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2010

李家同,以及乳溝

之前有人在問,我在「我們的文化被綁架了」裡提到的「文化界人士」到底是哪些人:
『...但是到了文化界人士手裡,「文化」的意義就變了。

不是所有東西都是有文化的,他們說,文化必須要有深度、有內涵、有歷史。在他們眼裡,雲門舞集是文化、張大千是文化、文言文是文化,但是Hip Hop不是文化、海賊王不是文化、火星文也不是文化,它們是「沒文化」,是膚淺、幼稚和醜陋。

這些「沒文化」不值得我們花時間體驗,也不值得我們花錢培植,更不值得你讓你的小孩將人生浪費在它們上面,這些文化人士說。於是藝文刊物只收錄討論現代舞的文章;政府把稅金灑向各種「上得了檯面」的藝術;當小朋友帶海賊王到學校,就被沒收(隔壁帶了畢卡索畫集的小朋友則受到老師稱讚)。』
老實說,在我寫那篇文章的時候,還真的舉不出什麼名字。這並不是我有對事不對人的美德,而只是我懶得調查自己的對手,再說他們大概也不在乎我在這裡嚷嚷。

不過前天李家同的發言還真是神來一筆:
『李家同昨天表示,小學生要戒掉漫畫。他發現很多學生功課不好,不是不聰明,而是看了太多漫畫,沒辦法思考性閱讀,他反問,「大學微積分有漫畫嗎?」老師要嚴重警告學生,並從小培養文字閱讀。

李家同應苗栗縣基督教女青年會邀請,昨天在縣政府國際會議廳演講「閱讀與人生─我喜愛的書和電影」,吸引滿場的聽眾,他強調思考性閱讀及看電影的重要性,大家要看好書、看好電影。

他表示,好書、好電影都要有想法,文藝著作、電影少有人欣賞,但很多人講求感觀刺激,不然就是愛來愛去的,阿凡達、暮光之城、變形金鋼等就是這類電影,真得要問有什麼想法,還答不出來。』
感覺就好像你才剛抱怨治安很差,回頭就看見有人在馬路旁邊被強姦一樣。

順便一提,李家同覺得文藝小說比漫畫更能培養思考力,但在我看來這兩種東西最多也只是五五波。作品蘊含的「想法」就像乳溝,硬擠一定有的,只是一般大眾沒有李家同那麼重口味而已。我甚至相信,要是學生不小心先學會用文謅晦澀的語言大肆談論自己也不知道在講什麼的心得感想(就像他們的高中老師要求他們做的那樣),反而有礙獨立理性思考能力的培養。

21 則留言:

  1. 好像每次只要搬少數保守派的李家同出來鞭就可以打廣告。

    回覆刪除
  2. 打廣告的時間到了!關懷失智老人,請大家把這套系列寄給李爺爺! :D

    回覆刪除
  3. 文藝小說不入流耶﹐要讀就讀古代哲學家的書嘛。

    回覆刪除
  4. 沒辦法 誰叫李家同每次都只會拿出那些鬼扯的理由在反對……

    回覆刪除
  5. 大推乳溝那句 XD

    回覆刪除
  6. 可是變形金剛真的很貧乳啦…(倒)

    回覆刪除
  7. 有能力說出「阿凡達、暮光之城、變形金鋼等就是這類電影,真得要問有什麼想法,還答不出來。」的人,怎麼會只用「漫畫」的媒介性質來斷定它的內容是「沒辦法思考性閱讀」?他有心理學研究可以證明?

    回覆刪除
  8. 「阿凡達、暮光之城、變形金鋼等就是這類電影,真得要問有什麼想法,還答不出來。」

    我想他英文要是再好一點,就應該能看懂那些電影有啥想法了......

    回覆刪除
  9. 看中文版的也行吧

    李大濕的狗文能力也得加強才行

    回覆刪除
  10. 阿凡達、暮光之城明顯可看出環保反戰與種族岐視問題,變形金剛想表達什麼我真的不知道。

    回覆刪除
  11. 一堆像李杯杯這樣的人,一個勁兒地認為電影、小說之類的東西一定要有想法,同時貶低感官娛樂的價值...((怨念...

    回覆刪除
  12. 變形金剛強調

    「because i believe」

    回覆刪除
  13. 我想李教授說的『想法』應是指,你對你自身的省思有沒有看法?他所說目前電影(我猜它指好萊塢電影)看不出什麼想法,不是指說看電影看不出想法,電影已經幫你想好了,所有的喜怒哀樂跟劇情和它所表述的意念都很清楚明白地給你了,你當然也知道想法,所以可以說這類電影是可以帶給你想法的,沒錯,但是是電影本來就預設好的。這樣我們看電影就不至於太勞神,只要關心視覺的感受就好,因為想法已經幫你想好了。對於部分藝術電影,常有人覺得不知所以然,甚或覺得無聊,應是在於這類電影沒有預設想法,它給定的是開放性的思考場域,如果你不去好好跟它思考,就會開始感覺枯燥乏味了。

    回覆刪除
  14. 今天聯合報社論有看到王健壯溫柔的裱李家同
    不知道牠們會不會擦出愛的火花

    回覆刪除
  15. 哪裡可以電李家同這個八股思想的老學究~~~

    回覆刪除
  16. 變形金剛強調金鋼可以變形阿。

    回覆刪除
  17. Anonymous:

    這件事要是變形金剛不講,李家同自己搞不好一輩子也想不出來。

    回覆刪除
  18. 我是外文出身,我完全同意你講"作品蘊含的「想法」就像乳溝,硬擠一定有的"這句話。

    回覆刪除
  19. 我覺得李家同實在算不上什麼好例子。你的目的應該是想強調「文化界人士」的一種「普遍思維」,但事實上李家同根本是「文化界人士」中的特例。

    成英姝和駱以軍喜歡海賊王,三毛翻譯娃娃看天下,而這些人顯然比李家同更符合「文化界人士」的描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