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2009

缺乏學術成果,澳洲將砍哲學系

來自澳洲公民媒體The Chaser的報導︰
因為沒有任何一個哲學系通過聯邦補助門檻,澳洲大學自下學年度起會將這些主體自大學課程中移除。由澳洲大學委員會(Australian Vice Chancellors’ Committee)進行的調查指出,澳洲的哲學系每年在學術上製造數千個問題,卻從未成功解決其中任何一個。

「在目前學術成果導向的綱領之下,0%的問題解決率是不可能被接受的,」 澳洲大學委員會評鑑委員Ken Williams表示︰「無法向政府顯示明確的學術成果,這是我們'放棄補助的原因。」

評鑑委員們也對哲學課程的進度不甚滿意。他們指出,在許多課程中,哲學教授問學生的問題,早在古希臘時代就已經被問過了。「我可以理解為什麼幾千年前的那些老希臘人會被『上帝存在嗎?』、『什麼是真理?』這類問題困擾,」Williams說︰「但是現在,我們的教授都學會上網了,我們期望他們至少能給出一些結論。」Williams表示,這些系所無法得到補助,一些前任教授也有責任︰「例如,我們曾經要求澳大利亞國立大學( ANU)哲學系給我們一個理由讓他們繼續存在,這些教授卻反問我們怎麼知道我們自己存在」

 「唔,至少這回我們成功解決了一個哲學問題,」Williams表示︰「就目前而言,他們不再存在了。」

澳洲大學委員會的評鑑委員也強調,另外還有一些系所必須生產更多實質成果,以證明自己在現代大學裡的存在價值。「我們一年砸好幾百萬在英文系上,然而後來卻發現,這些系收的學生本來就都會講英文」Williams說︰「我們還寧可把這些錢給商管系,他們這些年來真的讓很多海外學生學會英文。」
驚悚歸驚悚,這個報導還是有一個有趣的地方。當然你可以亂猜,不過,要是你非常確定自己知道那在哪,請為其他人保留這個樂趣。

13 則留言:

  1. 這篇讓我找到中哲有用的地方了
    就是以維護中華傳統文化為由
    (以及其他種種漂亮的話)
    阻止教育部廢哲學系

    回覆刪除
  2. (浮上)

    >>「我們一年砸好幾百萬在英文系上,然而後來卻發現,這些系收的學生本來就都會講英文」

    照他說的我們學校(甚至是全台灣)的大學部中文系都可以廢掉了。

    回覆刪除
  3. 澳洲哲學家有很多學術成果. 證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E7Fe1cGLPk

    回覆刪除
  4. Williams精準的點出部分哲學界人士喜好詭辯更勝於追求真理的情形,莊子和施惠算是古代中國的代表人物,版上「法庭悖論」文章中提到的內容,也有類似的狀況。

    哲學智慧和深度,需要豐富的生活經驗和誠實的自我反省才能展現;如果只用邏輯推論,就想論斷是非和價值,往往會淪為無益的嘴炮的詭辯。

    回覆刪除
  5. 我有一點不同意 ZUMA 的說法
    我認為邏輯才是讓哲學不陷入詭辯的方法

    莊子和施惠就是因為缺乏邏輯才會陷入詭辯
    版上「法庭悖論」只要有邏輯推論就不會發生


    邏輯當然不是哲學的全部,僅僅只是在做深刻思考時,協助我們判斷的工具罷了

    回覆刪除
  6. 澳洲洋蔥XD
    我喜歡這個報導,寫得很有趣,哈哈。

    回覆刪除
  7. 莊子和惠施有缺乏邏輯嗎?願聞其詳。

    回覆刪除
  8. 結論是,該篇新聞後來被證實是造假的。~~

    回覆刪除
  9. 太驚聳了 我還有朋友在ANU拿學位呢~
    可以讓我知道新聞出處嗎?謝謝

    回覆刪除
  10. ~不要再說莊子與論證絕緣了~

    由於 已經有學者用論證來闡名莊子惠施之間究竟誰是誰非 請開始接受邏輯論證存在於古中國的可能性 重點在於 我們需要比較好的方法來理解那段魚之樂的對話究竟所關為何

    回覆刪除
  11. 英文系的功用就是讓人學會說英文嗎?

    回覆刪除
  12. 我們一年砸好幾百萬在英文系上,然而後來卻發現,這些系收的學生本來就都會講英文
    -----------------
    我就是英文系出身的,但英文系的功用不是只是讓人會講英文,而是學習英美文學,其中包括文學類中會牽涉到的社會學、哲學、心理學、語言學...
    如果大學設立英文系的目的只是要學會講英文,那去地球村上課還比較快!

    同理,中文系也不是學講中文而已...
    不需贅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