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2009

門外漢的哲學Q&A計畫

長久以來我不停地在想辦法讓沒接觸過哲學的人能在拜訪這個站之後以最快的速度進入狀況。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寫《分析哲學在幹嘛?》之類的文章。

我最近想到一個計畫,沒什麼特別的,就是弄一份對門外漢來說很方便的分析哲學Q&A,解決那些常見的且能夠解決的困惑,或者至少對於如何解決它們給出一定程度的指引。

做Q&A的第一步就是列問題清單。每個人都曾經是哲學門外漢,請大家幫我忙,貢獻一些問題吧!

目前想到的問題︰

  1. 分析哲學家在幹嘛?
  2. 分析哲學能用來幹嘛?
  3. 學分析哲學有什麼好處?
  4. 哪些哲學系提供分析哲學課程?
  5. 這些課程和非分析哲學課程有什麼不同?
  6. ...

8 則留言:

  1. 我覺得你列出幾篇寫得很好、論證完整的文章當範例,然後告訴大家說你這種思考模式叫做分析哲學,前三個問題就不用回答了。

    回覆刪除
  2. 我有一個問題: 分析哲學家是怎麼看別的哲學的? 既然叫做分析哲學, 就好像有一點暗示別的哲學都不分析的意思.

    回覆刪除
  3. 我想知道分析哲學和其他非分析哲學理論的對照。

    回覆刪除
  4. Yel:

    嗯...

    如果是你的話,你會推薦哪幾篇文章?


    pyridine、yaya:

    我很久以前就想回答這個問題。然而,一方面自己還沒有足夠的學識給出有說明力的答案,頂多就是描述一下別人怎麼想。另一方面,在弄到終身職以前我說話最好小心一點。所以我自己大概不會對這類問題給出什麼具體的意見。

    不過我會想想,要怎麼讓大家在這方面有所了解。

    回覆刪除
  5. 我比較好奇分析哲學跟語言哲學差在哪邊....Orz

    回覆刪除
  6. 恩..根據請教某王姓老師的結果,
    以下就我記得的勉強敘述一下>"<...

    分析哲學跟現象學的差異是在於理性是否可靠。
    分析哲學是在理性可能達成的情況下進行的。
    而現象學是連理性是否可能達成都不確定,
    常常要使用一些如「懸置」等特殊方法處理。
    (ps.質性研究不等於現象學!)

    結論...
    勉強找到一個可以分辨分析哲學與其他哲學分支的方法。
    不過...對於現象學我還是沒什麼概念...Orz

    回覆刪除
  7. >>另一方面,在弄到終身職以前我說話最好小心一點。

    終身職...?
    哲學教授?

    回覆刪除
  8. 人間︰

    對,而且是只要不性騷擾學生就可以一直領錢的那種。在中正,至少要升到副教授才有這種條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