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2008

直觀主義邏輯好好反省

我現在覺得試圖用直觀主義邏輯系統來為信仰者開脫是一件蠢事︰

1.直觀主義邏輯是基於數學研究的相關理由開發出來的邏輯系統,基本上,在日常推論中是找不到什麼支持直觀主義邏輯系統(相較於古典邏輯系統)的例子的。(一個語言的例子支持直觀主義邏輯系統而非古典邏輯系統,當且僅當這個例子蘊含某些符合直觀主義邏輯且符合直覺,但不符合古典邏輯的現象。)事實上的確存在著一些例子使得大家對古典邏輯有所不滿,例如說謊者悖論以及條件句的真值問題等等,但是這些例子也一樣不相容於直觀主義邏輯。所以,石頭論證作為一個訴諸日常推論直覺的論證,我們一開始並沒有好理由使用直觀主義邏輯(而非其他邏輯系統)來檢視它。

2.一個可能的方向是說,我們(假設我是鐵齒信仰者)秉持著這樣的態度︰「無神論者認為我們這些相信上帝超越邏輯的人應該要對於自己的推論規則給出一個明確的系統,好吧,那我們試試直觀主義邏輯」,純粹把直觀主義邏輯當作一個可能的替代方案,雖然不知道會不會出問題,總比臉色慘白說不出話要強一些。但是如此一來我們便必須背負證成「直觀主義邏輯對日常推論直覺背後的規則的刻劃是恰當的」這個主張的責任,對於不特別青睞直觀主義邏輯的日常推論直覺來說,這個工作不會太容易。

3.就算直觀主義邏輯事實上是有道理的,對於大多數信仰者,我也不期望他們會因為覺得應該認真對待自己的推論原則沒有被刻劃清楚的這個問題而嚴肅地檢視任何邏輯系統。


本文最初發表於我的舊網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