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09

我應該念分析哲學嗎?

最近我身邊的人一個一個遇到了志向與現實條件的衝突。D的家人不能諒解他一再重考轉學考,A和W的老爸怎麼都想不通為什麼小孩好好的要去念分析哲學,E則因為到處聽人家說念哲學會找不到工作而感到為難。

我猜自己屬於好運的那群,除了分析哲學和創作之外我對其它工作沒什麼興趣,在選擇上一點也不困難,而我的家人,雖然他們不見得知道我現在在研究些什麼,但青睞我念哲學勝過念設計。

然而,對於那些不好運的人來說,他們至少可能遇到三個問題,以下我將試圖回答它們︰
  1. 我適合念分析哲學嗎?我能夠駕輕就熟,還是到最後生不如死?

  2. 念分析哲學對我有什麼好處?它能夠培養哪些有助於我獲得幸福生活的能力?

  3. 就算我有能力念哲學,也應該念分析哲學,我要怎麼讓家人朋友理解?

我適合念分析哲學嗎?
一個人適不適合做某件事,總是取決於他對那件事情的興趣和能力。然而,你該怎麼知道自己對分析哲學有沒有興趣,以及自己有沒有能力搞定至少大學四年或研究所兩三年的課程?我相信方法至少有兩個︰
  1. 找幾本分析哲學書(考慮難度,我推薦這是個什麼樣的世界人心難測科幻世界的哲學凝視倫理學一把鑰匙,走進哲學)來讀。想像自己大學四年就是在讀這種東西,你會不會覺得無聊或吃力?如果你覺得有趣且簡單,那麼除了英文之外,你在分析哲學課程裡大概不會遇到什麼障礙。如果你覺得有趣但困難,休息一下,再讀一次,試試自己能不能理解作者的想法,或者換本書讀讀看。這些都是入門書,如果你每一本都唸得非常辛苦,那麼你只有很少的機會能夠應付分析哲學系課程自如,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

  2. 第二個方法,哲學哲學雞蛋糕這裡就有一拖拉酷分析哲學可以念。雖然難度參差不齊,而且文筆沒有專家們清楚,不過我想還是可以勉強作為判準︰如果你可以看懂「哲學」標籤裡的大部分文章,那麼排除英文障礙,應付大學四年課業大概游刃有餘。如果你能夠看懂三分之一,認真唸書還是能夠順利畢業。如果只看得懂其中幾篇,我建議你找前面提過的哲學書,或者啊啊哲學哲學思方這些哲學部落格來確認一下,是我的寫法不合你胃口,還是分析哲學不合你胃口。

念哲學對我有什麼好處?
唸了分析哲學能幹嘛?除了覺得很有意思之外,我在大一大二時還真的不知道那能幹嘛(老爸,你實在太挺我了)。一直到大三開始選修外系課程時,才漸漸發現分析哲學真的對於理解和思考能力非常有幫助。我可以很容易地看懂教科書裡的理論和爭論,勝過那些本科生。妖西對這種現象給了很貼切的比喻︰念分析哲學就像練內功心法,它沒有招式,但是可以讓那些有招式的功夫威力大增。對於這件事情,我身邊有非常多的例證(我自己也是,你該看看我大一時po在深藍的文章有多蠢),不過為了讓自己看起來不像是在做直銷,我最好還是提供一些對於分析哲學讓人變聰明比較直接的證據,例如更高的GRE分數


然而,我們應該僅僅為了變得聰明敏銳而念分析哲學嗎?對於那些立志進入哲學學術界的人來說,這一點也不是問題。不過,如果你不打算靠哲學吃飯,花四年修哲學課,值得嗎?我一點也不諱言這值得,而且哲學訓練也需要大量時間投入才容易看見效果。然而,只練了內功心法的人加入內功研究會或者靠教授心法過活還可以,想要稱霸武林是很困難的。一個人不太可能僅靠過人聰明和分析能力就找到工作,如果你不打算靠哲學吃飯,最好透過輔系或雙主修學個一招半式,以免將來走跳江湖困難。(kiki非常強調這一點)

除了現實面的能力培養,我想分析哲學能夠為幸福生活帶來的另一項幫助就是作為一種興趣充實你的心靈,不過這完全倚賴於興趣,對於不喜歡哲學的人來說,種花蒔草帶來的滿足感或許還比較大些。

我能跟爸媽說什麼?
當你確認了自己有念分析哲學的實力,也認同它值得花費大學四年,在你和你的哲學之路中間,就只剩下你的爸爸媽媽兄弟姊妹、隔壁王媽和她剛考上醫學系的女兒,你現實生活中的親朋好友、網友以及高中、國中、國小、幼稚園老師和奶媽。你要怎麼說服這些人,特別是那些為了你的學費而苦惱的人,念哲學的未來沒有他們想像中那麼慘?

