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2008

小說設定兩則,知識的騙局與哈利波特

我想到兩個小說故事的點子︰

第一個
學術界的懸疑故事,許多有名的哲學家、文學批評家、文化研究學者一個個被發現陳屍研究室,身旁留著坦承自己欺世盜名的自白書,以及一篇批評死者最受到矚目的研究成果的論文,論述死者的研究是如何利用含糊的概念和漂亮的詞彙唬弄同儕與大眾騙取名利。其中要點包括︰
  1. 被害人都是真有其人且最好還在世的學者,不過當然也可以利用踢爆歷史中重要學者的真正死因來當楔子。
  2. 兇手是一個在各學術領域有深入學養與國際聲望的分析哲學家 + 經過專業訓練的殺手,或者在各學術領域有深入學養與國際聲望的分析哲學家 + 經過專業訓練的殺手搭檔二人組。
  3. 如利用踢爆歷史人物真正的死因來當楔子,就得把當時殺害學者的傢伙和故事主要敘述中的兇手扯上關係。
  4. 如果兇手是搭檔,則可以加上兩人求學時期因為發現學術的騙局而決心不計一切代價進行武力改革的故事︰兩人在seven前擲銅板,拾元用功唸書;蔣公休學投身特種部隊學習潛入與暗殺術。
  5. 暗殺程序大約是這樣︰1.具有分析哲學家身份的角色拜訪被害人,喫茶聊天後話鋒一轉談起對方的著作,隨後以清晰的說理與堅強的論述逼迫被害人承認自己是學棍。2.逼迫被害人寫下自白書後將其殺害。3.將踢爆被害人研究虎爛的論文留在現場。
  6. 為了向索卡致敬,除非我以後想到更好的,否則故事的名字應取為《知識的騙局》。
  7. 書中附錄應收錄所有攤在死人旁邊的論文全文,論文應當是真正嚴謹的學術著作(故事裡的論辯也一樣),包含了清楚的論述和批判,我不希望這個故事像《大學之賊》一樣只是純惡搞而已。

第二個
惡搞哈利波特的倒轉故事,「魔法世界裡的奇幻小說」。
  1. 世界觀︰在魔法世界裡所有的巫師都不知道有工業社會存在(縱使他們之中有些人熱衷於科幻小說,然而大部分的巫師認為科技是種不會成功的迷信),而工業社會的科技發展非常進步,根本不屑跟巫師們來往,所以他們乾脆用各種方法(光學迷彩結界、MIB用的失憶閃光棒、巫師接近時會自動催眠他+傳送回家的裝置)來向魔法世界隱藏自己的存在。
  2. 主角是一個企業小開,在某次全家出遊時因為商界敵手的設計出車禍造成父母雙亡。忠誠的管家將尚在襁褓中大難不死的公子偷偷送進魔法世界,因為魔法世界對大家來說太落後了根本沒人想去,所以那裡是最安全的地方。
  3. 老管家利用傳送裝置出現在八歲的主角面前,告訴他一切,接著將他送回工業社會的學校學習未來接管家族事業所需的知識和技能。
  4. 在魔法世界長大的主角會覺得工業世界的一切都新奇到爆,所以,就如同J.K.羅琳描寫斜角巷、活米村裡的商店以及各種魔法事物一般,建議作者花大篇幅描述紅綠燈、插座、收音機、販賣機以及福利中心。依據以上描述,可以預期的是這本小說會因為對一般人來說實在是太無聊了而滯銷,所以我們最好擁有高潮迭起、峰迴路轉的劇情。
  5. 劇情鋪陳可以參考市面上的連續劇。在主角研究所畢業之前,建議攻略如下︰「小孩不笨」=>「我的這一班」=>「麻辣鮮師」=>「惡作劇2吻」;主角出社會之後的發展可以考慮「兄弟姊妹」、「愛」。
  6. 因為在魔法世界裡大多數的科技是迷信,所以可以順便用巫師的觀點婊一些偽科學,像是能量水、江本勝、精神分析。重要的是,魔法世界的專家必須要有一套理論來說明為什麼這些東西是迷信而魔法不是。



本文最初發表於我的舊網誌

2 則留言:

  1. 點子好像很有趣
    如果某天成為了作家
    可能我會借來用用XD

    回覆刪除
  2. 夜狼︰

    good, 希望你寫出好看的小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