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2008

上帝呀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有人說,宗教讓我們知道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所以宗教至少解決了一個科學無法解決的問題。

我主張,要嘛「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根本就不是一個有意義的問題,要嘛宗教在解決這個問題上並不特別勝出。

 

當我們說「x的存在的意義是y」的時候,我們在說什麼?一個常見的理解是把意義理解成意義*︰

當x的存在的意義*是y,x是為了達成y而被造出來、被拿來使用或者被實踐的

當x是工具的時候,這種理解很符合直覺︰訂書機的意義*就是訂文件、登山時攀折的樹枝的意義*是打草驚蛇、教育的意義*是讓下一代更聰明有能力。明顯地,意義*存在的必要條件是,x必須被某個有所意圖的創造者造出來、拿來用或者實踐。如果x從頭到尾都不和任何心靈打交道,x沒有意義*。

因此,意義*不是對於生命意義的恰當理解。我們期望了解生命的意義,是因為我們期望這樣的了解能讓我們會知道自己應該做些什麼、有理由做些什麼。然而

  1. 或許我們根本不是被有所意圖的創造者給造出來的,而且
  2. 就算我們是被有所意圖的創造者造出來的,我們是基於什麼意圖而被造出來的,跟我們該做些什麼、有理由做些什麼也毫無關係。當一個正妹在無意間知道自己是人口販子利用基因工程專門為了按摩產業而做出來的,她應該接受自己的生命意義就是讓別人忘卻肉體的疲累嗎?我猜比較正確的想法應該是「對老闆來說,我的存在的意義是做按摩師替他賺錢,然而誰鳥他啊,對我來說,我存在的意義才不是那樣,我根本就不應該也沒有理由整天幫別人按摩」

不過,假想另外一個例子︰

雖然對於自己的身世和老闆的醜惡非常了解,但是少女真的非常熱愛馬殺雞,人客舒服的神情總能帶給她非常巨大的滿足。因此,她以馬遍天下人為職志,完全不在乎老闆每次都要抽七成。

在這個例子裡,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同意說,(更重要的是,對她自己而言)少女的生命意義的確是藉由按摩為別人帶來幸福。

所以,對於人來說,自己生命的意義的內容跟自己被誰如何創造出來無關,而是被自己的價值觀決定。在哲學上,可以有另外一條路來證成這一點︰

  1. 如果我的生命的意義是y,我有理由達成y。(根據常識)
  2. 除非做一件事情對於滿足我的價值觀、情緒狀態、個人尊嚴或欲望等內在狀態有幫助,否則我沒有理由做這件事(根據Bernard Williams
  3. 如果我有理由做某件事,這件事的被達成對於滿足我的價值觀、情緒狀態、個人尊嚴或欲望等內在狀態有幫助。(根據2)
  4. 如果我的生命意義是y,達成y對於滿足我的價值觀、情緒狀態、個人尊嚴或欲望等內在狀態有幫助。(根據1和3)
  5. 當y的被達成對於我的價值觀、情緒狀態、個人尊嚴或欲望等內在狀態的被滿足毫無幫助,y不是我的生命的意義。(根據4)

生命的意義相對於個人的價值觀的結果就是,因為每個人的價值觀不一樣,所以不會有任何一件事情是全人類共有的生命意義。因此,在我們絞盡腦汁想出兩種「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的可能詮釋後,第一種詮釋

全人類共有的生命意義是什麼?

犯了預設錯誤,而第二種詮釋

我的生命意義是什麼?

的答案則依賴你自己的價值觀和其它內在狀態,換句話說,在這裡宗教幫不上忙。

13 則留言:

  1. 宗教上對生命意義的主張通常都與該宗教所偏好的生活方式綁定.我的理解是,與其說宗教所提供的人生意義的理論是描述性的,不如說是修正式的.
    對於非信徒來說,宗教常常想要的是說服你,他們的生活方式比較好/較合乎道德,他們可以提供你對人生意義的正確理解...
    癥結在於,他們想要以他們的理論取代你的(如果你有的話).並且嘗試論證他們的理論比你的優越(如果他們會這麼做的話).我會認為這是修正性理論的一個特色,它們做的是修改我們對於人生意義的看法,而不是描述我們對人生意義的看法.(當然,我的預設是一般人對於人生意義不是毫無概念就是只有粗淺的理解.)
    所以,如果我們以修正式理論的方式,而非以描述性理論的方式,來看待宗教所提供的人生意義理論.那麼不管是全人類共有的生命意義或是個人的生命意義實際上如何並不重要,甚至有沒有也不是問題,因為他們的目的本來就是要"修正"我們的理解.(當然,他們每個一定會主張他們的理解是描述性的-)

