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4.2009

因維根與四維論/昌董

昌董的碩士論文,摘要如下︰

這篇論文分成四章,主要的部分在討論形上學中的跨時間的同一性問題中兩個主流立場:持續論(endurantism)與接續論(perdurantism)之間的論戰。

針對接續論的基本主張:時間部分之教條(Doctrine of Temporal Parts),彼得.范.因維根(Peter van Inwagen)提出了使用了模態性的論證來反駁接續論。接續論者會主張,對於標準的接續論-四維論-來說可能因維根的攻擊是成立的,但是接續論者可以提出另一類的接續論-階段論(stage theory)來迴避因維根的攻擊。階段論不止保持了接續論的優點,也可以迴避接續論的缺點。階段論的提倡者,像是Theodore Sider,便會主張雖然四維論足以良好的回答跨時間的同一性論戰中的諸多問題,但是階段論能夠做的更好。本篇論文所希望的是,藉由對整個論戰以及同一性產生的難題進行討論,讓讀者理解跨時間同一性問題以及相互競爭的理論之間彼此的優劣。

本文第一章主要在解釋,等同關係的內容以及它所產生的難題。包括:時間中性質變化如何可能?時間中部分變化如何可能?霍布斯所提出的忒修斯之船(The Ship of Theseus)以及各種符合之悖論(Paradox of Coincidence)。而在第二章中,我們將會看到整個四維論所描述的形上學圖像:事物擁有時間部分(temporal part),而日常所談論的事物是時間部分的總和。以及各個支持四維論的論證,包括:真理製造者之論證、時間與空間之類比、時空之論證、模糊性之論證。不過接續論最引人之處乃是它解決問題的能力。第三章,我將會討論因維根攻擊四維論之模態論證。除了討論因維根論證的可能問題外,我們還會看到偶然的等同性之討論,以及大衛.路易斯(David Lewis)之副本論(counterpart theory)。最後在第四章,我們將會看到階段論-這是應用了副本關係之接續論-如何解決之前所討論的那些問題以及因維根的攻擊。

哲學論文習慣重新向讀者介紹自己要討論的問題和各家主張,這一篇也不例外。我相信,對於對同一性問題有興趣和耐心的人來說,在讀過王文方《形上學》裡關於同一性的章節後,這篇論文會是不錯的進階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