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009

關於垃圾、科學史、月經和鮟鱇魚的碎碎念

  1. 我也不知道我的網誌生產力為什麼會在期考周暴增,先首歌吧。

  2. 查閱圖書館的新書通報,看到一個書名「量子心靈世界」嚇了一跳,還以為台灣竟然有人在研究潘洛斯的量子意識理論。

    不過後來發現那是一本講心靈占卜的垃圾。

  3. 待會就要開始寫科學史期末報告了,要說明從古希臘到哥白尼革命的思想轉折,重點放在亞里斯多德物性學、托勒密天文學和哥白尼天文學,還要仔細交待這些人是如何在前輩的理論包袱和眼前活生生的異例之間掙扎。我靠,這真的是超麻煩的。

  4. 幹,如果報告能這樣寫就好了。如果能這樣寫的話,寫到20世紀也沒問題︰

    超超超超超簡短科學史

    有一天,亞里斯多德拿了一顆石頭在玩。

    費曼走過來,扔一粒光子過去,那顆石頭就不知道被撞到哪去了,結束。

    PS︰當然亞里斯多德可能不太爽,不過那是戰爭史的範疇,本文不贅述。

  5. 我昨天照樣造了一個很好笑的笑話︰

    兒子第一次和女生約吃飯,很緊張而且擔心到時候沒有話題會很尷尬,便向老爸尋求幫助。

    老爸︰「一開始聊天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太突兀。既然是在餐廳,那我看你就先聊聊吃的東西好了。」

    兒子︰「那吃的東西聊完之後呢?」

    老爸︰「吃的東西聊完之後,可以聊聊對方的健康狀況,讓她感覺你很關心她。」

    兒子︰「那再來勒?」

    老爸︰「要讓女生對你有好印象,得在言談之中顯現出深度才行。聊完這些之後,我建議你就聊聊哲學吧。」

    到了餐廳,兒子有風度地幫女生拉開椅子,面對面坐了下來。

    服務生開始上餐點,兩個人一口一口地吃著。

    兒子想起了老爸的建議,決定找個不突兀的話題。

    「呃...你喜歡吃冰的東西嗎?」

    「不喜歡欸...」女生回答。

    「噢...」

    於是兩個人繼續吃...

    過了不久,兒子想著自己應該聊聊對方的健康狀況,以顯示自己很關心她,於是便開口了︰

    「呃...你有子宮嗎?」

    「沒有欸...」女生回答。

    「噢...」

    於是兩個人繼續吃...

    過了不久,兒子想著自己應該聊聊哲學,來表現出自己的深度,於是便開口了︰

    「呃...那如果你有子宮的話,你會喜歡吃冰的東西嗎?」

  6. 既然提到科學史,這門課(古代自然科學與哲學史/陳瑞麟)的期中考出了一個很帥氣的題目︰

    太空探險隊發現一行星。這行星所屬的恆星系統很類似太陽系。奇怪的是,這顆行星是臉盆狀的,中央是「海洋」,海中綴以幾處隆起的小島,四周則是高低不一的山脈,圍繞整片海域。山脈高低不一,較高的那邊約占圓周2/5長,在運行位置和角度適當時,足以阻擋太陽,在喊平面上投射出巨大陰影;另外3/5的山脈低矮,在海上可以觀察到太陽在山脈間穿行,陽光也足以射入海底帶來光亮。此行星的盆底大概與其繞行太陽的軌道平行,其自轉就像臉盆繞中軸自旋一樣。該行星自轉一圈的時間、繞行太陽一周的時間都和地球一樣。更奇特的是,這顆行星的海洋孕育了高等生物,他們生活在水裡,利用水中的材料建造居所,且可以在陸上短暫停留(類似人家說的人魚)。行星地殼的運動十分頻繁,每每激起水底暗流,造成災害,但也帶來大量魚類,成為他們的主食。他們當中有少數人繪聲繪影地宣稱說,在巨大災害發生時,曾見過一種巨大的生物(體型類似地球的鯨)驚鴻一現。該行星的居民會利用高大山脈阻擋陽光時,到陸上觀測恆星。太空探險隊中的外星人學家認為這種高等生物的文明發展階段約相當於地球的古希臘。

    問題︰

    a.這行星的居民有沒有日夜觀念?有沒有「一日」、「一年」和「季節」的觀念?如果有,他們要如何決定「日夜」、「一日」、「一年」和「季節」的循環和長度?如果沒有其中某些觀念,為什麼沒有?試著依據上面的敘述提出理論假設回答問題。

    b.發揮想像力,想像這些居民有可能發展出什麼內容的神話?詳細描繪你的想像內容。(換言之,根據該行星的環境來創作一個神話)

    c.你認為該行星的居民有可能發展出什麼樣的宇宙論(宇宙的結構)來說明他們所身處的世界的結構?根據上面的描述來提出你的假設,越詳細越好。請注意,想像你是一位該行星的居民,而非處於該行星之外的全知者。

