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009

中正哲學推甄/申請攻略

最近有人問我這個問題,我想想也該提供那些讀完幹嘛念中正哲學後怦然心動的人進一步攻略。

我洽詢了一些教授之後才完成這份報告,所以內容應該還算中肯。然而我對於國內其它哲學系不熟悉,想擴大應用它的人請注意相容性。下面依序說明我對於想推甄/申請中正哲學系的同學的建議。

興趣

你應該先判斷自己到底是不是真的想、應不應該分析哲學。另外,如果你喜歡的不是概念分析而是黑格爾、尼采、胡塞爾、海德格、梅洛龐蒂、李維史陀、拉岡、精神分析、解構主義、後現代,你走錯地方了。

學測

想辦法考好。

自傳、讀書計畫

這兩項是官方指定的資料,一定得交,而且要用稿紙手寫。你該寄出的是一份簡單無廢話的自傳,交待清楚︰

  1. 最重要的,為什麼想念哲學?你對中正哲學系有何了解,以及為什麼想念中正哲學系。
  2. 你有哪些和哲學研究相關的專長和能力?
  3. 你作過哪些和哲學相關的事?參加過哪些和哲學相關的活動?讀過哪些和哲學相關的書?寫過哪些和哲學相關的文章?

我當時的讀書計畫寫得很八股,什麼大一大二探索兼培養基本能力,考慮雙主修,大三大四找到方向深入鑽研之類的。但是教授都知道那是任何人都寫得出來的屁話。現在我覺得比較理想的狀況是,準備一份簡單無廢話的讀書計畫,交待清楚至少這三件事︰

  1. 你較有興趣的哲學領域,如果不是很清楚的話,至少舉一個你覺得有趣的問題或主張。
  2. 大學四年的人生計畫︰學術方面,你是否考慮雙修、輔系,未來是否考慮繼續走哲學學術路線。 生活方面,你想參加什麼社團和活動,對於大學生活有什麼憧憬,有沒有打算幹些什麼有趣的事情(例如拍電影、挑戰每天穿室內拖上課)
  3. 你打算怎麼增強英文能力,讓自己能夠應付幾乎都用原文書上課的中正哲學系?

參考資料:

  1. 彭煜尊的面試心得

其它紀錄

你可能參加過很多活動和比賽。然而可以想見的是,除了上面提過的哲學小論文得獎紀錄之外,大部分高中生會拿到的證書都跟哲學沒什麼關係。辯論比賽、科學展覽可能還有一點用,文學獎、合唱、義工、體育競賽之類的獎狀大概就沒什麼幫助了。當然你一定會覺得有總比沒有好,我自己當初也是這樣把整份資料夾塞滿滿。然而,如果期限只剩下兩個星期,而你都還沒把那些證明拿去影印和蓋章,我會建議你就算了,打一份目錄列出那些紀錄就好,把時間省下來寫前面提到的sample paper比較划算。

面試

雖然你已經把自己在自傳裡介紹得很清楚,面試時教授還是會要求你作自我介紹,你可以把它當成辯論比賽的結辯,主要功能是幫教授複習對你的認識,以及再次強調那些你覺得特別重要的點(例如你寫在sample paper裡的argument)。一個對你有幫助的自我介紹,應該包括︰

  1. 你是如何接觸哲學的?
  2. 你讀過哪些哲學書或文章?
  3. 你對哪些哲學問題或理論感興趣,為什麼?
  4. 在sample paper裡(如果你有寫的話),你討論的議題是什麼?你主要的主張是什麼?

另外,即使在自我介紹裡沒有時間交代,你也應該做好應付下面這些類型問題的準備︰

  • 你對X有什麼看法?(在這裡,X會是你在備審資料或自我介紹裡提過的東西,下面也一樣)
  • 你剛剛說你對X的看法是abc,其中b是什麼意思?
  • 你覺得X主張(或論證)有道理嗎?
  • 為什麼你覺得X是個值得研究的問題?
  • 在你的paper裡你主張這樣這樣,可是如果有人說那樣那樣,你要怎麼回應?
  • 除了哲學,你還對什麼感興趣?
  • 你打算雙主修或輔系嗎?
  • 你以後會考慮繼續做哲學學術研究嗎?

