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2010

引用的危險

我寫東西通常不旁徵博引,因為我書看得少,字句記力又差,這種寫作策略不適合我。並且,我也不會因為別人寫東西旁徵博引而特別尊敬他,因為能夠旁徵博引頂多只代表你看得多而且記力好。這兩項我都不行,因此我相信它們都沒什麼了不起的。

就論理文章的目的而言,引用無法帶來任何不建立在作弊之上的加分效果。論理文章的目的是說服讀者接受自己的論點,或者至少提出好理由支持它們。引用不能支持你的論點,除非你接受訴諸權威為合法推論規則。*1

恰當的引用可以為你(作者)加分,因為那顯示你對寫作主題的相關討論有一定了解,並且誠實地把功績還給第一個提出你引用的那個聰明想法的人。然而,這種致敬無助於支持你的論點,你的讀者可以認為你很誠實和努力,同時依然相信你沒有為自己的論點給出好理由,甚至犯了訴諸權威的錯誤:你提出了一個新奇(因此需要佐證支持)的論點,但除了提及另一個支持它的人的名字之外,你沒有做其它該做的事。

在這種情況下,犯了訴諸權威的錯誤還不是最差的。更糟的是,你提出一個大家都知道的常識,還有模有樣地找來名人背書。這樣做的人不是掉書袋,是愚蠢地掉沒必要的書袋。有一些人會在大一邏輯學到三段論:
  1. 哲學系的女生都是波霸
  2. 妮可是哲學系的女生
  3. 妮可是波霸*2
做邏輯或哲學的人都知道亞里斯多德是第一個把各種三段論整理成圖表的人,但是做邏輯或哲學的人使用三段論的時候不會提到亞里斯多德的名字,倒是沒唸過邏輯但想顯示自己邏輯很好的作家有可能會這樣做。

跟文學、歷史學家比起來,做哲學研究的人很少引用,就算有,也不是名言佳句式地引用,而是大段大段地引用,因為哲學講求論證而非斷言,而要把一個值得一提的論證濃縮在一兩句名言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恰當的引用可以彰顯作者誠實的學術性格,並且讓讀者知道哪裡可以找到相關資訊(這些事我通常是用附註來做),然而充斥市面的通常是不恰當的引用,它們要嘛有訴諸權威躲避論證責任之嫌,要嘛顯示作者是愚蠢地在掉不必要的書袋。要是你很聰明,你通常會知道自己什麼時候可以(甚至應該)引用,什麼時候應該老實地寫出自己的推論或者乾脆把廢話省下不說。然而,對於沒有經過推論思維訓練的人來說,「成為一個旁徵博引的作家」和「成為一個用引用幫助自己胡扯的人」或「成為一個什麼都要引用的笨蛋」之間常常只有一回合的距離。

我決定身體力行地表達我對那些不恰當的引用的蔑視:當我忽然想起來的時候,我會在文章裡加上莫名其妙而且Google不到的引用句,它們會是非常瑣碎、缺乏論證價值的陳腔濫調,並且(為了表達我對後現代主義的蔑視以及大叔的惡趣味)佐以其它更莫名其妙的異端詮釋。老子說:「立一直,二直立」,意思是說,當你以身作則,別人自然會學習,就是這個道理。(朱熹有不一樣的理解,他說那是老子和呂洞賓的綿綿情話:「你一硬,我也硬了」,不過基於不明原因這個解釋一直不被後代學者接受)


Note
  1. 是的,引用經驗科學論文有時候可以支持你的論點,但是在這時候提供支持力量的是研究或實驗結果,而非科學家說的某句話。
  2. 嗯,這不是健全論證,不過這是一個有效的三段論,同時也是哲學系男生的夢想。

8 則留言:

  1. 好卑鄙喔,我本來看到上一篇以為老子真的有說過什麼「辯甚人,莫大斯」。


    國中高中的國文老師通常都會要求學生們盡可能地旁徵博引,而且還有可能因此獲得很好的評價。例如這次(上禮拜的)模擬考作文,我引用了史賓賽強森那本《who moves my cheese?》的寓言加上不到十行的開頭加收尾,竟然可以拿六級分欸,媽的,我之前老老實實寫一篇論說文(而且我自認為寫得還不賴啊)都沒這麼驚悚的分數。我這次是出於寫了很多種類的作文都拿不到高分(我猜純粹是我抓不到批改老師的口味)所以才隨便引用一本書來充格子的,然後就誤打誤撞矇到。

    回覆刪除
  2. 需知道,
    對很多人而言, 不引用別人的話他們根本沒事可幹......

    回覆刪除
  3. 我很認真的以為老子真的那麼說,朱熹真的那麼注。囧

    回覆刪除
  4. 這兩項我都不行,因此我相信它們都沒什麼了不起的。
    xD

    回覆刪除
  5. 異端詮釋或許是某些人用後現代主義理論作為一種手段製造出來的分析結果,但基本上那並不是後現代主義本身想傳達的東西。你不能指著一塊蛋糕說它是雞蛋,你頂多可以說,這塊蛋糕是用雞蛋來做料理的可能結果之一。

    回覆刪除
  6. ichigoyu:

    阿毛猩發現XD

    yinyung:

    那是我故意寫的,我想營造Scott Adams那種隨口亂扯的笑點,不過好像不怎麼成功,可能我平常的風格太自大。事實上我一直很羨慕那些記性好的人,特別是在要念一堆東西的現在。

    回覆刪除
  7. 嗯因為想分享"這都是為你好"給朋友看
    很認真的找了是否真有"老子說:「辨甚人,莫大斯」"~果然不是那麼一回事啊~
    至於朱熹倒是很明顯的瞎掰XD
    還好您放了朱熹這棋子不然前面真的會認真以為有這件事(也表示道德經沒看熟)
    蒐尋過程順便也看到已經有人直接引用文章該段作為名言佳句在傳播
    會不會在網路上形成一種積非成是呢?
    不過類似的意思(根據您給這文言文的解釋)
    印象中是有某句名言~但忘了是誰說的又是怎樣說的了...

    回覆刪除
  8. Enid:

    我並不擔心積非成是。依照我在這篇文章的說法,就論理而言,「引用無法帶來任何不建立在作弊之上的加分效果。論理文章的目的是說服讀者接受自己的論點,或者至少提出好理由支持它們。引用不能支持你的論點,除非你接受訴諸權威為合法推論規則」。就論理文章而言,在引用上的積非成是,不會破壞任何價值,因為引用本來就沒有價值。

    當然,市面上的文字產品,除了論理文章之外還有抒情文、故事、詩詞等等,但對它們來說引用錯誤並不重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