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2009

寧願懶惰,不要笨

我最近意識到一件令我困惑的現象︰大多數人,尤其是像我這樣好面子的年輕人,在被詢問為什麼搞砸事情的時候,通常端出來的理由會是「我沒認真做」、「我十分鐘前才隨便讀讀的」,而非「我笨」、「我能力不足」。

甚至,就算一個人真的是在努力過後因為能力不足而沒辦好事情,他也寧願在表面上把失敗歸咎於自己的不用心,而非承認自己沒本事搞好。

做事情的能力通常難以在短時間內改變,一個笨手笨腳的人很難過兩天就變得伶俐。然而,一個人做事情的意願則不同,尤其是在那些僅因為意志的薄弱而躊躇的時候,只要真的下定決心,通常結果就會逆轉。因此,直覺上,比起一個因為能力差而辦不好事的人,一個因為不認真而搞砸工作的人更應該成為譴責的對象,不是嗎?人應該為那些自己可以控制的部份負責,而非那些自己不能控制的部份。那麼,為什麼一個好面子的人會寧願告訴別人自己是因為沒有好好做所以做不好,而非能力不足而做不好?為什麼我們視愚笨和能力低落為恥辱,卻很能接受自己被別人看作懶惰且自私的人?

12 則留言:

  1. 不過,很多時候,笨不就是一種思考習慣上的惰性嗎?

    回覆刪除
  2. 人間︰

    我想我們可以區分懶得想和笨。

    回覆刪除
  3. 承認自己笨,不就放棄了很多可能性嗎?
    人活著還是需要一點夢想的....

    回覆刪除
  4. 好久不見,兔子大白:

    我的想法和你類似。我想的是,每個人都擔心被別人認為沒有能力做事,因此在被詢問搞砸的原因時,會盡量選擇那些「只要我想,馬上就可以改過來」的理由。

    回覆刪除
  5. 有些很想上進的人,會利用這種思考方式(我做得不夠努力,而非我無能做好),來讓自己不要灰心、放棄。雖然感覺像是在催眠自己,不過有時自我語言的使用還蠻有效的,心境可以改變行為。


    另一種人,可能就不是為了自己,而是著重在對外的表現。至於為什麼視愚笨為恥辱,而非懶惰且自私?

    我在猜啦~應該是”語言理解習慣”的問題。人傾向於簡單詮釋一句話,所以 “沒有好好做,所以做不好”的意思簡單看來是”我有能力”(要進一步分析才會得出這人懶惰自私)。所以,「我無能」和「我有能」對於愛面子的人,當然是選擇後者了。

    回覆刪除
  6. Hi, yaya:

    I believe those are plausible explanations.

    回覆刪除
  7. 我相信如果是在歐美國家,他們有比較高的機率說自己能力不足。弔詭的是當遇到有人在某方面能力較好的時候,我們的文化較常說他有努力,歐美人卻說他有天賦。

    不管好壞都說是因為後天因素,說不定我們只是直覺認為後天努力才會決定一切,平常根本沒有想到天生能力的問題?

    回覆刪除
  8. 有些時候我們很難分別我們是不用功(懶)還是真笨。

    比方說一個一個月前開始讀期末考卻考爛的傢伙(我覺得很早)他可能覺得自己花在期末考上面的心力仍舊不夠多,還有努力的空間(比方說,雖然一個月前就準備了,每天卻只看半小時的書,而非三小時五小時)

    事實上有很多事情我們不會去做到自己的極限(如上述的例子,大概要每天都花超多時間在念書卻還是考的爛的人才能說是自己笨)

    因此其實大多數時候我們難以判別到底我們是時間花的還不夠多,或是我們真的笨,而在把自己操到極限之前,我們大多不願承認是我們的資質出了問題。

    回覆刪除
  9. Yel︰

    文化差異當然是可能的因素,不過求證上比較難就是了。

    洛書︰

    我覺得你的解釋還不錯。只要我們還相信「如果我當初更努力,就不會搞砸了」,我們就會說這個失敗是基於不努力,而非天賦不佳。

    回覆刪除
  10. 人對於長相,天賦,階級血統這種先天就決定好的條件都有種莫名的崇拜
    而後天能改變的條件就有種劣人一等,好像人人都能做到就變得沒什麼了不起一樣
    小說動漫畫或電影戲劇裡面也幾乎是強調天才多於努力,天賦異稟型角色也往往比平庸但努力的角色還吸引人

    也許大家對於不平凡都比較嚮往吧?
    自然也會希望在別人眼中自己不是平庸無能的的

    失敗了把錯歸在自己不努力,暗示別人自己並不如此而已
    成功了又淡化努力過程,也像是對人宣告自己高人一等

    乍看起來崇尚天生條件是因為覺得後天努力沒什麼
    仔細想想又覺得是不是因為不喜歡努力所以反過來崇尚先天條件?

    比方說我們常會說如果我老爸是王永慶,我就不用這麼辛苦了...
    所以會羨慕條件好的人是因為條件好可以比一般人少努力,卻可能達到一般人努力也達不到的成果
    讀了20幾年拿到大學文憑而天才神童10來歲就拿雙博士

    這樣子來講,強調自己比別人高等="我不用你這麼辛苦"
    就算成果比別人差,還是要說自己是因為沒努力="你會比我好是因為你辛苦得比我多"
    這樣子不但能安慰自己的失敗,也有反酸對方好成果沒什麼值得高興的意味(因為你辛苦比我多)
    而愚笨的人="你真可憐要很辛苦才能到達我的水準" 所以說什麼都不能表示自己愚笨...

    反過來
    也是有失敗了會埋怨自己條件不好而不是努力不足的情況
    這樣子應該是說"我辛苦很夠了,不想再辛苦了..成果不如人不是因為辛苦比別人少,是因為我必須要付出比別人更多的辛苦但我不想!"

    不管怎樣都是因為討厭辛苦

    要比別人付出更多辛苦(或讓人這麼認為),對這樣的事情心裡總是很不愉快
    所以比起表示自己能力不足而失敗,說自己辛苦沒別人多而失敗比較能讓心裡舒服些

    用譬喻的話就有點像是
    如果買到的東西比別人差又比人貴,承認買貴又被坑跟謊稱自己貪小便宜買到爛貨,通常後者比較多啦XD

    這是我的一些聯想啦..
    表達得有點亂七八糟的不好意思orz

    回覆刪除
  11. 歡迎光臨,ZENI︰

    你是說,有些人在搞砸事情的時候歸咎於自己沒努力,是因為他們崇尚(或羨慕)先天條件,不願意承認自己先天上比別人差。而那些暗地K書考第一名卻裝作天天都在打電動的人,也是希望大家相信他天生比較強。

    這個解釋挺有道理的,你也給了很多例子,說得很清楚。

    然而,為什麼人會崇尚天份多於後天努力呢?我想這是一個可以進一步問的問題。

    回覆刪除
  1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