老實說我還真的不知道你該怎麼辦,我沒遇過這類問題。下面簡單列出我想得到可能可行的辦法,並開放大家貢獻點子︰
  1. 告訴他們念哲學會讓人變聰明,讓他們看看上面提過的那個關於GRE的資料

  2. 承諾自己會弄個雙主修

  3. 考別的系,雙主修哲學

  4. 讓他們看看哲學哲學雞蛋糕(僅適用於那些不排斥髒話、女優以及不敬語氣的父母)

  5. 培養一個更扯的嗜好,例如收集馬尾,並每天強調自己為了貫徹那個嗜好不打算考大學了。在父母瀕臨崩潰的時候,故意不經意地透漏對於分析哲學的興趣,例如把王文方的書忘在客廳桌上,翻開裡面都是筆記和劃線(注意︰字體請勿潦草得像個對生命絕望的人,也不要畫上宗教符號或死亡訊息,否則你這輩子別想再碰哲學了)。

  6. ...

最後叮嚀︰不管你打算怎麼說服爸媽或家中長輩,都別做得像個血氣方剛的青少年。辛苦拉拔你長大,並衷心希望你擁有幸福未來的他們,值得受到充滿敬意、親切和誠心的對待。

PS︰如果真的卯起來要念分析哲學,你可能會需要《中正哲學推甄/申請攻略》或者《中正哲學轉學考攻略》

39 則留言:

  1. 最近在接觸了一些哲學的相關書籍後更想讀了ˇ

    你整理得非常完整用心(看得很開心)
    我是有打算靠哲學吃飯的人...
    同樣家裡給我的壓力也是不小
    自從知道了我想念哲學,媽都盡力地想改變我的想法(囧)
    她不斷強調工作有多難找、課程多艱澀、我絕對不是真的感興趣云云。

    為了推甄最近很拼命到處徵詢讀哲學的人的意見(笑)
    你給了很好的分析。
    我看了你的文章,也真的確信想讀的意念有多深。
    我會堅持吧,哲學的確會開啟我另一片天空。我相信絕對會變聰明。最近只不過閱讀了一些相關書籍,在看待一些事物的思緒就變得清晰許多了。

    謝謝你的意見,很值得參考ˇ

    往後我也會把你的部落格當做一塊學習的領域:)

    回覆刪除
  2. 從大學就主修哲學跟研究所在主修哲學的差異在哪??
    好像有些人是非哲學主修的學士,
    碩博士念哲學,最後甚至當上教授...

    其實為了生活著想,
    最折衷的辦法還是雙主修或輔系,之後研究所再打算吧...
    不過哲學系畢竟不普及,如果你念的大學...
    甚至是該大學所處的縣市完全沒有其他有開哲學系的大學...
    那就很囧了...
    (環顧四周...我看到文化的沙漠Orz)

    回覆刪除
  3. 尹子︰

    很高興這對你有幫助。

    讀了你這次的留言後我有點擔心,所以在本文最後又加了一段話,希望你看一下。


    ns2a︰

    從碩士開始念哲學的人確實挺多的,
    kiki、陳瑞麟、妖西都是。這讓我變得不是很確定對於有心研究哲學的人來說學士班念什麼比較好,因為上面這些非本科生後來都表現得很好。

    不過我想,如果你高中時就確定自己喜歡哲學,大概沒辦法忍到唸完,比方說,法律系,才申請哲學所吧。然而,我也覺得念哲學的人多讀一點其它領域的東西是很好的,可以增加眼界和經驗,而且哲學研究也不是完全不需要非哲學知識,尤其是例如科學哲學、社會政治哲學等等。我的學長將來想做數學哲學,他自從還是大學生的時候就為了這個跑去修數學系的課。

    回覆刪除
  4. 關於家裡的事...
    我當然知道,不會真的"忤逆"的。
    我只是嘗試想讓家人知道,我是真的有決心也一定會好好唸完。
    母親最近是有點可以諒解了...
    (其實我也明白她顧慮的是什麼)

    至於
    中正哲學,好難好厲害(囧)
    雖然說我是考不上中正...Orz
    原來中正對於分析哲學特別專精。
    去年指考中正哲學的最低錄取分數,好高。(遠目)

    東海要求我們寫一篇哲學書籍的讀書報告,我選擇了『蘇菲的世界』,對初接觸者不知適不適當?
    至於東吳,要求我們寫参千字的論說文,想問問白鹿有什麼建議嗎?
    我想交東海的那篇讀書報告就好...(→小聲說)XD"
    或是,可以試試如你所言的sample paper?

