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2009

利他的嬰兒

我偶然看到了一篇報導,描述科學家如何經由實驗證明人具有天生的利他傾向,而且早在出生18個月時就已具備︰這群科學家設計讓笨手笨腳的人員搞砸簡單的工作,並觀察到嬰兒們踴躍地發出伸出援手的意願。

如果我們談論的是讓演化學家傷透腦筋的利他主義(altruism),那麼,我想這樣的實驗證明的並不是真正的利他,而只是一種幫助親友的傾向。18個月大的人類身邊除了親屬之外大概不會有其他動物,而我們有理由相信,「在你還是嬰兒的時候,幫助你身邊的動物」的基因會受到天擇青睞,因為當你還是嬰兒的時候,「你身邊的動物」攜帶的基因會和你相似(如果你身處小家庭,你身邊的動物平均來說會有一半的基因和你一樣)。換句話說,嬰兒的助人行為並不是完全對自己(的基因延續)無益的利他,而是一種親屬選擇(kin selection)的產物。

8 則留言:

  1. 你用「動物」這個詞,讓我想到或許可以實驗跨物種的情況。

    回覆刪除
  2. Yel︰

    你是說看看嬰兒會不會幫助小貓小狗嗎?

    我想應該會吧,只要牠們以嬰兒能理解的方式顯著地表現出需要幫助的樣子。help your kins的基因應該沒有那麼聰明...

    回覆刪除
  3. 應該是說:
    1. 利他的基因會觸發利他的欲望。
    2. 而利他的欲望在多數情況下可以達到親屬選擇的效果。就算不是親屬也可以增加種內共同保留基因的演化利益。
    3. 所以利他的基因無論其影響範圍大小都會被天擇保留。
    4. 利他的欲望有幫助其他無相關演化利益物種的副作用。

    只能說,利他的傾向大多會被親屬選擇保留,而非利他是親屬選擇的產物或是此利他非真正的利他(個體層級的利他)。

    回覆刪除
  4. nidor︰

    我同意你說的1,不過,

    對附近的動物好的基因當然不是在多數情況下都會被親屬選擇青睞啊...

    另外,我談論的利他是演化論嚴格意味下的利他,在這種意義下,只要一個行為能對持有者或者持有者的基因帶來利益,這個行為就不是利他的行為。

    回覆刪除
  5. "如果你身處小家庭,你身邊的動物平均來說會有一半的基因和你一樣"

    很可惜,事實並不是這樣。

    回覆刪除
  6. Anonymous︰

    是喔,為什麼啊?

    回覆刪除
  7. 因為會有各式各樣的"入侵者"?
    像是米店老闆和送牛奶的?
    可是至少母親的基因還是一樣的阿?

    回覆刪除
  8. 嬰兒期的白鹿就是週遭充滿蟑螂螞蟻老鼠細菌病毒的小家庭喔。

    雖然細菌病毒不是動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