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2012

書林講座售後服務



我希望有來聽演講的各位能在這篇文章下面給我一些心得或意見。任何形式和內容的意見都可以,例如你可以指出哪個段落聽不太懂、哪個地方我自以為好笑但其實很冷、手不要一直亂輝等等。你的意見,會幫助我在將來講得更清楚更有趣,把哲學思維介紹給更多人。很榮幸受到書林書店邀約,在今天下午演講「怎麼想,差很多!哲學家都怎麼想事情?來聽聽不一樣的哲學思考術!」。在講座中,我解釋哲學家是如何藉由「下定義」、「找定義」和「建構定義」這些思考術,並佐以論證和思想實驗兩種哲學工具,來釐清、探索、重構概念內容。並且,也說明我們可以如何將這些方法和工具應用在生活和公共討論上。最上面是講座部份簡報,很可惜keynote漂亮的動畫效果沒辦法以圖片呈現。當天相片在這兒

書林之所以邀請我,是因為講座的策劃者看到哲學哲學雞蛋糕這個部落格。而事實上,貫穿講座的10個例子,也幾乎都來自哲學哲學雞蛋糕。當然,例子終究只是為了輔助我在講座中建立「下定義」、「找定義」和「建構定義」這三階段架構,並介紹論證和思想實驗。所以我在講座中沒辦法把每個例子相關的哲學討論都說明完整。以下提供一些補充資料連結,讓有興趣的人看看更詳細的討論。
會後有一些人問我推薦什麼樣的哲學入門書,如果你也有這樣的問題,請參考「我推薦的哲學書」

我非常感謝今天來聽演講的大家。我和夥伴辦理哲學推廣活動已經四年,但這是我第一次受到外界單位的講座邀約。我盡力準備,也希望你們都得到收穫。

最後,我希望有來聽演講的各位能在這篇文章下面給我一些心得或意見。任何形式和內容的意見都可以,例如你可以指出哪個段落聽不太懂、哪個地方我自以為好笑但其實很冷、手不要一直亂揮等等。你的意見,會幫助我在將來講得更清楚更有趣,把哲學思維介紹給更多人。

如果你不好意思留言,也可以偷偷把你的意見email給我。

5 則留言:

  1. 我是今天的聽眾之一,對於思想實驗滿好奇的,尤其是如何詮釋實驗後的結果。即使把所有可能的影響變因都給定了限制,受試者的文化背景是不可更動的變因,應該也會影響實驗結果(或多或少),如此一來思想實驗的結果可能因人而異。分析哲學家們會怎麼看待? 接受歧異,或是追求跨文化universal的一致性呢?

    #整場演講清楚又幽默!

    回覆刪除
  2. 因為我有長期訂閱雞蛋糕部落格與FB,作為聽不聽得出梗的樣本可能不太準,不過我才囯中一年級、沒接觸過哲學與其他社會科學的表弟說他大概聽得懂五成左右(雖然我沒有檢驗不知道他是不是唬爛),清晰度應該是很OK,講完一段落就回顧一下整個架構這一點不錯,投影片也越來越精緻。

    然後,可以的話,或許稍微中場休息個幾分鐘,只是這次首度辦在台北讓雞蛋糕的人氣完全顯現出來、人好多,中場休息不知道會不會變得混亂,我也不知道休息時間可以安排什麼,讓步調不會中斷。

    這次好像幾乎都沒冒犯到什麼人耶,個人是覺得有點可惜啦,不過要辦推廣活動也還是不要隨便得罪人比較好(這事可能比較適合交給專業人士妖西),這點倒是不成建議……

    回覆刪除
  3. 或許太誇大,不過你聲音有股令人細聽的智者磁性

    點出思考方式的主題很適合接觸哲學入門者,
    但對於某些人例如雞蛋糕常客可能仍覺未能飽腹。
    不只是圖畫畫風,投影片的一些效果細節與畫面也十分別出心裁(例如我很喜歡心理學家與哲學家如何觀察人,用了簡單明瞭箭頭的那張)

    昨天結束後趕著跟朋友聚餐沒有留下來解惑:
    小木偶故事「說謊」鼻子變長的定義,
    是否以小木偶主觀認知自己在說謊(涵蓋小木偶有意扭曲事實而說謊,或非為知悉而敘述一件實際上不真實之事)為標準?
    抑或是,單純客觀上評比言論內容與事實存有歧異即斷定為「說謊」?

    回覆刪除
  4. Kris大您好!

    我是演講後問小木偶說謊是否會產生矛盾的那位同學。先簡單介紹一下自己,我在大學裡雙修哲學系(所以算是半個哲學人吧),從開始學習哲學到現在約有七、八個月,大概從今年起開始定期閱讀雞蛋糕部落格的文章,不過這是我第一次留言。

    就我來看,這場演講對沒有接觸過哲學的大眾是個很好的啟迪(也許有扭轉一些大眾對哲學的刻板印象),可以看得出Kris大用了很多大眾語言("思考術"一詞好像出版社在賣書XD),雖然大部分的演講內容我都在學校裡學過了,但聽起來仍覺得相當新鮮有趣,其他聽眾應該也是。

    由於自己才疏學淺,還談不上給甚麼建議,很高興那天能夠去聽Kris大的演講。

    回覆刪除
  5. 1F︰
    謝謝你的意見。你提到的問題其實我一直想寫,我想我最近應該會找個時間寫一下,敬請期待。

    區長︰
    感謝支持。你並不是唯一建議中場休息的人,我事前詢問過書林,他們說以往講師通常是一次講完,不過若我想要安排中場休息也可以,我當初判斷若他們過去經驗沒有中場休息,那麼應該是不太需要。但下次如果有機會,我應該是會安排一下中場問答+上廁所的時間。

    Chingoops︰
    啊哈哈,感謝你令人害羞的評論。關於說謊,或許可以參考︰
    http://phiphicake.blogspot.com/2008/05/blog-post_3955.html

    林柚子︰
    謝謝你的支持,我同意你對「思考術」的看法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