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Ad unit 728 √ó 90

決定論(determinism)

決定論(determinism)主張所有事件(event)的發生都是被決定的。在這裡,一件事情是被決定的(determined)的意思是說,存在有一些條件,如果這些條件都被滿足,那麼,那件事情就必定會發生。

因此,完整地說,決定論主張︰
對於任何的事件E,存在有一些條件E1~n,如果E1~n都發生,E就會發生。
決定論本身不指定每件事情發生的充分條件,因此,當一個理論宣稱所有事情的發生都是由於上帝的心情轉變所導致,這個理論也可以被稱為決定論(或眾多決定論之中的一種)。
然而,當代哲學家討論的決定論,大多是較符合現代科學的決定論︰他們不相信上帝或其他神秘力量能成為任何事件發生的條件之一,取而代之地,他們相信,即使決定論為真,作為事件發生的充分條件的也只會是過去世界的狀態,而這些狀態通常會是物理狀態。比起上帝決定論,物理決定論為何需要被考慮不難理解︰如果你相信所有事件都是物理因果原則的結果,你就得相信,當世界在某個時間的狀態被確定了,世界接下來的狀態就會不可避免地被確定︰只要依照物理因果原則推導就好。

哲學家討論決定論,大多是因為它和自由意志(free will)乍看之下的不相容︰如果我的行為早在我出生前就被決定了,我怎麼能說我能自由地控制自己想幹嘛?如果我事實上根本不可能不寫這篇文章,我怎麼能說撰寫這篇文章是我自由意志的決定?
決定論(determinism) Reviewed by Kris C. on 6:56 PM Rating: 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哲學哲學雞蛋糕 © 2014 - 2015
Powered By Blogger, Designed by Sweetheme

Contact Form

Name

Email *

Message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