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2010

你念哲學喔,哲學是在念什麼啊?


每當假期返鄉,我就從一個充滿哲學人的地方回到了一個沒什麼哲學人的地方。

一個在沒什麼哲學人的地方走跳的哲學人普遍會遇到的情境,就是如同標題那般在各種交際探視拜訪甚至送貨取物的場合中寒暄兩三句之後會朝自己拋擲過來的問句。

這種問句令人困擾,不但是因為你知道它們通常只是聊表關切之意,根本沒有要你認真花上哪怕只是幾十分鐘做出一個有點說明力的回應的意思,而且是因為你同時也擔心萬一說話的人——就算只是基於一時的好奇——是真的想要瞭解你就讀的那個神秘科系,一串簡潔含糊的回應實際上造成的結果並不是禮貌地化解一個本來就應該被禮貌地化解的交際處境,而是禮貌地婉拒了一個不應該被禮貌地婉拒的獲得知識的請求,並且讓你的朋友或親戚再次肯定哲學與自己(甚至自己面前這個「念哲學的人」)之間的鴻溝。

雖然這樣的掙扎常常會浮現腦海,不過我通常的選擇也都還是簡短地含糊地帶過,因為雖然這樣做有點令人不安,但花掉一個只想跟你打招呼的人三小時講解哲學,卻是令人超級不安兼沒禮貌(並可能使你從此再也收不到烤肉的邀請)。

因此我做了名片,並決定每一次都鼓起勇氣遞出。

17 則留言:

  1. 到街上問十個人應該有超過七個都講不清楚吧。我也是在看了哲學雞蛋糕和幾本關於哲學的書才大致上了解,但是其實要我說「什麼是哲學,哲學家都在幹麻」也是蠻不容易的。

    回覆刪除
  2. 真好奇名片這麼小能放些什麼 XD

    回覆刪除
  3. 就圖片上那個吧

    名片上貼:你總是想幹你娘

    會不會比較有力?

    還是再也吃不到雞蛋榚?

    回覆刪除
  4. 當然要說:哲學是幫你看手相的啦!來我幫你看一下.....
    這樣對方當然不會相信,因此也不會對哲學有所誤解,更不用花時間聽長篇大論,還會覺得你十分幽默,增進人際關係......

    回覆刪除
  5. 但是如果說:「哲學系就是尋找生命的目標,來來來,讓我好好地開導你吧。」他們搞不好會信以為真喔。或是說幫他們算紫微斗數之類的。

    回覆刪除
  6. 為甚麼不試試用simon blackburn的回應呢?我是念概念工程的。

    回覆刪除
  7. 比起概念工程師,你比較適合論證品管師

    回覆刪除
  8. nidor、Carlos:

    我還真的覺得如果我說哲學是學算命他們會相信...

    曾經跟某個長輩吃飯,他以為哲學系訓練出來的是像沉默的羔羊裡面的漢尼拔一樣,可以看一些小東西就知道一個人的過去和性格。

    Anonymous:

    哈哈,that's a good one.

    AH:

    謝謝你,這是我今年得到最酷的稱號了。

    不過我依然希望以後能成為重要的概念工程師:p

    回覆刪除
  9. 我的情況是,當別人聽到「世新」和「資傳」時,明明才剛要問說是在讀什麼,卻大多又會把自己對於大眾媒體、新聞等認知很快地說一遍,然後說「你讀的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而我總猶豫要說多少「其實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喔」之類的「實話」。

    回覆刪除
  10. 這方面哲學系和生命科學系是很像的
    都是可以算命的科系

    回覆刪除
  11. 阿你真是聰慧耶
    下次有人問我學藝術在學什麼
    我也遞這樣的名片給他好了...

    回覆刪除
  12. 嗯嗯...想當年考轉學考的時候...完全有上述這樣的感觸...真的說到心坎裡.

    回覆刪除
  13. 我會回他,你剛剛就是提了一個具哲學性的問題

    回覆刪除
  14. 李友蘭:

    你說得沒錯。不過這個回答好像對於解決對方的疑惑沒有什麼幫助...

    回覆刪除
  15. 對阿,這時候他就會提出疑惑,而不是直接得到一個正確的答案

    回覆刪除
  16. 李友蘭:

    不過也有可能(很可能!)他會滿足於這個不清楚的回答,就像他滿足於「哲學就是反思生命」、「哲學就是戰鬥」這類不清楚的回答一樣,然後事實上繼續對哲學抱持不解。

    就算他繼續追問,就我自己而言也不覺得這個問題會是一個很好的哲學入門,它太困難了。

    回覆刪除
  17. 我會建議他參加phiphicake的哲學營……如果條件符合的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