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2009

把錢花在設計上

上週我和新同學小學老師一起參加教學助理研習。那是一個四小時的課程,沒到就不能領助教薪水。

裡面大略的課程重點如下︰

  • 什麼是教學助理?
  • 被教授性騷擾時該如何?
  • 性騷擾學生時該如何?
  • 怎麼操作教學課程平台?

(是的,我知道他們還找了個研究生來講實驗課的帶領與安全,但是我幹嘛要知道實驗課的帶領與安全啊?是擔心我蒼井空一起被困在中文房間嗎!?)

教學課程平台是一個長得很醜的線上系統,每個學生有自己的帳號,可以在上面查到課程表、授課訊息和講義、成績,也可以使用討論區。教學助理必須能夠操作教學平台,不然就沒辦法幫老闆上傳課程資料以及發布假公告騙學妹來研究室。

雖然老師們很熱心認真,但這個課程還是讓我不大痛快︰我們不像某些老一輩的人,對軟體使用有先天障礙,我們每一個人應該都要有能力自己搞定這類單純系統的操作。而就算系統因為設計不良而有礙上手,應該被實施的也是對於介面的修正,而非浪費每一個學生的時間做那些如果設計良好的話根本不會需要的講解︰「你一開始可能找不到那個每次都會用到的工具列,因為它一定要開到全螢幕才會跑出來...」靠,如果Google企劃主管在新功能發表會的時候說這種話,一定會被炒。

以前在Scott Adams的書裡看到過一個工程師獎懲辦法︰工程師(也就是那些製造bug的人)只要抓到一個bug,就可以領兩塊美金。結果這個計畫在有個傢伙第一週就領了幾千塊之後緊急停止。

我建議一個系統管理員獎懲辦法,保證比上面的有用,而且零成本︰管理員有義務參加針對自己所維護的系統的操作進行的所有說明會和研習。

2 則留言:

  1. 雖然理想狀態下是如此啦,不過現實是有差距的

    我曾經待過一間奇怪的辦公室,如果不算30+的主管,剩下四五個小伙子都有大專學歷,從台大碩士到私立的專科都有。軟體方面有大間公司的套裝軟體,還有其他單位前人開發、讓人想砸電腦的軟體。

    雖然說理論上我們這群人應該對軟體使用比較沒障礙吧?其實我感覺只比30+的主管好一點,因為我被全辦公室的人當成故障排除手段,看遍各種鳥問題,甚至我到後來必須額外幫大家上課。也有人的學習是 ad hoc 式(剛好他是法律系畢 XD),所以只要遇到我沒講過的情況,就暗中向其他人抱怨我沒教好(雖然這是事實)。

    至於軟體的Usability,說真的國內這方面的人才不多,這些人通常不會出沒在校園內或是學校的外包廠商當中,所以不只是願不願意花成本的問題,很可能根本找不到懂的人。

    另一個問題是總成本分攤問題。像 google 或 MS這些大公司的套裝軟體,做的每一項改進都有破億的人分攤成本。至於內部用的軟體就只有非常少數的人能分攤成本,而其中最節省成本的方式就是轉嫁給每位使用者,而非從行政經費(或每個人的研究經費)摸一些出來請人改寫

    回覆刪除
  2. novus:

    靠,聽起來真絕望,尤其是最後一個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