    回覆刪除
  2. 不過,到底誰會沒事就講人生意義?
    我的意思是,我們日常語言裡沒事就在講性質或是關係.我們在做形上學研究的時候,這是我們的資料.直覺上有足夠的資料才能建立可信的描述理論-但是如果大家根本沒人在講人生意義,在平常的時候-我們連個能被稱為直覺的初步想法都沒有,那麼大家對於人生意義大吹其牛也不是不可想像的.
    我懷疑市面上的說法到底有沒有對人生意義的描述性理論.
    如果一個題目只能以修正式的方法來談,這個題目還有前途嗎?(當然我預設的是描述性的理論會比修正式的理論好)

    回覆刪除
  3. Why so serious?

    http://www.dailygalaxy.com/my_weblog/2008/12/tgif.html

    Have some fun!

    回覆刪除
  4. 董仔︰

    描述性理論和修正性理論是指什麼啊?


    nidor:

    it's funny. maybe i will write about "reasons for believing in God, top ten" next time.

    回覆刪除
  5. Zun:

    嗯...如果有女人的話..

    回覆刪除
  6. well,安萍剛剛提醒我︰

    『我相信這位網友問的是「(生命的意義是)快樂嗎?」,而不是「(白鹿現在)快樂嗎?」
    本來以為你會貼那篇「人活著是為了過好生活」的論點是tricky的文章連結給他。』

    那篇文章的確好像有一點相關,Zun可以看看︰《過著好生活》

    回覆刪除
  7. 阿,如果用後設倫理學和規範倫理學來類比.
    後設倫理學的研究所告訴我們的是我們的道德語辭到底是什麼意義.比如說,當我們說某個行為是好的.後設倫理學理論會告訴我們,我們的意思其實是___
    它在描述事實上這裡發生了什麼事.
    而修正性理論像是規範倫理學理論.
    它規定或是要求我們應該如何做.
    我們應該如何行為或是某些用語該如何使用.
    我說宗教會宣稱他們的人生意義理論是描述性的,是因為它們會宣稱他們所揭露的人生意義是真正且唯一的人生意義,是一個形上學上的事實.
    但是,描述理論建立的一個要素在於要有足夠多的資料作為分析與論證的基礎,通常在哲學上的資料,指的就是日常語言和直覺.所以,至少宗教提供的不會是一種描述性的理論,因為它們理論基礎往往建立在神秘經驗或是神諭之上.所以,宗教的人生意義理論只能是修正式的.

    回覆刪除
  8. 人有自由意志決定 "那真的是我喜歡的事物嗎"?

    回覆刪除
  9. Kris老師:我是羅東高中的學生,這週見過面,我叫薛聿棠....

    我想,您一開始對於"人生的意義是A"="為了實現A,滿足A,於是我們進行人生"是ㄧ個很好的論證,一個事物不一定要具有"意義"

    問人生"有什麼意義",似乎就先假設它一定有一個"論證的出的形式(可能是ㄧ個公式或事實)"來支持我們賦予它的"意義"一詞,有提前假設之嫌

    有時可能是我們看到某些"客觀事件",如德蕾莎修女的付出等,我們產生認同,並將其連結至"人生正確的意義",這姑且先不論正確與否...

    但或許是我們"問的問題及賦予它的期待"有誤,人生,這包容哲學及我們一切客觀觀察的事物,是否具有無限性還未知,所以我要闡述我的需求,並加以思考:
    1.當初問出"人生有什麼意義"時,其實我期待的可能是解決"無來由或有跡可循的焦慮"
    2.當然,如果事實能永遠符合問題點此需求可能不復存在(考試一定100,正妹自動送上,那些一切一切的好...)
    3.不過,問題點必定會出現無法滿足的時候,有時問題多,有時少;有時時間經歷長,有時短
    4.此時我們是否可分析哪種解釋較符合:接近這解釋我們比較有資源論證成"具有價值"的人生(說人生具有價值便不需要有"為誰而做,做何才有意義"之明顯狹義定義,雖然顯的含糊)
    5.舉例:梵谷
    若他認為他的畫有價值,並堅信不移,他就具有價值?此時若因外人評價差而感到打擊是否有論證能證明他一定有"價值"(符合"只要是人都會追逐"的定義,可能不存在,可能因人而異,或眾人皆接受)

    論證的希望只是知道有一個定理是只要盡量符合變能接近"能客觀論證出價值"...

    相當雜亂= =.....希望回信

    回覆刪除
  10. Hey there, You have done a fantastic job.
    I'll certainly digg it and personally suggest to my friends. I'm sure they'll be benefited from this website.
    My webpage :: protein powder

    回覆刪除
  11. Post writing is also a fun, if you be familiar with then you can write otherwise it
    is complicated to write.
    Also visit my homepage ; positivity

    回覆刪除