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2009

難你老母

剛剛看到的電視新聞,記者拿著國小生的寒假作業上街詢問路人︰「你知道『敬字亭』是什麼嗎?」、「『出將入相』原來是寫在哪裡的?」。不知道答案的路人紛紛搖頭,並且在聽到這是國小作業時配合地做出驚訝狀。鏡頭一轉到國小生的客廳︰「學童拿到作業之後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只好向爸媽求救」(父親看著作業猛搖頭︰「『敬字亭』?看都沒看過」)「爸媽也不知道答案,只好上網搜尋」。最後報導的結論是,作業要出,可是也要兼顧學生程度。

我的天啊怎麼會有這麼低能的報導?這種純粹知識性、只要看到答案絲毫不需背景知識就能理解的回家作業開出來就是要給小孩練習找資料啊,Google一打就有了,難什麼鬼?難你老母!

8 則留言:

  1. 昨天閒聊才問你對於新聞記者的感想是如何,沒想到不到24小時馬上PO這篇!XDDD~果真國內霉體普遍沒什麼深度....

    回覆刪除
  2. 我的老天! 我還以為 "出將入相" 是象棋的代名詞! 好在沒有小孩問我這個成語, 不然就要丟臉了.

    回覆刪除
  3. 白鹿將來會是個好爸爸。

    其實霉體只是因為沒啥新聞,無腦的想找點樂子而已。

    回覆刪除
  4. 我很明顯的感到今天國內沒啥新聞(好跑的、聳動的新聞),以致於中午新聞在報什麼銀行水可以增加財運報了五分鐘。

    畢竟一節就是一個鐘頭,沒稿子什麼狗屎都得擠一點出來交差。

    回覆刪除
  5. 我建議電視新聞在報導播完之後讓主播帥氣地對著鏡頭說「我們播完了大家去領便當吧科科」然後提早結束改播海綿寶寶。

    我大概不會生小孩吧,我超沒耐心,可能會扁死夜裡哭鬧的小孩。

    咖塔生一個給我玩~

    回覆刪除
  6. 如果是我小一的時候大概也不會寫這些題目吧...Orz
    但是做父母的,假設已經接受過國小國中及高中教育還不會這些"常識"...
    那常識就太貧乏了....囧

    ((說到這...其實魏氏成人智力測驗有個項目就是常識題,歸類在語文智商內~"~

    回覆刪除
  7. >>>>但是做父母的,假設已經接受過國小國中及高中教育還不會這些"常識"...

    那什麼是常識呢?能否定義出來?

    回覆刪除
  8. 剛才用記事本打字打到一半竟然程式中止...>"<
    全部重寫....Orz

    我查過一些其他的常識定義,
    但是我偏好用心理測驗學的「常識測驗」的定義。
    常識測驗(information)是提出日常生活上的事情或歷史上的人物。
    主要測量語言理解、長期記憶能力。
    影響因素有家庭文化機會、興趣、課外閱讀、初期環境的充裕、在校學習。

    所以我的定義如下:
    1.某事物是常識則代表該事物只涉及語文理解與長期記憶。
    例如我問「敬字亭是什麼」,這不需推理。
    但是如果問「1+2+3+...+100等於多少」這需要推理或計算。
    2.某事物是常識則代表該事物受文化影響。
    例如未受過中華文化影響的人就不可能懂敬字亭這個詞。
    可是1+2+3+...+100等於多少的這個問題,卻不受文化影響。

    可是這樣的定義還是有很大的問題,
    因為很顯然的是我們不否認「1+1=2」是常識,
    這該如何處理這個問題呢?

    不過我可以確定的是,有些數學問題是可被當作常識的,
    像是雖然微積分我都忘光光了...但是我還是記得1/x的不定積分是ln(x)...
    所以從這點來看,即使是需要推理計算的知識,
    如果能被融入長期記憶,也可算是常識?

    又,若常識會因為文化而有所影響,
    那對於某人而言是常識的事物,
    對其他人而言確有可能不是。
    例如美國人會知道什麼是「大蘋果」,
    但是在台灣即使已經接受過高中教育的人卻不見得會懂...Orz

    但是很顯然的,常識與先驗知識卻又不完全相等,
    因為1/x的積分應該不是每個人都懂得。
    可是像四則運算這種先驗知識卻又好像是常識....

    我覺得常識的定義之一或許可以在包括一項,
    就是若該知識可被稱為常識則該知識可促進語文理解與生活適應。
    懂1/x的積分不會讓你比較看得懂文章...
    但是如果懂「發燒」是什麼,除了讓你能看懂許多文章,
    也能讓你在體溫過高的時候知道要去看醫生(提高生活適應能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