如果你寫了sample paper,教授可能會在面試時反駁你。遇到這種事不需憂慮,因為這表示你的文章清楚到能讓人看懂你的主張和論證(有很多大學生做不到,真的)。教授自己也知道,在哲學界要駁倒主張是很容易的,因為大部分主張都有缺點。因此,他們進行反駁的目的不是要測驗你有沒有辦法進行完全辯護,而是要觀察你的思路和表達能力。遇到反駁是好的,因為教授的每一次詰問都是一個你展現自己思辨能力的機會。

另外一件要注意的事情是,對於那些關於未來的問題,只要答案不鬼扯或透漏某些駭人的嗜好,其實你回答了什麼並不重要。教授並不會因為你很認真打算雙主修法律而幫你加分,也不會因為你說你想玩band所以連輔系也不輔就扣你分;教授不會因為你信誓旦旦地說以後要繼續留下來念研究所而加你分,也不會因為你表示念哲學只是想增加批判思考能力,唸完之後就要投入職場而扣你分。教授不會把你的價值觀、對於人生的理解作為評分考量,這些問題的目的只是要確定你不是個完全沒想過自己將來要幹嘛的白痴。當然,如果你基於某些未決的考量而不確定自己以後想要做什麼,也別擔心,就把你初步的想法和考慮跟教授分享,讓他們知道你並非對於自己的未來完全不動腦。

事前準備

除了用心考學測、弄好備審資料之外,你還能為自己考上的機率多做些什麼?我的建議是,不管還剩下多少時間,盡力增加自己的思考力和表達能力,讓自己在面試時能做得好一點。在這方面,基本的訓練是,多看、多想、多討論。

除了哲學哲學雞蛋糕之外,這兩年有些出版社卯起來做哲學書,究竟出版社的哲學書和麥田哲學小徑的某些書,以及三民書局幫王文方、彭孟堯、陳瑞麟出的書,都是不錯的選擇。哲學不是唸過就算了,老王曾說,如果你今天花一小時唸書,你就應該再空一小時思考念過的內容︰想想你是不是真的接受書裡討論的主張或問題,如果覺得不妥,你該怎麼反駁那些主張,或者把問題問得更好?當你對於哲學議題有初步的認識和意見,就可以開始找人討論,你可以找你的聰明朋友,向他們說明要討論的問題和主張,請他批評你的意見。就算你的朋友沒辦法給出什麼建議,只要你能夠把哲學問題和主張說明得讓他聽得懂,或者掌握他的疑問之處並做出有助於理解的補充,就已經是很好的訓練。你也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寫下,po到ptt西哲版、回覆我的文章(如果這裡有相關文章的話)、貼到留言板,或者也可以po到自己的部落格,然後把連結丟過來。接觸哲學三年來,我發現網路真的是非常有助於訓練思考和表達的地方,我強烈建議你好好利用。

有任何問題/補充請留言,這篇文章會更新。

29 則留言:

  1. 學測成績的門檻:國文英文至少均標, 數學後標, 社會自然底標.
    篩選倍率:數學x4 英文x2

    學測成績佔甄選總成績40%
    國x1.0 英數各x1.5 社自不採計

    甄選總成績同分時的參酌順序:
    1.學測英文成績2.數學3.國文4.面試
    -----
    簡言之 衝高英數這兩科的分數就對了

    回覆刪除
  2. 既然中正哲學非常偏分析哲學領域...
    那麼...對於還不確定志向的高中生而言,
    念其他學校會不會比較好??
     
