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013

懂得最多的人

偶爾會看到有人主張大學生要有足夠通識素養,知道其它系所在幹嘛。

但我覺得,最迫切需要這種通識素養的人,是那些會上台、上談判桌介紹別人的研究或系所的人。例如校長、院長。

最近清大校長陳力俊的發言讓一些人不爽。校長的說話內容,多少跟刻板印象和認知不全有關。這並不是說理科人在這方面特別不行,歷史系、中文系或哲學系教授,在評論其它領域時,我相信也未必會講得比較中肯。

在學校裡我有時會出席向高中生介紹文學院的場合,這種活動開場的整體簡介是由各系所教授輪流負責,所以我聽過文學院每一個系所的老師對哲學系的介紹。這種開場介紹當然是很簡略模糊,但說實話,在這麼簡略模糊的說法底下,依然不難察覺會誤導台下學生的描述。老師們使用文學院提供的專用簡報檔,平穩的簡單描述在檔案上都有,為什麼他們還是會自己說出那些錯誤的說法?

我覺得那些必須說話的人,除了應該知道多一點事情之外,也必須知道自己知道的事情其實沒有那麼多。

1 則留言:

  1. 除了這些校長、院長之外,是不是還有需要通識素養並發揮在更重要的地方的人們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