示那是我畫的,類似這一系列漫畫的招牌。

    我在想招牌上要顯示什麼名字的時候,美宣建議我要不要取為「城門城門雞蛋糕」,感覺很可愛。這個建議後來好像沒有實行,但我最後一次改部落格名字的時候想到它,發現聲韻剛剛好,就改成現在的名字。

    若有雜誌採訪我,作為最佳詮釋,我會說其中一個意含是我相信哲學可以像雞蛋糕一樣輕鬆入口,但其實當初只是覺得這樣很可愛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