    回覆刪除
  5. 尹子︰

    別擔心,轉學考很容易的。

    我建議你寫sample paper,而且別寫蘇菲的世界那種每個人都會看的東西。

    回覆刪除
  6. 你好:)
    我叫Yvette,是最近來的,
    今年高三的我已經通過中正哲學系的第一階段,
    從前,我一直認為自己很適合唸哲學,
    我本身也很喜歡哲學,
    (哲學類的書和文章都看的懂,可是會很詭異的興奮?!)
    可是,看過一些你的文章和分析後,
    我發現自己對哲學的認識還是太表面,
    而對自己第二階段的面試緊張起來,
    25號就要交備審資料了sample paper是生不出來了,
    蘇菲的世界、哲學入門九堂課...等又是很常見的哲學入門書,
    似乎不能突顯自己,
    我開始擔心自己會上不了中正,
    哲學系是我的第一志願啊!

    回覆刪除
  7. 晚安,Yvette︰

    寫paper是困難的,尤其是必須有自己的論點的時候,我想絕大多數高中生都不會附paper,你不需要為這個太過於擔心。

    然而,如果你真的希望自己能交一份有加分效果的paper,我的建議是︰1.找一個哲學問題,2.選一個回答問題的主張或理論,3.寫paper,介紹這個哲學問題、介紹自己選的主張或理論、說明自己選擇這個主張或理論的理由或論證。

    最後,隨時記得,你必須真的很衰才會碰到那些能輕易滿足我提出來的要求(例如sample paper)的天才對手。事實上,通常你只是在和普通高中生打鬥,而他們大多數連這個部落格都沒見過。

    回覆刪除
  8. 謝謝你的建議:)
    我要努力生paper看看!

    你的部落格東西好多喔,
    而且除了思路清晰,文筆也很好:)
    如果paper生不出來,
    我至少會把你部落格裡的東西讀完!

    希望可以上中正哲學,否則我就只剩中原財法或東海國貿可以選了!

    回覆刪除
  9. 關於sample paper
    我有試著寫了一篇
    是關於心物二元論及我思故我在的
    大致分成"簡單介紹這兩者"、"針對兩者提出的小問題"、"個人心得&意見"這三部份
    可是寫完以後感覺自己好像只是寫了為什麼認同這兩者
    感覺有點打腫臉充胖子的感覺...orz

    回覆刪除
  10. 修正前一篇留言最後一句
    "有點打腫臉充胖子的感覺"

    1.如果要繳Sample paper
    應該在自傳哪一部份強調讓教授注意到呢

    2.title就直接打自訂標題就好了嗎?
    還是sample paper有正式名稱之類的?!

    (ps 看到推特被你follow時嚇了一跳有點害羞(誤很大)

    回覆刪除
  11. Yvette︰

    謝謝你,希望下學期能看到你。

    Kui︰

    或許你可以參考一些對於二元論和笛卡兒論證的反駁,並試圖做出回應。

    你可以從相關的書(例如彭孟堯的人心難測)裡找找看反駁,或者也可以試著批評這篇文章︰《二元論的惡果》
    這篇文章攻擊三種二元論(實體、性質、概念),然而,如果你真的很喜歡笛卡兒的主張,不需要全部回應,只要替笛卡兒辯護就可以了。

    1.自傳你應該自己搞定,不用反覆推敲,找個看起來順的地方插進去就行了。記得在自我介紹時重新提一次。

    2.直接打自訂標題就好了。

    回覆刪除
  12. 我上了!!!!
    中正哲學我上了~
    XDDDD
    歷經跟教授們從頭笑到尾的面試,
    我很詭異的上了~~~
    (還第三名??到底是為什麼?我只是跟教授一起笑而已....)
    學長,謝謝你~
    如果沒有你寫的東西,我覺得自己會在面試的時候嚇死=口=

    謝謝ˋ^口^ˊ

    回覆刪除
  13. Yvette︰

    我想那些沒上的人一定很度爛你...

