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2009

自我感覺良好

最近「自我感覺良好」異軍突起成為諷刺別人自以為很行的專用詞。然而心理學家會告訴你,不只是那些明顯具有自大情懷的人會對自己過度樂觀,其實,對自己的能力(相對於其他人而言)做出過高的評價,是每個正常人都有的通病。

Wiki上能找到的證據始於1976年,美國的College Board回收完SAT(大學入學智力測驗)後面附的的問卷之後,發現在作答的學生中,有70%認為自己的領導能力在所有同儕的前50%,社交能力方面,則有85%的學生認為自己處於前50%,25%的學生認為自己處於前1%。

這樣的現象有很多種稱呼,如「illusory superiority」、「superiority bias」、「the above-average effect」,最有趣的是「Lake Wobegon effect」,源自廣播名嘴Garrison Keillor口中那個「所有小孩都在平均之上」的小鎮。

支持「自我感覺良好」假說的統計數據很多,例如1977年針對內布拉斯加大學(University of Nebraska)的調查顯示,每一百個大學講師當中,就有68個認為自己的教學能力在前25名。2001年另一份史丹佛大學進行的研究則指出,有87%的MBA學生認為自己的學術表現在平均之上。在1999年,Justin Kruger和David Dunning進行了進一步的研究,結果顯示越笨越無能的人自我感覺良好的情形越嚴重,這份研究讓他們拿到次年的搞笑諾貝爾獎


更有趣的是,一些研究顯示憂鬱症患者似乎沒有這樣的問題︰他們對自己的評價比健康的人正確很多。這樣的假說被稱為「depressive realism」。至於其原因是憂鬱症讓人能更客觀地認知世界蒐集資訊進而做出正確的判斷,還是憂鬱症只是讓人變得不樂觀而剛好扯平自我感覺良好效應,學界可能還在爭議中。

19 則留言:

  1. 說不定是沒有自我感覺良好的人都被當成,或定義成憂鬱症。

    回覆刪除
  2. 我看「自我感覺良好」像是由「投射」此等心理保護機制變化而來。

    當自我評價不佳時便產生「縱然我做得不太好,別人也跟我差不多」的想法來舒緩心理壓力,久而久之反面評價都被淡化,剩下只有正面或中性評價,接著打分便很容易認為自己在平均之上。

    憂鬱症病人沒這問題相信是他們的心理保護機制運作不一樣或者完全喪失了。

    回覆刪除
  3. 我比較好奇的是統計數據似乎都是由美國來的?

    我不知道台灣的自我感覺良好者數量如何,不過「似乎」少一點?這僅止於我的好奇而已。

    回覆刪除
  4. 今天一位心理系的老師說高估自己是美國特有的現象,和教育文化有關。所以可能真的要查一下臺灣有無此現象。

    回覆刪除
  5. 嗯… 我猜我有抑鬱症…

    這算不算是另一種自大?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這的統計數據,都隱含著一個意圖:把人的能力加以量化然後逐一排名,我總覺的好像不太可能;譬如說"領導能力",類似這種的能力也太抽象了,雖然問卷要凸顯的結果應該是"人對自己的評價",但我想正是這種很難建立一個判准機制的問題使的受訪者的回答本身就不可能是相當客觀公正的。

    我想,人在群體中自我感覺良好也許可以用類似賽局理論的觀點解釋:因為真正的情況並非絕對強弱的一對一排名賽;賽局裡的每個競爭者各自有各自的可能性且抱持著要投入競爭的信念,因此對自己的信心至少不能太差,自我感覺良好成了一種投入自己領域競爭的必要因素。

    回覆刪除
  7. 你就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典型呀。不過大學生都是醬,習慣就好。

    回覆刪除
  8. [不只是那些明顯具有自大情懷的人會對自己過度樂觀,其實,對自己的能力(相對於其他人而言)做出過高的評價,是每個正常人都有的通病。]的確,我可以輕易地描述他人或自己「自我感覺良好」的那副德性。

    回覆刪除
  9. 又是那沒想到名字的 - 試圖以藝術白話地闡述哲學2009年11月29日 上午10:59

    對於可以清楚描寫現況(不論自己或他人)
    不知道各位會不會有種無法控制的優越感?
    我的情緒很跳TONE 因此也比較容易察覺
    (也可以說我的自我感覺良好是偏向短時間 甚至一瞬間的)
    不過自我感覺良好應該是指錯認自我能力的產物
    而優越感則剛好相反是 自己能力高於他人的結果

    NIRVANA的HEART SHAPED BOX - MV最後 主唱的表情變化應該可以解釋我想表達的

    真可恨 我還是喜歡跟人面對面的討論 尤其此處又有如此多的怪人
    BY 某的死小孩

    回覆刪除
  10. 我懷疑"自我感覺良好"這個詞是我發明的

    這是我跟一個女生聊天時,首度使用的詞彙

    用過之後,就發現這句話如雨後春筍般冒出

    回覆刪除
  11. 這句話其實是我評論別人之前深思熟慮所產生的,但說出來之後馬上發現有錯誤,因為一個自我厭惡的人依然可以到處嗆人,並且自以為是

    回覆刪除
  12. ENA:不能同意你更多,不過人的情感是很複雜的 也有同時感到自卑與自信的矛盾感覺

    回覆刪除
  13. 嗯… 我猜我有抑鬱症…

    這算不算是另一種自大?

    回覆刪除
  14. Jennifer Yi-Ping Tseng2011年11月28日 清晨5:40

    自我感覺良好不是從中國網民熱門用語來的嗎?

    回覆刪除
  15. 忘記在哪裡看到的書摘。演化過程中,虛張聲勢的個體可以在對峙中撐得更久,而得到競爭優勢;但是這又讓演化偏好更強的「看穿虛張聲勢的能力」,於是又強化虛張聲勢的能力。到最後,「連自已都騙」成了一種有效的虛張聲勢手段。

    回覆刪除
  16. 或許,不是因為憂鬱症所以更認清現實,
    而是,認清了現實,所以得了憂鬱症...

    回覆刪除
  17. 有人盜文@@
    http://feichih.pixnet.net/blog/post/109614383-%E7%83%8F%E6%AF%94%E5%B2%A1%E6%B9%96%E6%95%88%E6%87%89-%28lake-wobegon-effect%2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