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2009

擬真職場環境,台大商企新增腦殘入學保留名額

台大商企研究所坦承自90年度起就為了模擬真實職場環境而接受能力不足和有情緒及道德障礙的學生入學,八年來成效顯著,未來更將特闢「腦殘」、「小人」、「沒本事又愛講」、「我相信2012重生預言」入學保障名額,確保其他優秀學生能在校園內預先磨練必要的職場生存技能。

台大商企研究所所長章俊業表示,作為國內管理研究所的龍頭,台大商企自然應當是菁英聚集的場域,但是訓練環境和出社會之後實務環境之間的智識斷層越大,學生們需要花費在適應上的成本也越大。「全台灣兩千萬人中,就有近兩千萬人並非台大菁英。他們是一般人、脾氣不好的一般人,以及脾氣不好又北爛的一般人,然而,作為絕對多數,他們才是你的衣食父母」章俊業強調︰「菁英必須學會應付一般人,而這項必要的訓練,我們在校內就幫你搞定」。

八年來,這些「暗渡陳倉」的失格學生確實帶給同儕不少壓力與挑戰,台大商企的研究生不但需要維持自己的學術水準,還得隨時應付來自這些拖油瓶的耍笨、暗算以及其它突發狀況。然而,事實證明如此嚴苛的訓練的確值得。根據天下無雙雜誌的追蹤調查,最近一屆台大商企的畢業生的職場表現遠優於八年前,他們在「改組攻防戰」和「向白痴老闆做簡報」項目的得分各進步了32和58個百分點,在「奸人環繞的馬屁大賽」中箭落馬的機率也下降了39個百分點,是全國唯一有顯著進步的管理系所。能夠獲得這些成果,章俊業認為,那些供應荼毒與麻煩的特殊學生功不可沒。

台大商企研究所校友魏高泉表示,就是求學時和白痴夥伴合作的經驗,將他推上了友直企業執行長寶座。「大家都知道風險評等沒辦法消弭風險,評等之後的投資依然會有風險,偏偏就是有那種笨蛋會在分組報告討論的時候抗議說『所有投資都有風險?那我們不是什麼投資都不能做了嗎!?』」魏高泉意氣風發︰「結果我們就是用這一套說服那些公務員,搞定中科開發案︰土地投資不管怎樣都會有風險,這些風險不能由鄉親們負擔,最好的辦法,就是把它們都交給友直!

「過去一切都在檯面下,我們必須在眾多優秀的申請者中小心篩選出那些魚目混珠的學生,想辦法把他們弄進來。」台大招生委員會秘書楊啟進說︰「如今我們可以藉由公開徵求得到更有效的人選,營造更愚蠢、奸詐、狗腿、反智、草木皆兵的學習環境,培養更堅毅強大的企業尖兵!」

5 則留言:

  1. 騙人阿~
    台大某科系畢業生明明本來就很多腦殘了
    (話說這篇真的很GJ)

    回覆刪除
  2. 哇啊...總之好神奇!

    回覆刪除
  3. 我確定,因為我就是相信【2012重生預言】的一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