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009

什麼像蝙蝠.1

bat

bat2.3

bat3.1

〔下一篇漫畫〕

做隻蝙蝠感覺如何?哲學家內格爾(Thomas Nagel)在他的「What is it like to be a bat?」裡告訴我們的是,你幾乎不可能知道做隻蝙蝠感覺如何。

自1974年問世後,這篇長僅九頁的文章已經成為心靈哲學裡說明感質造成的解釋鴻溝(explanatory gap)的經典例︰當我們使用聽覺或視覺來觀察世界,會有某種特別的感覺,而且隨著看到的東西顏色不同、聽到的聲音高低形狀不同,這些感覺會千變萬化。常識上我們會覺得,當蝙蝠使用超音波回聲定位時,應該也會有某種特別的感覺,而且隨著聲波反射回來的波長、波形和方向,這些感覺也會有所變化。然而,這些感覺「感覺」起來到底如何?

現在的技術可能已經進步到我們可以把蝙蝠的頭蓋骨打開,觀察牠接收來自不同方向的不同的超音波時,腦子的狀態是如何改變。然而,這對於我們知道蝙蝠接收超音波時的感覺一點幫助也沒有。就算我們知道,在接收到來自特定方向的特定形狀和大小的超音波c時,蝙蝠的腦子會出現特定的神經衝動c*,我們依然不知道蝙蝠接收到c的感覺如何。

不單單是蝙蝠,這個疑惑在任何有心靈的東西上面都會發生。即使掌握了某隻動物在某個時刻時大腦甚至全身的物理狀態,我們依然不知道牠在那個時候有什麼感覺。這是物理與心靈間的解釋鴻溝的一個版本,也是感質的存在為物理論劃下的第一個問號。

4 則留言:

  1. 這讓我想到同理心。人與人之間的同理心根本不可能存在。若我認為不被了解是很孤獨的,那麼人生就注定要是孤獨的了。

    回覆刪除
  2. yaya︰

    這個問題我以前有想過,大致上的想法放在這裡

    回覆刪除
  3. 我倒比較好奇當一個IQ比我更高或更低的人的感覺會是怎樣~"~

    回覆刪除
  4. ns︰

    我想到一本小說,叫做阿爾吉儂的花束,講一個白痴變聰明又變白痴的故事。或許有助於你捕捉一些心境變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