    另外...拉康的東西很難懂,
    也許是真的很困難或者是根本就是廢話(?)
    所以分析哲學用來分析那些概念也許會有"跨領域"的應用也說不定吧??XD

    回覆刪除
  3. ns2a︰

    這個問題,讓我想一下。

    回覆刪除
  4. >>kfw

    真實揭露上的資料:
    97年入學參考
    超篩 1.數7 2.英13
    總級約52~55

    回覆刪除
  5. 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什麼書?

    回覆刪除
  6. Doris C︰

    我從很久以前就計畫要弄個哲學書單,但是一直沒有著手整理。

    不過這篇文章的第二段有提到一些書,你可以先參考看看。http://phiphicake.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_7018.html

    回覆刪除
  7. 輔系跟雙修是大二才開始有的嗎?

    回覆刪除
  8. G:

    是的
    但大一可以先選外系的基礎課程修。

    回覆刪除
  9. 光:

    感謝說明。


    G:

    申請輔系和雙主修之後,它會要求你修滿一定的那個系的學分或課程。若你已經在大一時修了那個系的一些課,而且這些課程是被輔系和雙主修承認的(通常必修課都會被承認,甚至規定一定要修到),那麼這些學分當然可以一起算進去。

    回覆刪除
  10. 你有哪些和哲學研究相關的專長和能力?你作過哪些和哲學相關的事?參加過哪些和哲學相關的活動?
    這些問題的答案可以請大大舉例一下嗎?
    我實在不知道和哲學研究相關的專長和能力有哪些?寫作?辯論?
    和哲學相關的事?思考?看哲學哲學雞蛋糕?
    參加過哪些和哲學相關的活動?參加座談會?參加小論文寫作比賽?

    回覆刪除
  11. 哲學系面試要怎麼穿才好呢?我穿不慣襯衫....囧

    PS我是女生

    (樓上的留言可以幫我刪掉嗎?)

    回覆刪除
  12. 要附英文自傳嗎??
    還是認真寫sample paper就可以了???
    還是兩者都附?

    回覆刪除
  13. Adam:

    我剛剛找系主任問了一下。他說,我們想要的是有興趣和真誠進行思考和討論的學生,而基本上教授都能體諒高中生沒有時間進行太多課外活動,例如看課外書,所以不會要求同學在面試之前看過什麼哲學書(如果有的話當然也是很好),或者知道哪些哲學理論。他說,面試委員通常會詢問同學最近看過什麼書,對於這些書有什麼自己的想法,並從同學的回答進一步追問,藉此判斷同學是不是真的知道自己在講什麼,是不是有稍微想過自己的有沒有道理。當然,他們也會希望得到真誠的回答,而不是依照某些教戰手冊應付。

    系主任的說法比較保守,沒有太多要求,我猜那應該是因為歷年來申請和推甄的同學準備的情形,讓他覺得這樣的標準比較實際一點。

    我自己想了一下,除了辯論社和小論文比賽,還真的想不到什麼能證明你有思辨興趣和能力的活動。我的建議是:看一些簡單的哲普書,在自傳或讀書計畫裡用你自己的話簡單說明一下你對書中感興趣的問題或說法的理解,以及自己的想法。教授會在口試時追問相關的問題,並依你的回答判斷你是不是真的懂書上寫的東西,以及有沒有辦法為自己的想法進行一定程度的辯護。

    G:

    根據主任,沒有服裝規定,我們不在乎同學穿些什麼。每年面試都一定會有一些同學穿西裝,但如果襯衫讓你不習慣,穿簡單的T恤牛仔褲也可以。主任舉的其它例子還包括短褲以及運動服。

    熒:

    如果簡章要求附英文自傳就要附,如何沒有要求就不用。

    如果你有自信自己對於你要寫的那些問題或理論的理解大致上無誤,並且可以在面試時對自己的想法做出一定程度的說明和捍衛(就是,不要讓教授們覺得你在寫高中作文,或者是在胡謅,或者根本沒有仔細想過那些東西),paper就能幫你加分。

    回覆刪除
  14. 如果自傳已經寄出去了的呢?
    在面試時帶著再交給教授可以嗎?

