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2009

捍衛柏拉圖式愛情

有人說靈魂的愛情最值得追求。

作為一個價值上的反實在論者,我一直無法了解為什麼我們都應該僅因為別人的心靈而愛他,而非因為他的肉體、技能或財富。

我唯一想得到為柏拉圖式愛情辯護的點就是,這種愛情最保險。肉體、技能和財富都可能失去,當你的愛人為此離開你時,你會難過得半死。然而,當你的心靈損毀的時候,你大概也不會在乎愛人去哪了。

8 則留言:

  1. 我也無法理解為何有人會為了財富,放棄喜歡彼此心靈的關係。

    這會不會只是價值觀的不同,而不是應該或不應該喜歡他人心靈、身體、才富的問題?

    以我來說,能和我心靈相通、又有錢、又有猛男身材的男人,當然是perfect!但同樣都能有心靈上的溝通的兩個男人,我不會特別選沒錢又虛弱的那個。這就好像有人要送錢給你,在不違背法律、良心的情況下,幹麻不收?

    但如果甲沒錢,但能和我心靈相通;乙有十億,但無法和我溝通。那麼我選擇甲。這好像就是個人價值觀的差異了..

    回覆刪除
  2. yaya:

    我在這裡並不討論價值差異造成的選擇差異,我討論的是這樣的立場:不管一個人的價值觀如何,他都應該僅因為別人的心靈而愛對方,而非因為肉體、技能或財富。

    這種立場是很強很極端的立場,一個認為心靈比肉體和財富重要的人也不見得會支持它。

    回覆刪除
  3. 你談的這個立場的確非常極端,但我更有興趣的是另一個一般性的宣稱:「喜歡一個人應該喜歡她/他的內在,外表只是其次」。我覺得這個宣稱有很多有趣的概念隱藏在裡面,好比「內在」到底是什麼?「內在」是在怎樣的基礎下比「外在」重要?一個人有可能在不被「外在」吸引的情況下,深深愛戀上另一個人的「內在」嗎,而在這個情況下我們又要怎麼宣稱「外表只是其次」呢?當然,這之中的邏輯我還沒有清楚思考,我目前只能模糊概略地主張,內在和外在之間的關係不是那樣壁壘分明的,畢竟愛戀一個人,包含生物性和心理性(ㄜ,但願我沒有用錯詞彙),兩者之間的交互作用非常複雜的,不是上述的一般性宣稱所能評價的。

    回覆刪除
  4. Hello,LN︰

    「畢竟愛戀一個人,包含生物性和心理性(ㄜ,但願我沒有用錯詞彙),兩者之間的交互作用非常複雜的,不是上述的一般性宣稱所能評價的。」

    「評價」這詞用得怪怪的。

    我猜你想說的大概是,如果我們沒弄清楚內在和外在的區別,以及「因為內在而喜歡一個人」和「因為外在而喜歡一個人」的區別,我們就很難搞清楚「喜歡一個人應該喜歡她/他的內在,外表只是其次」到底是什麼意思。

    如果是這樣的話,你的抱怨其實是一個分析哲學風格的抱怨,接下來就可以開始做概念分析了XD。

    回覆刪除
  5. 原來我搞錯你意思了..= ="抱歉


    內在外在好難直接定義,
    不過倒是有一個我覺得可以區別的小方法:
    (一)在你"開始"覺得喜歡上某人時,假想如果他的臉是其他任何一張臉,包括你認為難看的臉,那還會喜歡某人嗎?
    (二)在你"開始"覺得喜歡上某人時,假想某人除了肉眼可看到的皮膚表層以外的東西至少有一改變,例如性格、智力、語言等改變,那你還喜歡某人嗎?

    前者答是的人,喜歡對方的內在;後者答是的人,喜歡對方的外在;兩者皆是的人,喜歡對方的外在兼內在;兩者皆否的人,我就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回覆刪除
  6. yaya︰

    that's ok.

    你提供的方法和我直覺上第一個想到的有點像。

    如果這樣的方法是有效的,那麼那些兩者皆是的人其實有兩種可能︰

    1.他們喜歡對方的「外在or內在」,只要有人擁有和對方一樣的外在(in your terms),或者和對方一樣的內在,這就構成他們喜歡那個人的理由。(我想這就是你想說的「喜歡對方的外在兼內在」)

    2.他們喜歡對方的心靈,他們喜歡對方,是因為對方是那個人,不是別人。就算容貌改變、能力改變,對方還是那個人,因此他們的喜歡會繼續。

    我想,第二種可能性顯示這裡有controversial issue。


    然後,如果這個方法是有效的,兩者皆回答否的人會是那些因為對方的外在加上內在而喜歡對方的人,他們非常嚴格,只要對方丟了其中一樣,愛意就馬上消失。

    回覆刪除
  7. 不過要怎麼知道對方的心靈是怎麼樣呢?
    若不在乎肉體,是不是表示對方不在了對愛情不會有影響?

    要是一開始就沒有另一個人的存在,有沒有可能形成柏拉圖式愛情?

    回覆刪除
  8. BH:

    除非透過超能力或者宗教方法,否則通常我們沒辦法跟沒有身體的心靈溝通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