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2009

到底是誰發明邏輯!?


「曾經有一份真誠的邏輯放在我面前,而我沒有好好珍惜他,如果上天願意給我一個機會,我想對他說:我愛你。如果非要給這承諾一個期限,我希望那是....嗯到這學期結束就好了」
期中考過後阿融的MSN狀態
有人主張,哲學系有存在價值,因為我們賴以維生的歸納法和演繹邏輯都是來自於哲學。

我相信哲學系有存在的價值,不過,上面這種說法應該是個誤會,因為如果邏輯真的是哲學家發明的,他們早就被自己的學生殺光了

難道都是因為哲學家「發明」了歸納法,我們才能根據過去的經驗預測明天太陽也會從東邊升起嗎?如果哲學家當初沒有「發明」演繹邏輯,我們就沒辦法從「淋雨會感冒,而且今晚出門不撐傘會淋雨」推論出「今晚出門不撐傘會感冒」嗎?

我想,事實應該完全相反︰人們早就有邏輯推理的能力,大家安居樂業, 直到一群多事的邏輯愛好者(不見得是哲學家,雖然為哲學護航的人會這樣堅持)熱血地把這些大家都認同的規則整理出來寫在紙上(damn it!),就像語言學家把大家認同的文法規則寫出來一樣。你應該不會覺得我們現在會講話都是多虧當初有語言學家「發明」文法吧?

當然,把推論規則整理出來有好處,例如讓我們更容易理解自己使用的推論系統(會使用推論系統和知道自己是在使用什麼樣的規則做推論是兩回事,就算自5歲起就沒犯過文法錯誤,你很可能也沒辦法向外國人說明中文的文法有哪些規則),以及作為計算機器的理論基礎。然而,就算這些成果都可以歸功於哲學家,這也跟「歸納和演繹都是從哲學來的!」是兩碼子事。

6 則留言:

  1. 我的疑問是
    為甚麼"如果邏輯真的是哲學家發明的,他們早就被自己的學生殺光了。"?

    回覆刪除
  2. 完了,我重點完全錯誤。
    我只對圖有興趣…
    (阿爾住手!放開亞瑟眉毛子!)

    回覆刪除
  3. MJ :

    啊,我很高興有人喜歡那圖!

    回覆刪除
  4. 我想「歸納和演繹都是從哲學來的!」想表達的是「歸納和演繹這些知識都是從哲學這門學科來的!」就像「比喻和映襯都是從修辭這門學科來的!」並不蘊含「發明」的意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