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2020

1/16 糕講堂|六個好用的思考技巧 X《斜槓思考》

糕講堂是哲學哲學雞蛋糕主辦的哲學講座,我們介紹有趣的哲學問題並促發思考,讓沒有哲學背景的人也能享受哲學的樂趣。

《斜槓思考》是美國幽默作家亞當斯(Scott Adams)的新作,哲學雞蛋糕腦闆朱家安從國小就開始看亞當斯的呆伯特(Dilbert)漫畫,超級喜歡,這次很快跟時報出版談了合作,來介紹這本書。

在《斜槓思考》裡,亞當斯談如何避免低效率的思考,訣竅在於注意各種不好的案例並且避開。亞當斯長期用blog、推特和直播參與公共討論,這讓他在《斜槓思考》裡舉的案例和歸納出來的建議都很實際,像是:

  • 舉證責任:要求人證明事情沒發生不合理,你不可能證明川普沒在替俄羅斯做事,所以舉證責任應該是反過來。
  • 舉例說明:如果某個想法、策略、方案有問題,一定有辦法舉例說明,反過來說,無法舉例卻堅持會有問題的人的意見可以先忽略。
  • 替代方案:某個方案有問題╱成本很高╱會導致傷害,不代表那個方案不該實施,要看其他方案有沒有更好。

《斜槓思考》腦闆跟先前介紹的《故事經濟學》都是在談後設的思考。《故事經濟學》教你思考別人的思考,注意故事散佈的模式;《斜槓思考》教你思考自己的思考,注意自己習慣決策的模式。

這次糕講堂,我們綜合《斜槓思考》的內容和腦闆的筆戰經驗,精選出六個好用的思考技巧,在課程裡跟大家分享,希望能讓大家都變成更有戰力,不是,更會思考的人 : )

這門課可以讓你:

  • 了解人在思考上犯錯的常見方式。
  • 基於了解人類的理性機制,更能接受自己犯錯。
  • 掌握一套好用的思考技巧。

這門課不能讓你:

  • 從此不犯錯或不遇見笨蛋。

活動資訊

時間:2021/1/16(六) 14:00-16:00(13:30開放進場,14:00正式開始)
地點:鄭南榕基金會(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06巷3弄11號自由巷號3樓)
內容:演講和討論。
辦理:本活動由哲學哲學雞蛋糕、時報出版鄭南榕基金會 ‧ 紀念館合辦

講者

朱家安|多年來面無表情地致力於哲學教育,雖然人稱「雞蛋糕腦闆」但其實不受兒童喜愛。著有簡單易懂的哲學書《哲學哲學雞蛋糕》、《画哲學》、同性婚姻爭論的論點分析書《護家盟不萌?》,以及大家都能上手的寫作書《作文超進化》。

時間表

  • 13:30 開放進場
  • 14:00 開始
  • 16:00 結束

*主辦單位保留修改或取消活動內容的權利*

報名

本活動網路報名,現場繳費,請填妥報名表並收到確認信,才算是完成報名喔!

你有兩種票可以選:

  • 600元,進場聽演講,得到小講義和《斜槓思考》一本
  • 300元,進場聽演講,得到小講義

1 則留言:

  1. 你好,我已於12/29完成報名表填寫,尚未收到回信,請幫我確認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