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08

小說點子︰光子資訊處理

理論基礎

視網膜的成像仰賴光線,光線的傳遞需要的時間與距離成正比,是故,當我們用望遠鏡觀察遙遠的星球,看到的是這個星球過去的樣子。

反過來說,當我們從遙遠的地方架起望遠鏡往地球看,也可以看到地球過去的樣子。然而,任何以觀察過去的地球為目標而帶著器材遠離地球的人,都必須以比光速更快的速度前進,才能在架起望遠鏡之後,觀察到比自己出發時更古早的地球的樣貌。

不過,基於顯而易見的原因,這樣的觀察技術只對地球上沒有被其它星球、雲層、甚至樹叢、廁所屋頂遮蔽的範圍有效。

然而,如果決定論為真,對於任何曾出現過的影像,當我們找到那些形成當初影像的光子們並紀錄他們現在的狀態,只要手上握有充足的資訊,我們能夠溯測計算出那些光子在形成該影像的那一瞬間的位置和速度,藉此重建影像。

可能的刻劃

(在類似攻殼機動隊的世界觀裡)因此,光子資訊處理技術成為歷史、考古研究以及還原犯罪現場深度仰賴的蒐證方法。2062年Prophy成功開發隨身光子辨認儀後,以個人或隊伍為單位使用光辨儀進行田野調查的尋光師(phoseekers)成為熱門行業,而閱讀光辨儀每秒輸出20次的掃描結果所需的動態視力,也使得義眼和電子腦化手術的需求劇增。

破綻

  1. 決定論的為真不保證溯測在理論上是可行的。因為雖然決定論蘊含世界在過去的某個時間點(t1)的狀態決定了世界現在(t2)的狀態,卻不蘊含我們可以由世界在t2的狀態反推回去,因為會造成世界在t2成為某個特定狀態的原因可能有兩種或更多。
  2. 即使這樣的蘊含是成立的,要知道過去發生了什麼事,我們也不需要藉由光子來做溯測,直接從世界在t2的狀態反推就行了。

2 則留言:

  1. 看了你的idea,
    我覺得可以參考宇宙背景輻射的資訊,
    不知道跟你講的東西有沒有相關,
    但是我想可以作為參考。

    回覆刪除
  2. 一朗︰

    在想了一陣子之後,我猜那應該沒什麼關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