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2011

蛋糕蛋糕哲學雞#7 思想實驗與腦補

如巴吉尼所說,思想實驗是排除情境的雜質,汲取我們對於概念內容的乾淨直覺的方法。然而,不管怎麼補充,一段文字都不可能完整交代思想實驗情境的全部設定。

哲學訓練以及對於哲學論題的熟悉,都使得哲學生比較容易「猜對」自己面前的思想實驗要討論的主題(甚至背後想要推的主張),進而體諒地自動腦補那些該有卻沒有的細節。但這樣的工作,對於不熟悉思想實驗,也不清楚說話的人想要討論什麼東西的人而言,就會比較困難。例如,對於上面提到的Nozick的經驗機器,可能就會有一些人擔心黑心廠商製造的機器沒有品質保證,自己進去之後可能下場悽慘。

然而,溝通是一種合作,我總是感謝那些在文章下面提出疑問的人,他們讓我更了解如何用哲學圈之外的人容易聽懂的方式說哲學話。

2 則留言:

  1. KRIS你的那個大頭星人的設計靈感是哪來的啊?

    回覆刪除
  2. 這個實驗有點桶中腦的味道「也許其實是駭客任務中的母體」,不過,我比較好奇的事另一方面的假設,表面看來「思想實驗是排除情境的雜質,汲取我們對於概念內容的乾淨直覺的方法。」哲學條件化了世界,但換個方式說,有沒有可能,這麼作的哲學家都暗地相信世界可能有某種規律存有呢?

    ps.圖讚爆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