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8.2009

一致、相容(consistent、compatible)

▌定義

在哲學上,「一致」和「相容」描述的是理論、主張或命題(以及其它可以為真或為假的東西)之間的關係。

當我們說兩個或者多個理論一致(consistent)或相容(compatible),我們就是在說,它們可以同時為真而不導致矛盾。

有時候「一致」會被用來描述單一理論,當我們說一個理論是一致的,或者具有一致性(consistency),我們就是在說這個理論本身不蘊含矛盾。

▌在哲學上

一致性是建構理論時的首要考量之一,畢竟一個理論如果本身蘊含矛盾,在一般邏輯系統下根本就沒戲唱。

許多哲學爭論源自於某些主張是否一致或相容,例如自由意志的相容論/不相容論問題,就是在討論自由意志的存在與決定論相不相容,而被Michael Smith稱為「the moral problem」的後設倫理學問題,也是源於認知論、內在論和Humean psychology的不一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