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2010

我對於資訊能力測驗的質疑

最近學妹抱怨起資訊能力測驗:根據目前的規定,要拿到中正大學學士班的畢業證書,你得先通過資訊能力測驗,它包括電腦及網路常識測驗和Word、Excel和PowerPoint三種軟體的實際操作測驗。你可以在這裡看到詳細規定和題庫。

我以前也受過同一個測驗的欺負,老讀者可能看過我去年還是前年的抱怨(當時我做題庫做得非常不爽,並且把放置題庫檔案的資料夾取名為「幹你娘中正大學」)。我不確定那時候除了抱怨之外,有沒有把我的想法整理下來,如果沒有的話,如下:
  1. 學校真的知道有多少人需要用到辦公軟體嗎?那些不需要用到辦公軟體的人,為什麼要為了其它需要用到那種軟體的人犧牲自己的時間?
  2. 就算真的有夠多人需要用辦公軟體,他們也不見得需要用微軟牌的辦公軟體(加分問題:這算不算是不公義地圖利廠商?)。我曾經聽過一個說法:要是公司的主管真的很懂電腦,他一定會僱用那些會用Open Office或是Google Document的員工,我不知道事實上是不是這樣,不過,誰會沒事想花一大筆錢跟微軟買軟體?你可能會說,就算事實上學生在將來的職場遇到的是其它版本的辦公軟體,如果你已經具備操作微軟Office的能力,要學會這些軟體應該也不會太難。要回應這個說法,我得進入下一點。
  3. 通過資訊能力測驗也不代表你擁有操作微軟Office的能力,只代表那些事先公佈在網路上的題目你都會做。(要是你覺得如果會做那些題目,應該多少對於軟體操作有些了解,你真的應該去看看那些題目)
  4. 資訊能力測驗似乎隱含一種觀念:不會使用軟體是使用者的錯,要是你覺得某個主流軟體不好用,你也只能想辦法讓自己適應它,而不是去責怪設計它的人(就算當初買軟體的你好歹也算是它的客人),或者改用其它比較好用的軟體(就算它們不用錢)。然而,在用過MS Office和iWork之後,我發現軟體介面設計對上手的容易度真的造成很大的影響。我覺得學校不應該做種事,協助軟體公司把設計成本轉嫁給使用者。
關於電腦和網路常識測驗,我敢說,為了通過那測驗做題庫練習而取得的知識從來沒有幫助我解決過任何電腦問題。舉例而言,我幹嘛要知道1kb是幾bit?它能幫助我計算哪種文件的儲存空間?我還比較需要知道在最常見的壓縮比之下一分鐘mp3有多大,而這偏偏就不考。

不但題目內容過時,資訊能力測驗的項目(電腦常識、軟體應用)本身也是過時的。除了專業人士或一些特殊狀況之外,我相信很少有人會先把自己將來會用到的軟體學起來等,大部分的人的作法應該是:要用的時候一邊用一邊為自己遇到的問題google答案。

在十五年前你可能會為了學會一款軟體去巨匠上課,或者為了一款遊戲去買攻略本,但如果現在你還這樣做,你就是笨蛋*1。要是一般的大學要拿畢業證書恐嚇鼓勵學生去學習任何和電腦軟體有關的技能,它最應該叫學生去學的是判斷什麼樣的關鍵字比較容易讓自己找到答案,以及判斷哪些問題比較容易在哪裡找到答案(google、奇摩知識、論壇、bbs)。就如同俗話說:給他燒紙錢,不如教他經營宗教事業


Note
  1. 除非那攻略本有很漂亮的圖片,而那家巨匠有很漂亮的櫃台小姐。

8 則留言:

  1. 關於加分問題:這算不算是不公義地圖利廠商?
    我相信你會對這篇文章有興趣:TQC e-office: 證照為誰考?
    http://blog.ofset.org/ckhung/index.php?post/092b

    回覆刪除
  2. 1.拜科技所賜,大部分的作業全部由這010101的作業完成,你鮮少還在手寫文稿,奔波各大佈告欄曝光自己的文章,因此這個報台而誕生;你鮮少完成一份論文,撰寫洋洋灑灑幾萬文字,因此靠著WD的編排以及輸入法,完成了任務也不會因為字體潦草導致退稿的危機,當然,排版功力端看個人造詣;就單單以WD,PPT and EXL而言,WD對我們日常生活的撰文不可或缺,尤是排版功能;PPT對於會議呈報是必備工具之一,就以我過往大學的報告繁雜,這一路走來,我看到很多能四年前的昨天跟四年後的今天,很多同學只有他媽的沒長進,總是停留在剪貼的程度,日後我只要看到這種不知所云的簡報,他勢必走路;EXL若是談到樞紐分析或者資料庫等應用或許太遠,但是開銷支出的應用卻是屢見不鮮.
    2.就我個人而言,很多事情不是火燒屁股才在抱佛腿,尤其是趨勢的使然下常見的應用工具,而且,我強調這些只是工具,讓你我處理事情得以更臻效率的工具,你不懂1024bit=1kb,1024kb=1mb,1024mb=1gb,1024gb=1tb的話,我只跟你說一般壓縮比MP3的大小是4~6mb,然後勒?現在常見隨身碟是4gb-8gb,你不懂1+1=2的話,你怎麼知道2-1=1??
    3.很多東西不是火燒眉頭才在那估一估就可以救火,就算給你估成功了,你所呈現的"結果"就是經驗的差別,就算不說經驗的差別,也可以說是個人"基本功"的深淺了...
    4.辦公軟體本就是微軟市佔率高,姑且不論它的繁簡與否(我承認微軟有很多令人幹來幹去的設計),你偏要選一個冷門軟體以備不時之需?這或然率是零呀~~~

