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2011

高中生的哲學系問題

來自宜蘭,正在考慮申請我們系的高中妹妹問了幾個問題。以下我試著回答,也希望中正哲學的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和看法。

(留言回應的同學,請你們交代一下年級,並且註明要回答的題號,謝謝)
  1. 為什麼中正哲學2011年的課程中有五個老師都要開哲學寫作的課?

    哲學寫作課的目的應該就是讓學生練習把自己的東西寫得清楚完整,這門課是小班制,好讓老師多花時間在每個學生寫的東西上面,也因此需要比較多老師開課。這是我知道的部份,此外,我念大學時還沒有哲學寫作課,所以我沒有上過,希望有上過的同學補充或糾正我的說法。

  2. 哲學論文和一般的論文相較之下,寫法有什麼不同嗎?

    在我的經驗裡,哲學論文就是比較嚴謹的論說文,需要你把自己的意見說清楚,你必須花時間確認自己有沒有把問題和自己要評論的主張理解錯誤,以及確認自己是否將自己的想法表達得夠明確,把可能導致誤讀的歧義和模糊性降到最低。

  3. 這幾年在中正哲學讀書的你對於上課的步調有什麼看法?

    如果你說的是上課的進度,老實說我覺得大學部的課上得很慢,除了英文程度之外,應該沒有理由跟不上。如果你說的是上課的風格,我們系的課一般來說都鼓勵學生思考和表達意見,不過台灣上課的景況大概就是這樣,除了特別愛辯論的之外,學生不太會主動發言和問問題,不過老師和助教大多很和善,也歡迎比較害羞的學生私下討論和問問題。安萍在她大二下大三上學期結束時都有寫修課心得,可以去看看。

  4. 因為哲學對我來說是一門需要慢慢咀嚼的學科,可是我擔心萬一讀了哲學,我自己的進度會不會跟不上大家?

    請參考「我應該念分析哲學嗎?」裡的第一個問題。此外,安萍的「我念哲學文章的心得」應該也很有幫助。

  5. 你說分析哲學要的是精準和清楚,那你們會找晦澀隱喻的想法來還原成它想表達的論點嗎?

    我相信分析哲學訓練有助於我們理解寫得不那麼清楚的東西到底在講些什麼。但,如果有寫得很清楚的東西可以念,為什麼偏偏要挑寫得隱晦的來讀?我的回答:我們不會特別選擇寫得不清楚的東西來念,但我們有時不得不涉及寫得比較隱晦的東西,例如當某篇文章是出自於在賣弄辭藻上惡名昭彰的哲學家之手,但是那篇文章是某個領域的重要文獻,不得不念的時候。

  6. 為什麼想讀哲學的人很少?

    我想那是因為大多數人對哲學有誤解,這也是為什麼我寫這個部落格。

  7. 到了大三或大四會有比較專業的哲學研究可以選修嗎?(例如語言、藝術、政治等﹚

    如果你說的是如你舉例的那樣前面有冠個領域名字的哲學研究,從大二開始就有課可以修了。此外,我印象中哲學系的課應該沒有年級限制,少數邏輯課會要求同學先修過基礎課程,不過大多數的哲學課在制度上都不要求先修其它課程。

8 則留言:

  1. 「為什麼想讀哲學的人很少?」

    除了誤解,更因為工作難找啊!至少幾乎一定會「學不致用」。

    回覆刪除
  2. 學分析哲學可以訓練邏輯與思考模式阿
    許多企業中自以為是的人才均不易看見一個政策或其他行政上的謬誤
    這是學哲學的人才比較容易發現的
    (我屬於愛辯論類型的XD)

    回覆刪除
  3. @w9898775566:

    「許多企業中自以為是的人才均不易看見一個政策或其他行政上的謬誤,這是學哲學的人才比較容易發現的」~~這樣的urban legend我也聽說過,不過從沒看見過實例,則它終究只是一種自我安慰而已。

    回覆刪除
  4. 佩服、佩服。豈止增福慧、修果報?唸分析哲學簡直就像是開天眼啊!

    回覆刪除
  5. 1.
    我去年修哲學寫作的經驗(這堂課去年是第一次開,我大二)
    "讓學生練習把自己的東西寫得清楚完整"是課程的學習目標
    這並不表示課堂上就是一直練習寫哲學文章,老師負責改考卷。

    哲學寫作課程的進行,可以分成三個部分
    相信每個老師著重的部分不一樣,但課程進行相信是差不多的。

    第一部分,是關於如何閱讀哲學文章。
    以我修吳老師的寫作為例,在學期的前幾週老師會帶著我們閱讀哲學論文
    試著了解論文的進行,並且嘗試抓關鍵字找重點
    像是作者如何提出重要論證,或哪些部分可能產生邏輯謬誤。
    第二部分,是關於寫作可能會犯的謬誤。
    這部分單純就是檢視推論的部分,像不當預設和begging the question
    要寫一篇好的哲學文章自然要避免這些使推論不成功的謬誤。
    最後,就是自己嘗試寫文章了。
    吳老師的課到學期末才開始真正進行哲學寫作,整學期就交一份5~10業的期末報告
    題目自訂。每周老師都會排進度,由選題目開始老師會分別提供每個人意見,幫助同學完成簡單但形式完整的報告
    小班制的好處是,每個人都能夠對自己的寫作有所主張,老師還會針對個人狀況給予不同的意見。這很重要。

    透過這三個部分,即使寫不出精彩的哲學文章,至少透過親自寫作,在閱讀上也會有很大的進步。

    回覆刪除
  6. 6.
    對於這個部分,如果你是對哲學有興趣卻有職涯上的考量,而正猶豫是否該讀哲學
    中正哲學的雙主修抵免自由選修學分辦法可以解決這種疑慮。
    在中正哲學系雙主修外系可以抵免大半的畢業學分,
    這麼一來,你就可以多出很多時間修習心理或是其他學科。

    回覆刪除
  7. 光:

    感謝說明。

    w9898775566:

    Wenson在他的部落格有補充說明,可以去看看:
    http://wensonyeh.blogspot.com/2011/03/blog-post_04.html

    回覆刪除
  8. 現今大學所學 只要自己沒有那份"愛"把它發光發亮到極致 然後比許多人出眾 恐怕就算是醫生也最多看看小兒科~ 大學~ 以興趣取向 我覺得這還來得"純粹為了以後好找工作"充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