    後面兩題很有意思,下面是我的答案,也歡迎各位真正的男子漢投稿︰

    b.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枚大蚌和一隻鮟鱇魚,一起生活在海裡。大蚌和鮟鱇常常玩捉迷藏,鮟鱇的視力不好,但是嗅覺靈敏,不管大蚌躲在哪裡,每次都一下子就被找到。有一次,大蚌和鮟鱇依照慣例玩起捉迷藏,結果大蚌躲到一半忽然暴斃,而且死得很難看,整個殼都打開。鮟鱇看不到大蚌的慘狀,只知道有個地方一直發出自己朋友的氣味,於是只好繞著大蚌整個殼都打開的屍體一直游一直游。

    後來大蚌的底殼化為海底和陸地,打開的上殼化為高山,體液化為海水,唇肉化為動植物(珍珠則化為那個會在海嘯時出現的大怪物,不過那是另一個故事了),而我們看到的太陽,就是鮟鱇的燈籠。

    c.

    這個星球的居民大抵都相信外頭有個會發亮的東西在繞著自己的臉盆型海域轉,在他們之間主要的爭議是,在山的外面到底是海還是陸地,還是什麼都沒有。

    根據傳統的看法,山的外面是大蚌和鮟鱇嬉戲的原來那片海域,老一輩的人魚將它稱為「偉大的航道」並普遍相信說,作為蚌肉之子,人魚背負的任務就是向外探索,進入偉大的航道,告知鮟鱇大蚌的死訊。

    然而,這樣的想法不被新興研究者所接受,他們的理論很簡單︰靠,哪有鮟鱇魚的燈籠這麼亮,可以穿出水面進入空氣再照到山的另一頭!

    這些研究者認為,深海魚微弱的生體光不可能產生那麼大的光亮,一定得仰賴火。而火不會發生在水裡(這個世界的閃電也會打中樹,所以人魚對火多多少少有些了解),只會發生在陸地上或空中。研究者普遍不接受傳統看法,然而他們之間也有所爭論︰「太陽」到底是在陸地上,還是空中。這個爭論來自於一個更基本的問題,即「山的外面到底是什麼?」是綿延的陸地,還是空無一物?如果是後者的話,那麼是什麼支撐著我們所處的這片海和山?這些研究者不單單在立場上分為兩派,在態度上也分為兩派,他們之中有些人鍾情於自然觀察,希望能從地層的走向、太陽的位置和災變的時間之中找到回答這些問題的線索,另一派人則專注於技術發展,認為只要能想到辦法讓人魚在陸地上長時間停留,就可以親自目睹那片山背後的真相。

  7. 你看過鮟鱇魚游泳的樣子嗎?就是這樣

5 則留言:

  1. 嘿,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前兩篇有蒼井空的。

    那是我期考周的代表性作品啊!

    回覆刪除
  2. 太有趣了我也想寫寫看XD
    b.
      從前從前有九隻大人魚被關在中空石頭裡,其中老么破石而出的時候因為用力過猛把整顆石頭分成兩半;其中一半就是人魚們住的行星,另一半不知道飛去哪了。
      因為老么的家沒有天花板下雨時找不到地方躲,他覺得自己實在太數奇*1了忍不住哀傷哭了起來,這就是海洋出現的原因(而且是鹹的)。
      後來大人魚的哥哥看他可憐接他去住,老么高興地抖了抖尾巴便前往哥哥家了,而他抖落的鱗片就是現在人魚們的祖先。
      不過其中一片鱗片是長壞的,所以沒有順利變成人魚,而是奇怪的巨大變種,喜歡破壞人魚們的美好生活。這個邪惡的怪物討厭光亮和高溫。

    c.
      大人魚們的眼睛是會發亮發熱的,而且他們長了很多眼睛;而老么擔心在他家的小人魚被怪物欺負(畢竟那怪物是因他而起的),所以一隻眼睛總是盯著那裡。
      人魚們相信月亮就是當初不見的另外一半石頭,而為了報答大人魚老么對他們的照顧,把月亮抓回來補天花板的洞便是他們最崇高的責任!
      而其他大人魚為了嘉許他們的壯舉,願意透露如何抓到月亮的方法。不過因為距離太遠沒辦法用講的,所以他們用眼睛的排列來暗示人魚們,這就是人魚如此熱衷於觀察天文現象的原因。

    *1.意思是命運不好,歹命的文言文說法。國文期末考全班幾乎都寫不出來的最後一題,出自史記李將軍列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