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2010

這是神壇還是學校?

因為湯匙不存在這篇有趣的文章轉載了教育部「生命教育學習網」關於「尊師重道」教育理念的說明

「學習過程離不開老師的教導,如果不能從內心對老師感恩,就升不起敬意,對老師所傳授的道理,也就不能真正領納於心,對自己的學習會產生障礙,因此念師恩、報師恩極為重要。」
以前曾經抱怨過高中課程毫不重視獨立思考能力,現在我才發現,被教育界人士認為是學生優良品德標準的這些要求(及其初衷),其實已經內建了對於獨立思考的排斥。

要是學生普遍而言必須要夠尊敬老師才有辦法認同老師說的東西,就表示
  1. 老師說的東西有問題,或者
  2. 老師沒有把那些東西有邏輯地、清楚地表達出來。
不論在上述哪種情況下,我們看到的都是一個失格教師,而不是一群失格學生。
不論在上述哪種情況下,要是有學生因為對老師尊敬而認同老師的說法,我們看到的不但是一個失格學生,而且是一個失格的教育。

然而教育部卻說,學生必須尊敬老師,要不然就會有學習障礙,這他媽是哪一國的學習?學習個什麼鬼?

用尊敬取代理性、擁抱權威,這些事情應該是要發生在教堂和廟宇,而不是國中和高中。沒有證據顯示學生對老師的尊敬有助於任何有價值的學習,反倒是有例子指出,習慣在老師提出沒有道理或說服力的說法時欣然接受的學生,不容易具有獨立思考能力。

我不知道這些「尊師重道」的生命教育課程會不會帶來預期的影響(我相信這些阻礙學習的尊敬態度絕大部分是經由其它更微妙的價值觀感染養成的),但光是持有將學生洗腦成對於老師抱有不切實際的敬意和信任的企圖,就已經令人髮指。

10 則留言:

  1. 也許用"尊重"老師會比較好

    回覆刪除
  2. 「尊敬取代理性」我覺得尊敬老師與理性、獨立思考並不衝突,
    尊敬老師並不是就是認為老師說的話就是對的,你說的
    「用尊敬取代理性、擁抱權威」比較像是盲目崇拜的形象。
    再者,他也沒有說「必須要夠尊敬老師才有辦法認同老師說的東西」。
    的確不尊敬老師也可以認同老師說的東西,但有一個問題:
    如果你今天覺得一個老師毫無可取之處,他上的課你還會專心聽,
    且聽了之後還會反覆咀嚼他所說的話?
    如果連聽都沒有聽完整,也不算得到老師說的東西,更不用說認不認同了。
    今天如果老師真的毫無可取之處也就算了,但如果有,你很多東西都沒學到,
    這算不算學習遇到障礙?
    相反的,如果你今天還覺得這位老師有可取之處,表示他尚對你有好處,
    你這時才比較有可能對老師升起敬意,在課堂上專心聽懂他所說的道理,
    如果老師真的有可取之處,而你聽到了、學會了,那你賺到了。
    如果老師不是想像中的這麼可取,那經過你的思考驗證之後,發現好像不對,
    那你心中至少多了一個"這是錯的"的知識,這不算好處嗎?
    因此我肯定教育部的這段話

    回覆刪除
  3. 愛吾師更愛真理

    回覆刪除
  4. 我想二樓是多慮了. 我並不覺得寫出這種教條式東西的人會先考慮邏輯的嚴密性. 基本上原本的句子強調的是因果關係,但實際上是不需要存在的. 我甚至認為其語意帶有有一點報應/ 恐嚇的成份.

    回覆刪除
  5. 尊敬不是應得的,而是贏取的.

    回覆刪除
  6. JustGuest:

    K 君和Feng-Cheng說出了我的一些基本想法。此外我做一些補充:

    學生沒有像教育部期望地那樣「尊敬」老師,並不代表學生不尊敬老師,也不代表學生認為老師說的東西毫無可取之處。要是學生沒有像教育部期望地那樣「尊敬」老師,很可能只代表學生對老師的評價普通,或者沒有評價。這種程度,我想,大概就像我對第一次來這裡留言的網友一樣,而這並不代表我就會忽視他們的發言,或者先入為主地認為這些發言(比起那些我熟識的網友的發言)比較不值得讀。

    回覆刪除
  7. 我想教育部(或任何一個人)寫這句話應該是預設,「老師所傳授的道理」都是對的。我所謂都是對的不是指理性上是錯的但主觀上被認知為對的,而是指理性上、客觀上就是正確的。換句話說,本文的論述基礎放在前者,但其實我認為應該要放在後者才對。

    回覆刪除
  8. 又是那個想不到名字的人2010年5月15日 晚上7:29

    多一點這樣的人給我們罵一下很好.

    回覆刪除
  9. 我覺得依學生年紀不同
    老師所傳授的"知識"與"品行"的份量會有所差異
    如果是大學生,老師當然純粹為知識的傳授者
    此時尊師重道的確會妨礙獨立思考
    可是在小學國中的階段
    你能說老師在學生的品性上毫無作用嗎?我想很難吧
    一個瞧不起老師的學生,老師該如何引導他的偏差行為呢?
    我認為教育部的看法,在年紀尚低的學生身上,應該不無道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