    不管怎樣,歡迎來到中正哲學。

    回覆刪除
  14. 回應跟內容一樣精采XD

    回覆刪除
  15. 回應超好看 好像連續劇 還可看看Yvette 是否考上哲學系

    回覆刪除
  16. Dear Phiphicake

    我想知道更多關於sample paper的製作格式

    雖然可能Phiphicake已經講出一個方向來了

    可是仍然有點抽象
    因為畢竟不是指定項目

    我有"是要附在自傳後弄成一本還是分開"
    "(這有點蠢)sample paper開頭要怎麼打(如何表態"我做了一個非指定項目的論點思考請教授看看")"諸如此類的問題

    半年後我認真的想申請中正哲學

    回覆刪除
  17. 晚安,菜菜菜︰

    我手邊剛好有一篇期末報告,你可以參考它的格式︰On The Future Tuesday Indifference Argument

    我建議你弄成一本,比較不會弄丟。如果你曾經在自傳裡提過你有寫這份paper,可以不需要開頭。否則的話,簡單有禮貌的開頭即可。

    回覆刪除
  18. 看完了這篇之後,我又自認為自己大概也能算是幸運的。

    我父母不反對,師長都很幫助與支持我,中正哲學感覺上也平易近人,
    不會讓人有種深奧的感覺,總級分上來說也不算非常為難我。
    要說最為難的就是英文了 - -+ 聽說中正的英文學測級分都有要求。
    這也使我非常的擔心 ...

    啊、對了。
    我很希望自己有機會可以讓你看看我的網誌,不知道是否有這榮幸。
    裡面也是稍有提及哲學,不過也許我的跟你的比起來實在是相形見絀,
    但還是希望,可以有機會讓你看看甚至跟你聊聊關於中正哲學的事情囉!

    回覆刪除
  19. 班︰

    這也沒辦法。就哲學系對學生的要求,學測測的都是一些無傷大雅的科目。其中英文算是和進入這裡之後念的東西最相關的了吧...

    你可以在留言的時候把部落格的網址填在URL欄,我們都是這樣偷偷打廣告的:p

    回覆刪除
  20. 我今天看了我們落點分析書,意外的糟糕 ...
    我真希望國文對中正哲學來說重要一點而非英文。

    英文他的要求欄位是12級分,意思是說我還必須要往前五個級分。
    我的英文和數學在上次的模擬考中也都只考了7而已,只是均標。
    可是國文頂標、社會自然前標很顯然一點用處都沒有。

    因為落點分析是:國文英文均、數學後、自然和社會底,總級分參考數是48。
    篩選資格則是第一階段數學7、第二階段英文12,
    順便提供給大家,今年第一階段篩選人數是39、正取19、備取3。
    希望對今年也想考中正哲學系的人有用囉!

    回覆刪除
  21. 啊、我已留下我的部落格,
    不過也許你去看時會感到好笑XD

    也許根本非哲學的東西卻被在三申明。
    還請不要見怪啊XD

    回覆刪除
  22. 班︰

    謝謝你提供的資訊。

    我高中時在學測前找來過去十年學測指考英文試題(坊間有賣附解答合訂本),一邊做一邊背單字,覺得效果還不錯,雖然最後只背了半本。

    回覆刪除
  23. 哈~我又來了

    我覺得我還是只適合去念哲學,後來我發現我念東方哲學比念西方哲學來的輕鬆,但是我還是以西方哲學為目標,覺得西哲比較有趣。

    因此我遇到了一些困難。最近學校校推,礙於我的表達能力與心中想法表達不一致,想請問一下,「學生自述」這種東西要怎樣寫才能凸顯出對哲學的熱忱呢?我一直覺得我的學生自述很沒有企圖心,但我本身卻又是一直在燃燒熱情的(>0<)

    另外台大的「哲學專家專題」是什麼呢?上面寫:2, 3, 4年級內修畢哲學專家專題21學分,限修習A、B兩個群組中之課程,每組至少修習三門,三組合計至少修習21學分。我去看台大下學期的課表都沒有這個項目。

    感謝萬分,而且我有點急,星期三就要交出去了

    p.s我推台大哲學

    回覆刪除
  24. 貝菊蛙:

    台大的課程我不清楚,你可以打電話去台大哲學系問問看。

    關於學生自述,或許你可以寫些你做過的相關的事情:看過哪些書,想過哪些問題,對那些問題有什麼意見。

    回覆刪除
  25. 請問如果想要當專業的演講師的話,念分析哲學會有什麼樣的幫助?
    另外,我想要念台大心理和中正哲學,以客觀的論點來看,你會建議我去念台大心理,還是乾脆去中正雙主修心理和哲學?畢竟台大哲學的方向似乎不是我在追求的。

    謝謝了!

