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2009

悖論

廣義地用,「悖論」可以用來指任何讓你感到困惑難解並且似乎跟矛盾、吊詭有一點關係的東西。然而,在哲學上,「悖論」(paradox)通常會是一串句子,而且有很明確的定義︰

一組語句是一個悖論,若且唯若這組句子構成一個論證,而且這個論證由看起來沒有問題的前提經過看起來沒有問題的結論導出完全違反常識或直覺甚至矛盾的結論。

換句話說,悖論就是那些前提和過程看起來完全沒有問題,而結論卻讓人難以接受的論證。

對老百姓而言,悖論大多跟生活實務無關︰就算不知道那之中到底有什麼蹊蹺,我們還是可以過得很好。哲學家身為比較閒的一群人,比較有以對抗悖論為畢生志業的可能,然而他們也不是僅僅為了讓自己爽而做那些事情(唔,除非你很兇地逼問他們),原則上,哲學家大多相信,解決悖論(找出一個悖論中錯誤的前提或無效的推論,或者說明為什麼我們該接受其結論)有助於讓我們更瞭解自己的認知系統和概念架構。

在這個部落格,我們曾經討論過說謊者悖論意外行刑日悖論烏龜悖論。根據嚴格的定義,烏龜悖論其實已經不算是一個悖論,因為我們已經知道它的錯誤在哪裡。就這一點來看,著名的理髮師悖論其實也不能再被叫做悖論了,雖然包括我在內還是都習慣這樣稱呼它。

如果你有興趣,可以在右邊的搜尋格打上「悖論」,尋找其它悖論口味的雞蛋糕。

1 則留言:

  1. "這個論證由看起來沒有問題的前提經過看起來沒有問題的「過程」導出完全違反常識或直覺甚至矛盾的結論。"-引號內的字寫錯了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