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2011

我進行中的碩士論文

你可以在這裡看到,下面告訴你為什麼。

我目前的興趣之一是向老百姓介紹分析哲學。我一直認為一門有道理的學術應該是大家都能理解的學術,而不是只能讓一群人用自己的語言在會議室裡彼此褻玩。

過去,我經常把這個願景和學業工作結合,所以部落格上偶爾會出現我的哲學課程報告或論文。這些報告和論文看起來跟其它哲學性的雞蛋糕沒什麼差別,因為我當初就是把它們當成部落格文章在寫。而,我相信,這個作法事實上也讓這些文字在課堂上得到更高分數:若你是抱持著要讓門外漢看懂的態度寫文章,自然會努力把文章寫得清楚易懂,而這就是哲學課對作業的標準要求。把工作要求的文字搬到部落格上,對我來說一直是兩個願景兼顧的好點子。

因此,當我過去意識到將來念碩士必須寫篇碩士論文,我就開始思考如何榨乾這篇論文的剩餘價值(誤)。

我的第一個點子是把碩士論文寫成一本哲普書。這並不是指寫一本哲普書來當碩士論文,因為哲普書可以完全不包含自己的想法,並且各章節獨立沒有關聯,而這些都會讓你拿不到碩士學位。我原來的打算是,寫一本外系大學生也看得懂,並覺得有趣的碩士論文,或許將來有機會稍做修改後出版。後來這個點子被指導教授kiki打槍,他說碩士論文不管如何都會預設背景知識,不是能單獨當成哲普書的東西。目前這篇碩士論文寫了29頁,我完全同意他的看法。

然而,這沒有阻止我繼續想點子。最後,我決定用老方法,把論文放到網路上。不過,這次我不打算等到寫完:現在,你就可以在這個網站看到目前進行中的草稿,所有人都能下載閱讀並評論,我會不定期上傳新的進度。我希望如此可以讓大家了解做哲學研究是怎麼一回事,並且也督促和幫助我把論文寫得更好更快。

7 則留言:

  1. 容許我吹毛求疵一下。「老百姓」相對於「官職」,但其實很多官也未必知道分析哲學是什麼。這個詞有時候還會是自己處於上位時用的。

    當然也許你只是沒想太多並沒那個意思,我過度聯想的可能性很大。只是分享一下我看到這三個字所產生的感想。:)

    回覆刪除
  2. (不太確定這算不算是閒聊...如果你覺得好像是!的話,請幫我刪掉.甘溫)

    這個想法真是裨益大眾啊!!
    之前在準備考試時也少許閱讀了歐陸當代哲學,
    那些王八蛋們真是強大啊!(強大到讓人痛苦然後沒有銜接處)

    感謝你無比的行動能力,讓外系生也可以享受哲學!
    而且重點是,邊看你的文字,也可以邊學習到做研究的方法,真正好也!
    如果完成的話,一定要出版啊!!

    回覆刪除
  3. Follower:

    我同意你的說法,我甚至相信懂不懂分析哲學跟是不是當官沒有什麼顯著相關。在哲學相關的脈絡下我用「老百姓」大多是指沒有接觸過哲學的人,我當初應該要用比較不誤導的詞,謝啦。

    遜:

    謝謝你。

    回覆刪除
  4. 我也常常用「民間」來指涉那些通常對自己的信念所使用的概念沒有認真反省的人。因此「民間」常常出現一些其實有內在衝突或矛盾而沒有察覺。

    回覆刪除
  5. 關於這一點,鄉民的似乎比起以上都好?

    回覆刪除
  6. 嘿!我真的很喜歡版主的想法,
    初接觸哲學的我也覺得哲學要寫的簡淺易懂劇引發姓,
    如此才容易將理論和生活作結合,
    不然說到哲學,大眾總會覺得那是一門玄虛且詭辯的學問!

    回覆刪除
  7. 我喜歡你的態度,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