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2008

我喜歡的設定1—Fidelius Charm

有時候我會看到一些情節、背景、物件、角色上有趣的設定。
這個系列就是用來蒐集這些東西。

Fidelius Charm出現在《哈利波特︰阿茲卡班的逃犯》第205頁,它是一種魔法,可以將秘密藏在特定的守密人,也就是Secret Keeper,的心裡。除非守密人自願透漏,否則沒有人可以藉由任何方法得知秘密—就算顯示秘密內容的事實就在眼前︰
「an immensely complex spell... involving the magical concealment of a secret inside a single, living soul. The information is hidden inside the chosen person, or Secret-Keeper, and is henceforth impossible to find -- unless, of course, the Secret-Keeper chooses to divulge it」

這個咒語的設計之所以引起我的興趣,是因為它是故意混淆兩個類似但是不一樣的概念(或者一個概念在不同脈絡下的兩種用法)而做出來的︰1.當我們約定保守秘密,我們把秘密隱藏在心裡不洩漏;2.當我們要隱藏一件事不讓別人知道,除了自己不主動說出來之外,還得盡量湮滅證據不讓別人經由其他管道發現。這兩種隱藏的方式有所不同,當一個人只做到不主動洩漏秘密,他做到的是第一種隱藏,在這樣的情況下,他無法避免別人藉由其它方法得知秘密。Fidelius Charm就是這兩種「隱藏」的刻意混淆︰第一種「隱藏」的作法加上第二種「隱藏」的效果(而且是非常極端的效果)。

在故事裡使用概念混淆來設定咒語(或是其他東西)能達成一些特殊的效果,使得我們在讀到咒語時有一種理所當然卻又有點弔詭的感覺。(我想這樣的效果應該是來自於因為讀者一時間沒有辦法很清楚地意識到作者玩的概念遊戲,只覺得看似沒有問題的行為(把秘密藏在心裡)卻可以造成違反直覺的後果(別人事實上怎麼找也找不到),真是太神了。)我覺得這是滿上乘的手法。

Fidelius Charm受到眾所矚目可不是我隨便說說而已。哈利波特公式網站上票選最希望J.K.羅琳回答的問題就是「如果守密人死了會怎樣?」羅琳回答說,如果守密人掛了,秘密會跟著守密人一起死去,原來就知道秘密的人會繼續持有秘密,而原來不知道秘密的人再也沒機會知道了。

我自己比較想問的問題會是,the subjects of the secret(在書中的例子,就是莉莉和詹姆)能不能自己做守密人?

另外一個我有興趣的問題是,假設Fidelius Charm是真的,它的function被明確定義出來之後會是什麼樣子。不過這個問題我打算先放著。




本文最初發表於我的舊網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