    回覆刪除
  26. 崇恩: 想要當專業的演講師的話需要廣博的知識跟紮實的訓練。分析哲學的專長是語意分析,所以你如果是學分析哲學的話那你演講大概就不太會用錯字。但這種好處做科學訓練或其他人文學訓練比起來也是一樣的。另一個好處是,在說明哲學術語跟舉證時會很清晰,但這點應該跟做科學訓練心理學訓練的效果也都一樣。台大哲學的方向是各家並重,學生通常依個人興趣也可以有很好的分析哲學訓練,而且台大有一些中正的師資。所以除非你很想當純分析哲學的專業演講師,不然台大應該是不錯的選擇。建議可以讀心理輔哲學。

    回覆刪除
  27. 很感謝你的建議!真是令人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28. 崇恩︰

    分析哲學能讓你容易建立清晰的論證,但演講是討好大眾的行業,我不清楚這種能力能帶來多少好處。(事實上我看到的都是壞處。分析哲學讓人不屑用模糊漂亮的話討好別人,也不屑用晦澀的詞彙裝高深,這種傾向一般對於想靠演說吃飯的人來說應該是阻力)

    不過若你想在台灣哲學系當中尋找對培養演說能力最有幫助的一個,台大或許真的是好選擇,畢竟師資群中就可找到成功範例。

    回覆刪除
  29. 我是99年沒考上的重考生

    今天放榜 我篩過中正第一階段了!!~

    不過 我也很苦惱這個600稿紙跟各項到底要不要弄成一本來排版..."

    也很好奇是寄一本而已 還是寄一本之後 面試當天還帶好幾本給教授參考...= ="

    真後悔去年沒有把面試的問題也弄更清楚...

    回覆刪除
  30. Le Lune:

    你只需要準備簡章或系上的說明書要求你準備的東西。系辦公室應該會把你的資料影印分發給評審委員,你不用擔心。

    回覆刪除
  31. Kris :

    喔喔~ 所以寄過去其實就不太需要擔心了的樣子?

    謝謝呢~ 這問題讓我很煩惱ˊˋ 如果在加上編排 恐怕其他學校也做不到多少..."

    但要怎麼把雞蛋糕這邊寫的推甄攻略 良好的表現在自傳 恐怕就需要再多修改了呢...

    謝謝你的回答^ ^

    回覆刪除
  32. 它推甄信封寫用長尾夾夾在左上角

    所以不用裝訂成本吧??

    回覆刪除
  33. 嗚....我還沒收到推甄通知信函.....

    在不知道這些情報之前害我浪費好多時間再擔心問題= ="

    回覆刪除
  34. 關於推甄相關規定細節的問題,可以打電話到我們系辦公室問哦。系辦的姊姊都很親切的。
    電話是052721191。

    回覆刪除
  35. 喔喔~!! 真是感謝了~

    回覆刪除
  36. 我想念哲學可是不想考指考~因此決定自己看書學寫論文,
    工作閒暇時間到大學旁聽,
    此外上網認識像雞蛋糕這樣的哲學人,

    公司附近有師大跟台大,就等下學期課表出來了!

    回覆刪除
  37. 那東方哲學困難嗎? 文言文會不會很難讀呢?

    回覆刪除
  38. 我想請問一下 我的學測成績是
    國文14級(頂標) 英文13級(前標) 數學7級(均標) 社會13級(前標)
    自然7級(後標) 我買了《2012甄選入學推甄申請關鍵報告》
    裡面的光碟落點分析說我極可能通過第一階段 可是我還是擔心
    因為書中的100年通過參考總級分是54 而我也才剛好54 = =
    想問問各位學長姐 我是否可能會通過第一階段呢?
    現在我反而擔心第一階段沒過 因為看了這個部落格
    我對於第二階段的準備反而有了信心 簡直是強力後盾!!!!
    所以現在很怕第一階段就沒過 就更不用提第二階段了= =
    今年的第二階段甄試是在4月13號 我還有很充裕的時間
    我也會即刻著手進行sample paper
    我覺得很幸運可以現在就看到這個部落格 還可以未雨綢繆一下
    不知道中正哲學的學長姐們認為我第一階段會不會過呢??

    回覆刪除
  39. 請問如果我跟教授說我看過打開哲學家的大門,會不會接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