    回覆刪除
  3. 給Davic Lai
    關於你的第一點,並不能說明為啥大家非要用微軟的商品不可。Microsoft Office是還算能用(雖然他安裝起來又大又貴,啟動速度也不快),但是他卻不是什麼「不可或缺」的東西。處理文件的方式有上百種,即使是要求和Word\Excel\Powerpoint功能類似的軟件,你也可以找到abiword、Openoffice.org、Zoho或google Docs等N多種。再重申一次,MS Office以至於任何應用程式都不是「不可或缺」的--特別在這些東西要付錢買才能用時更是如此。

    至於微軟市佔率高的部份,那確實是事實,他的市佔率真的很高。但即使這樣,那也不代表用其他軟體的人就無法解決問題。

    我同意,在現在社會中,資訊處理能力在很多時候都是必要的。不過要驗證這種能力,不應該是測試某特定軟體的使用技巧,而應該測試「具體解決問題的能力」:不管你用哪種方法,給定一個問題,定下要求與限制,然後讓測驗者完成它。

    要搜一個詞,google可能很不錯,不過只要同樣能解決問題,用AltaVista又何妨?

    回覆刪除
  4. 給 雪凡:
    1.我並沒有強調MS是辦公室必要軟體...我只是很簡單述說面對資訊爆炸的時代,不能避免藉由"這些"軟體完成我們的工作.
    2.我要說的指示基本功,深入專精才有你所謂的技巧,而你所謂「具體解決問題的能力」條件下,試問既然你同意它市佔率很高,就算你用你偏好的軟體完成了任務,請問為什麼一定要在附加檔案時給主管一個他不熟悉的軟體副檔名?固然你說替代軟體有相容性;那又為什麼一定要在呈報簡報時對工作主機提出客製化的要求,麻煩IT部門為你安裝你所堅持的軟體?

    回覆刪除
  5. 而且初次發文的陋文中,各個分段個別存在我的自我觀點,如此而已...

    回覆刪除
  6. Davic Lai,關於你新發文的第1點:
    「我並沒有強調MS是辦公室必要軟體...我只是很簡單述說面對資訊爆炸的時代,不能避免藉由"這些"軟體完成我們的工作。」這句話…

    如果文中的「"這些"軟體」不是指MS的軟體,那麼你是指什麼呢?我一直認為你指的就是「1.最多人用的軟體」(換句話說,根據我倆的共識,也就是MS的軟體),但若如此解讀,那你這整句話就是自我矛盾的。
    還是說你指的意思其實是「2.任何可以完成同樣工作的軟體」?如果「"這些"軟體」是(2)的意思的話,那麼我們兩者之間就沒有不存在矛盾了。而且我的論述:「可以用任何軟體完成工作目標」就依然沒有被你擊倒。

    至於第二部份:「關於一個陌生的副檔名」這段話,你沒有看到我上面文章的說法。我已經說了:「不管你用哪種方法,給定一個問題,定下要求與限制,然後讓測驗者完成它。」

    如果你認為輸出的檔案格式(副檔名)應該要是「要求與限制」的一部份,那就定下它,做不到的人就出局,我們之間還是沒有矛盾。(當然這個要求到底該不該成為「要求」的一部份,需要負責的單位另外研究,這裡先不考慮)

    以軟體設計的話語來說,這種概念叫作封裝。只要介面接口、輸入輸出是相同的,裡面實作怎麼跑,對外在的第三者(老闆)來說,一點也不重要。

    回覆刪除
  7. 無意間逛到這。
    就如同筆者所說的,學校的想法就跟老闆一樣!?
    我認同筆者對學校這不合理的要求,看法認同+1。

    確實辦公室絕對有第三方免費安案的選擇,
    但通常有些公司還是擔心與資料庫的相容性!? 選擇用M$ !?
    (我還沒畢業,只是愛嘴炮= =")

    不過說穿了,罵歸罵,我想許多人也還是跟我一樣,
    還是選擇使用M$的軟體!?

    回覆刪除
  8. 超認同第三點
    通過測驗代表你有做題庫而不是等於你真的有熟練操作office軟體的能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