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2009

讀者問卷回覆

感謝填寫問卷的35位朋友,以及其他自己沒有填問卷但是也沒有阻止別人填問卷的人,2008跨年人客滿意度調查功德圓滿。(我本來想用google內建的功能做一下選擇題結果的統計圖表,不過後來覺得好麻煩喔就算了)

這次問卷結果非常豐碩,收到了很多好點子,雖然多數因為違反網路分級制度或涉及犯罪而不便公佈或實施,但是我還是很感恩各位的熱血和誠意。

以下整理一些老少皆宜的意見或問題以及我的回應︰

你覺得這個部落格最需要改進的地方是什麼?

  • 建議多加一些哲學的細部標籤

    我本來的打算是讓標籤們簡略一點,主要哲學文章的導覽工作交給哲學地圖。然而大概是因為地圖太低調很難找到或者大家喜歡那種分類點進去不知道會出現什麼的變態爽快感,哲學地圖的使用率好像不怎麼高。

    所以,我新增了一些標籤分類,讓大家也可以從標籤更明確地找到喜歡的哲學細部分類。然而,我也推薦大家去看看哲學地圖,因為那個看起來像書本目錄,比較帥。 如果對於這些分類有任何建議,歡迎回覆。

  • 解釋一下那些哲學專用的概念啦!

    我知道專有概念是閱讀障礙,在寫文章時也會盡力注意,你會發現我有時候甚至會特地寫文章介紹概念,讓後來重複提到的時候可以直接超連結過去。然而,要找出所有對於某些人來說是閱讀障礙的概念,確實是有點困難。所以,當你閱讀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遇到困難的時候,可以盡情發問,就算沒有時間寫新文章加以說明,我也會在回覆裡回答,或者告訴你在哪裡可以找到有助於解決困惑的資源。我知道有很多高手在看這個部落格,也或許你的留言在我發現之前,就已經有人回覆解答了。

  • 文章後面可以加上相關或延伸閱讀

    好建議。在一些舊文章裡你偶爾還可以找到相關連結,不過自從搬到這裡之後似乎就忘了這回事,以後我會多注意。

  • 你是真的想交女朋友嗎?

    當然啊寶貝,為什麼生活中有那麼多人問我這個問題勒…

你希望以後這個部落格多寫一些什麼樣的東西?

  • 倫理學、政治哲學、知識論、科學哲學

    大致上我寫的東西跟同時段的閱讀內容有很大的關係,如果沒有修相關的課、念相關的書、參與相關的演講或討論,我就很難忽然心血來潮去寫東西。所以,我猜我大概不太可能忽然卯起來覺得「好我要把整個寒假用來跟基礎倫理學纏綿然後寫一些introduction」。不過,如果你有非了解不可否則會輾轉難眠的議題或理論,也可以在留言板或者相關文章底下回應告訴我,就算基於不可抗拒之理由(當然是我說了算)沒辦法寫文章介紹,我也會盡力告訴你在哪裡大概可以找到有用的資訊。

  • 倫理學在時事上的應用

    唔,我跟小灰塵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一點也不關心時事。所以我通常對於時事議題和背景知識都一點也不了解,罔論評論。然而,如果你覺得天啊這事真的是太屌了你一定得知道,可以告訴我。

  • 存在主義、中國哲學、歐陸哲學、佛學

    我對於這些理論不太了解,所以幾乎沒有寫過相關的文章。不過如果你覺得靠這個東西實在是太屌了我一定得知道,你可以在留言板告知我。

  • 宗教—科學爭論、精神分析

    這個部份是我感興趣的。基本上,如果這個部落格在某一天沒有出現相關的文章,通常不會是因為我不想寫,而是沒想到可以討論的主題。所以,如果你手上有有趣或相關的主題、問題、意見、反駁,歡迎丟到留言板或者相關的文章下面。

  • 思想實驗

    比起哲學理論,思想實驗的確是比較吸引人。因此,當一個哲學論證或理論有思想實驗可以一起上桌時,我通常也一定會順便交待相關的思想實驗。因此如果發現了有趣的思想實驗,也歡迎你告訴我。

對於在網路上推廣哲學,你有什麼好點子?

  • 使用有趣的思想實驗,或者結合時事

    大致上同上。

  • 使用下流的例子來引人入勝越陳越香回味無窮

    我對於使用下流的例子來說明主張或者做其它有男子氣概的事情一向很熱衷,當你有點子,請務必告訴我。

問卷中除了這些意見之外,還有其它許多不便公佈的想法及問題,原則上我會在近期想辦法回應。如果有任何意見或問題,歡迎回覆或者聯絡我

謝謝大家的支持和鼓勵,你們讓這個冬天變得更溫暖了一點。(不過我後來發現電腦一關就變冷了,所以我其實不太確定那是因為你們的激勵還是因為cpu和硬碟在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