    回覆刪除
  15. 我是說sample paper
    因為看完就留言,接得太順了,抱歉><

    回覆刪除
  16. 咻!said...
    中正哲學系好像有全英文上課,使用英文的時間很多.而且我真的不知道哲學可不可以養活自己,很多人也反對,所以讀完哲學系,我可以賣我的英文嘛?

    回覆刪除
  17. mnstr:

    如果沒有跟自傳一起寄出,面試時自己帶去應該是比較保險的作法,不過這樣一來教授也不會有太多時間看,要做好自己口頭說明論文中重要內容的準備。

    咻!:

    我也不知道欸,英文夠好的話應該可以吧。不過我們系目前每學期只有1~2門課是全英文授課,而且都開在研究所。大學部課程大部份是英文書,中文授課和討論。所以如果是為了培養英文聽說寫來我們系,不太實際。

    回覆刪除
  18. 咻!
    謝謝您忠肯的回答!!^^
    那如果之後當旅遊作家咧?
    你有想過你畢業後要做什麼嗎?

    回覆刪除
  19. 咻! :

    要當旅遊作家應該是要磨練記敘和抒情的文筆,以及好相處的個性吧。我不確定在這裡哲學系或者什麼其它系可以幫上什麼忙,或許從現在起就開個旅遊部落格動筆練習寫文章還比較有用。

    我希望畢業之後能拿到海外博士,回來大學教書,或在中研院歐美所做研究。

    回覆刪除
  20. 謝謝你喔!!
    不好意思喔!
    我可以再請問兩個問題嗎??
    為什麼你這麼喜歡哲學啊?
    你覺得我該怎麼準備面試啊?
    我正在看哲普書,只是好像不太合胃口...
    有些人說如果真的要念哲學出國念好像會比較好,
    唉!!~

    回覆刪除
  21. 你不要理20樓吧!!
    我想他瘋了!!
    刪!!

    回覆刪除
  22. 因為我想考心哲所
    所以我想問一下怎麼學分析哲學
    一方面是我對心理學有興趣
    一方面是我平常就會想一些有的沒有的
    但是我看了哲學的書
    例如林正弘的邏輯或是牟宗三的理則學
    我發覺我真的看不懂
    是不是我有些基本名詞沒有理解
    或者是我該選更基礎的書去看呢?

    回覆刪除
  23. 黃世成:

    請參考
    http://phiphicake.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_7018.html

    回覆刪除
  24.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我的英文13數學8,總分52有可能上嗎??
    還有就是你說的自傳部分,
    不能夠說我從小就喜歡看書,學才藝之類的嗎??(因為不是說不要太多廢話嗎??)
    所以自傳從一開始就要和哲學相關囉??
    聽說讀中正哲學英文要好,
    那附上中級英檢的證明可以加分嗎??
    不好意思我問題很多...

    回覆刪除
  25. 請問一下~
    它寫說用六百字稿紙親筆書寫
    那我的備審不就無法做成一本書
    而且他也沒有說要附上獎狀等等
    可以附上去嗎
    除了自傳和讀書計畫外~我也打了小論文和讀哲學系的理由想要一併附上說

    回覆刪除
  26. Anonymous:

    哈囉,關於硬性規定的事情請洽我們系辦公室哦。

    回覆刪除
  27. 請問如果前一天去探查考場的話附近有沒有比較推薦的民宿或飯店?
    http://affairs.ccu.edu.tw/Affair/regu/regu02.htm
    http://www.ccu.edu.tw/layer2/housing.php
    那天基本上只有我一個人,所以我希望能找近一點的地方住
    另外我想請問今年面試的方式是什麼呢? (不知道這個方不方便透露!?)
    抱歉,問題很多(因為我看完您的文章後,發覺我真的很喜歡哲學,所以希望能順利錄取)
    麻煩了! :)

    回覆刪除
  28. 你好,我想請問一下,自傳和讀書計畫是手寫的話,那麼還需要附上自己的大頭照嗎?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