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2009

深度需要對立

最近ptt宜蘭版不平靜,隨著縣長po文、蘭雨節開幕,蘭雨節/童玩節的爭論越來越高潮,不耐煩這些筆戰的人紛紛呼籲政治退散、還我一個清淨歡樂的宜蘭版,版主也附和公告,表示將暫時性封鎖政治文章。

我不滿意這樣的意見和作法。在宜蘭版,我是這樣說的︰

除了每個版都會做的謾罵、洗版懲處之外,宜蘭版不應該限制討論主題和內容。

理由很簡單︰為什麼我們要禁止宜蘭人在一個宜蘭人最多的網路討論版討論這麼重要的議題?

有人說,這種事情在網路上打嘴炮是沒有用的,想說話的人應該去跟縣府說。這種主張完全搞錯民主政治的基本前提︰資訊自由。人民的需求當然應該被政府知道,但是這並不是呼籲「有什麼事情去跟政府講就好,我們(宜蘭版版眾)不需要知道」的理由,因為大家都有權利(甚至是義務)掌握關於施政結果的資訊,以及理解其他人對施政議題的看法,才能在表達民意的機會—例如選舉—來臨時,在充分的瞭解下做出決定。(這件事情在執政者壓根不甩人民意見的時候尤其重要,想想黃槿花行動聯盟辦的童玩論壇吧,意見也匯集了,請願書也送了,有結果嗎?別再提有事去跟縣府講這種鬼話了)

有人說,這裡是批踢踢,全台灣的人都會上來看,不要再宣揚家醜了。如果宜蘭版是宜蘭觀光處(是嗎?我對政府體系不太瞭解)的留言板,我支持這樣的說法。但是宜蘭版不是宜蘭觀光處的留言板,宜蘭版是宜蘭人交換意見最方便和效果最好的網路平台。如果我們不僅僅打算把這裡營造成一個無關痛癢話題專用的聊天室,嚴肅的討論和令人反感的立場對立就不可避免。

類似的情形也曾發生在深藍的宜中蘭女聯版︰在蘭陽女中更換制服的討論裡。洛書以自由派立場質疑有什麼正當理由能強迫學生(以特定的方式)穿著制服(#18),最後因為莫名其妙的段落以筆戰為由被鎖文(#45~#52)。這件事實在是讓我大吃一驚(我當時的反應是「這是在鎖三小啦!」),因為這串討論顯然是宜中蘭女版少數非閒聊需要腦袋能夠發揮學生論壇的正面意義(如果學生論壇有任何正面意義的話)的討論,如果我是版主,多來幾串都恨不得。

我發現這是大多數討論版淪為閒聊區的原因之一︰沒有肚量包容對立的立場和激烈的用詞(即使尚未出現不理性謾罵)。大多數人害怕和人起衝突,版主害怕麻煩,加在一起的結果就是有默契地迴避任何可能引發不愉快的議題,問題是,只有閒聊能讓所有人都愉快,而閒聊沒有深度,對於匯集意見、形成網路力量也沒有幫助。然而,一個宜中蘭女事務專用的討論版,如果在原則上就根本沒辦法生產任何在宜中蘭女事務處理上有幫助的意見,不是太遜了嗎?

討論的深度依賴討論者的對立,缺乏立場對抗,思辨*1以及思辨的結果就難以出現。期望營造一個有深度的討論版,我們可以(而且應該)使用強迫手段杜絕洗版、不理性謾罵等會降低討論品質的行為,但我們不能畏懼立場的對立,更不應該以要營造一個歡樂空間為由打壓那些有能力和熱誠嚴肅發言的人。

...

  1. 我討厭「思辨」這個詞,在這裡用它,只是不想重複地提到「討論的深度」。

5 則留言:

  1. 不太能理解為什麼要擔心會宣揚家醜.
    感覺這是個很過時, 和民主社會很不搭嘎的心態耶.

    回覆刪除
  2. 我是歐巴桑 以後都要叫OBS2009年7月14日 晚上11:06

    很有趣,中國大陸的網站最喜歡把所有可能出現問題的議題或字眼"和諧"掉(就是封掉啦),難道號稱民主聖地的宜蘭也幹這樣的事嗎?和諧是鄉愿的集合吧!

    回覆刪除
  3. 我倒不覺得擔心「宣揚家醜」很過時, 我覺得很「純樸」 XD

    回覆刪除
  4. 有些人可能沒辦法接受、或害怕自己被反對意見辯倒、甚至可能根本就只想聽自己想聽的話,所以他們就會用這種"和諧"來設下預防線武裝自己。只要有個人做了嚴肅的發言不跟他們打哈哈,馬上就會有些自以為理性的人出來瘋狂指責他的發言不理性。

    Funny?

    回覆刪除
  5. 這篇有發到ptt嗎?我想知道後續發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