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2012

今年高中生面試特餐



系上這次申請入學面試有個特殊企劃,安排幾個系上學生掛著工作吊牌,在休息區和來考試的高中生聊天諮詢,並提供兩場說明會,介紹分析哲學和中正哲學系的特色。

聊天諮詢時,我們的任務是回答考生和家長關於哲學、哲學系、中正大學生活的問題。有些人會拿著簽到櫃台發的「口試參考題目」問我們該怎麼回比較好,這對面試其實沒什麼幫助,因為系主任許漢拍胸補保證「問題盡量回答無所謂,我們面試的時候都聽得出來是不是真材實料」。我想老師的信心是有道理的,因為面試的加分點不在答案,而在那些用來支持和說明答案的補充論點。就算考生在面試時把剛剛學長傳授的標準答案(如果有這種東西的話)拿出來用,面對教授的後續追問,也一定會露出馬腳。

陪著同學來面試的這些家長,大概是這幾天國內對哲學最好奇的一群人。他們雖然對小孩的決定抱有一定的尊重和支持,但依然擔憂子女接下來可能會在這個鬼地方念到什麼樣的東西。有一些家長非常坦白:「我們從國小國中到高中,都沒有上過哲學課啊,我們真的很擔心這樣到底是要怎麼準備欸!」

我很能理解這種擔心,因為它就是我學期初向系上建議安排這類接待和簡介活動的原因。系上教授在面試桌上挑選我們想要的學生,但這些學生卻不見得知道我們是不是他們想要的系所。這種資訊不對等的狀況完全不公平。我們系有本錢承受收錯學生的後果(平均成績下降、轉系轉學率上升)。但對學生來說,進入不適合自己的系所,就是一年兩年青春的賭注。再者,這些高中生大老遠跑來一個充滿哲學人的地方,要是他們沒有對哲學多增加一點了解就回家了,這不是很可惜嗎?

希望能提供同學足以做出恰當選擇的充分資訊,我們不但發與面試學生我們推薦的中文哲學資料,也舉辦說明會。

文章開頭的幻燈片,就是我在說明會裡用的簡報,我介紹:
  • 分析哲學的風格。
  • 在眾多科系中,分析哲學是培養概念理解、邏輯推理和清晰表達能力的最佳途徑。(參考「哲學讓你更聰明」12
  • 中正哲學系是國內最具學術活力的哲學系。(參考20102011的台哲會統計)
  • 中正哲學系配備堪稱金手指的雙主修優惠,這讓我們的雙主修學生可以比其它科系的雙修生少奮鬥50學分。(詳見幻燈片)
說明會後家長反應良好,GRE和雙主修的利多顯然誘人。也有家長表示,聽完之後終於感覺對哲學系在幹嘛有點了解。

順便一提,這次接待對雙方都有很好的公關效果。對於那些緊張的考生,我想一整天都超開心的小se和亮亮多多少少有助於緩解大家的緊繃神經。後來甚至有考生家長跟小se說,看到你們這裡學生都這麼融洽,我就放心了!而小se、小眉和亮亮也在吃午餐時表示,這些同學看起來人都好好噢,好想讓他們全部都錄取~

對了,雖然我沒注意到,不過聽說有個同學穿著哲學T來面試,哈哈真是太給面子了!

4 則留言:

  1. 你真的很有心 (讚

    還在資料裡放我的部落格,感恩 (但名字錯了哈哈)

    回覆刪除
  2. 就是我穿哲學T去面試的哈哈
    雖然我因為陪同學面是以及隔天自己還有面試而沒有聽說明會
    不過我已經錄取成為您的學弟了
    先來問個好

    回覆刪除
  3. 哇~ 看的完全不同領域而且已經畢業的我也很心動

    回覆刪除
  4. 今年也會有一樣的說明會嗎?

    說起來,我們應該不算是從小到大『都沒有』接觸哲學吧!
    至少國文課有,不過國文老師教儒墨道法就是按照國文科的教法,解釋文字的意含和修辭等等的就是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